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即大利烏西斯塔庇斯(Darius Hystaspes,)他於主前五二一至四八六年統治瑪代波斯帝國。見拉四524五3六12
1章 1節 注2
  意,我的節期,或耶和華的節期。這名字指明在被擄時期出生於巴比倫的申言者哈該,熱切期望從被擄中歸回,好使耶和華的節期得以恢復。

 哈該申言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華殿的建造,與神子民今日的福樂,並復興時代裡千年國及其彌賽亞的來臨有關。(太十九28徒三20~21。)舊約裡神的殿,首先豫表基督個別的作神的殿,(約二19~21,)然後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擴大的基督,團體的作神的殿。(提前三15。)因此,哈該的申言是指著我們新約信徒說的,因為我們是這豫表的實際。
1章 1節 注3
  在聖殿重建因敵人反對而中斷的年間,(拉四,)以色列人開始為自己建造房屋,逐漸忘記殿的建造。(2~4。)哈該對代表君王職分的省長所羅巴伯與代表祭司職分的大祭司約書亞所說的話,加強並鼓勵他們和百姓,要建造聖殿作神的家。(拉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