1章 16節 注1
  本家譜說「雅各生約瑟,」然而路三23說,「約瑟是希里的兒子。」在路加的記載是「按律法」(路三23「依人看來」的直譯),指明約瑟實際上不是希里的兒子,乃是按律法算為他的兒子。約瑟是馬利亞的父親希里的女婿。這事例也許是照著民二七1~8三六1~12神所定規的:父母若只有女兒為後嗣,產業應歸女兒;但女兒只能嫁給同支派的男子,使產業留在原支派內。連舊約這樣的定規,也與基督的家譜有關,顯示全本聖經的記載都是關於基督的。
1章 16節 注2
  這裡的記載不是說,約瑟生耶穌,如前面那些人的記載一樣,乃是說,「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不是從約瑟生的;因為經上豫言,基督是女人的後裔,且為童女所生。(創三15賽七14。)基督不能為約瑟所生,因為約瑟是男人,又是耶哥尼雅的後裔,而耶哥尼雅的後裔中,沒有一人能繼承大衛的王位。(耶二二28~30。)然而,馬利亞是童女,且是大衛的後裔,(路一2731~32,)是生出基督的適當人物。約瑟與馬利亞的婚配,使他與基督發生關聯,並使基督家譜的兩條線聯合為一,而帶進基督。見圖。

 這圖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譜系是從神開始,一直延續到耶穌。

 它是從神到亞當,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從亞伯拉罕經過以撒、雅各,直到大衛。大衛之後分為兩條線,第一條是從拿單到馬利亞,第二條是從所羅門到約瑟。末了,約瑟與馬利亞的婚配把這兩條線聯在一起,因而帶進耶穌基督。表面看來,基督是耶哥尼雅的後裔,耶哥尼雅似乎是在王室的線上;實際上基督不是耶哥尼雅(約瑟的先祖)的後裔,乃是大衛(馬利亞的先祖)的後裔,所以祂有資格繼承大衛的王位。
1章 16節 注3
  這家譜先題了四位女子,不是再嫁的,就是犯罪的。此外,這裡題了一位貞潔的童女,指明這家譜所題的人,除了基督是生在聖別中,餘者都是生在罪中。

 亞伯拉罕、大衛、馬利亞,是帶進基督的三位關鍵人物。亞伯拉罕代表信心的生活,大衛代表受十字架對付的生活,馬利亞代表絕對降服主的生活。藉著這三種生活,基督才能帶進人性裡。
1章 16節 注4
  這裡強調基督,為要證明耶穌就是舊約所豫言的彌賽亞,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