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21節 注1
  摩西留在米甸四十年。(徒七30。)神用摩西一生的頭四十年,建立一個天然生命剛強的人。(徒七22出二11~13。)然後,為了剝奪摩西的天然能力,神用另一個四十年,安排他在米甸地作牧羊人。(三1。)神作工成全摩西,使他為著神的定旨成為有用的器皿。

 按照出埃及記,對神有用,乃是與建造祂的居所,並為祂在地上的權益爭戰有關。一章和二章表明,在這些事上對神有用的生命,乃是女人生命所表徵的生命。在聖經裡,男人表徵獨立的生命,女人表徵倚靠神的生命。(參路一26~38。)獨一的男人乃是在基督裡的神,只有祂有獨立的生命。所有神的子民,無論男女,在與神的關係上,都是『女人,』組成祂的妻子。(賽五四5約三29。)他們既是『女人,』就必須過一種凡事倚靠祂,並在祂作頭之下的生活。(約十五5林前十一3。)摩西四十歲時,過著獨立的生活,在神面前取了『男人』的地位,用他天然的力量打死一個埃及人。(11~12。)摩西在他一生的第二個四十年,受神訓練不倚靠自己天然的生命;在他第三個四十年,他活『女人』的生命,就是倚靠神的生命。這是神能用來完成祂定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