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1節 注1
  出埃及記描述耶和華與法老之間十二次的衝突。(五1十一10十二29~36。)神的子民已經墮落到法老霸佔下屬世的生活中。神的願望是要祂的子民在地上作祂的居所;然而,神的子民若沒有從世界被救出來,並分別歸神,這願望就無法實現。神與法老十二次衝突的目的,乃是要對世界及其掌權者執行祂的審判,並向祂的子民暴露法老霸佔之下世界生活的性質、意義和結果,使他們恨惡這生活,(參約壹二15~17,)逃離這生活,並在神的山被聚集到主那裡,領受關於神和神居所的啟示。(十九1三四35。)
5章 1節 注2
  法老豫表逼迫並霸佔神子民的撒但;神對付法老時,告訴他說,祂是耶和華,就是那獨一的自有者;是以色列的神,就是那被變化、得勝並君尊之子民的神;也是希伯來人的神,(3,)就是過河之人的神。見創二4注3二八13注1出三18注1
5章 1節 注3
  向主守節,乃是藉著在祂面前享受祂,而以祂所要的敬拜來敬拜祂。這敬拜包含獻祭給祂。(3來十三15。)神所要的敬拜,是我們在這敬拜中,享受神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供應,然後在我們對祂的享受中,與祂一同安息。(約四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