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章 36節 注1
  出埃及記的帳幕是可進入的。神藉著成為肉體,不僅成為人,也成了可進入的帳幕。(約一14。)神起初的心意是所有以色列人都作祭司,(十九6,)都有權利進入帳幕,也就是進入神裡面並住在神裡面。在舊約裡,祭司能進入帳幕,今天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祭司,(羅十五16彼前二59啟一6,)能進入神裡面並住在祂裡面。(約壹四1315。)成為肉體的神已經成了我們的居所,我們的家,作為享受之處。(參詩九十1啟二一22。)
26章 36節 注2
  織帳幕門簾的材料,與頭一層蓋及隔開聖所、至聖所的幔子材料相同。(131。)簾子表徵在祂完美人性裡的基督,乃是把一切消極的人事物阻擋在神居所之外的一位,也是在神的審判之下為我們的罪死了的一位,(林前十五3彼前二24三18,)使我們蒙神赦免,得以進入祂居住的聖所,開始享受神在基督裡的一切豐富。

 帳幕裡的簾子和幔子,表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兩方面。簾子指明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並使我們蒙神稱義。幔子指明基督為我們罪人死了,(林後五14~1521,)使我們的肉體,我們墮落的性情被撕裂,被釘死,好叫我們得以進入至聖所,享受神到極點。這兩層幔子,與保羅在林後五18~21所說和好的兩面有關。(見該處20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