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章 1節 注1
  因著十一至十五章所描述神子民消極的光景,按照神的觀念,在祂神聖的經綸中,乃有救贖的需要。因為舊約時期不是成功救贖的時候,所以需要有要來之救贖的豫表和影兒。這個影兒就是本章中的遮罪。舊約中藉著動物祭牲所完成的遮罪乃是豫表,指向新約中基督所完成的救贖。

 遮罪,希伯來文字根意,遮蓋。這字的名詞,在2節和出二五17譯為遮罪蓋。在七十士希臘文譯本和新約裡,所用這希臘文的字根,在羅三25來二17約壹二2四10譯為平息,意思是使(兩方之間的光景)得以平息。在遮罪日,贖罪祭的血被帶進至聖所,彈在遮罪蓋,就是約櫃的蓋上,(14~15,)約櫃的蓋遮蓋了約櫃裡的十誡;(出二五16;)這表徵前來接觸神的人,其罪已經被遮蓋,但還未被除去。(見來一3注3。)如此,墮落的人與神之間的光景,就得以平息,但還未完全解決。直到基督來,獻上自己作平息的祭物,除去人的罪,才成功了救贖。(來九12二17約壹二2四10約一29。)見羅三25注2注4來二17注5九12注2約壹二2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