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章 18節 注1
  父對於基督的啟示,只是基督與召會這極大奧秘(弗五32)的前半;因此,主還需要向彼得啟示這極大奧秘的後半,就是召會。
16章 18節 注2
  或,石頭。神建造的材料。(彼前二5。)
16章 18節 注3
  希臘文,ekklesia,艾克利西亞,意即召出來,用以指召出來的會眾,所以最好譯為召會。「我的召會」指明召會是屬於主的,不屬於任何人事物;召會不像宗派那樣,以某人或照某事來命名。
16章 18節 注4
  主建造祂的召會,開始於五旬節那天。(徒二1~441~42。)然而,主在這裡的豫言,甚至到了二十世紀,還沒有完全應驗。由背道的羅馬天主教和更正教各宗派所組成的基督教國,不是主所建造的召會。這豫言是藉主的恢復得著應驗的,真正召會的建造是在主的恢復裡才得以完成。
16章 18節 注5
  這磐石不僅指基督,也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和這關於基督的啟示上。
16章 18節 注6
  陰間的門乃是指撒但黑暗的權勢或能力。(西一13徒二六18。)基督要在這關於祂自己啟示的磐石上,並以彼得這樣經過變化的人為石頭,建造真正的召會,這樣的召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主這話也指明,撒但黑暗的權勢要攻擊召會;因此,召會(神的國)和撒但的權勢(撒但的國),二者之間進行著屬靈的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