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章 8節 注1
  意,好戰。亞瑪力人豫表肉體,就是墮落舊人的總和。(加二16,見加三3注2五19注1。)亞瑪力人和以色列人之間的爭戰,描繪信徒裡面肉體和那靈之間的衝突。(加五17,參彼前二11。)亞瑪力人是雅各孿生兄弟以掃的後代。(創三六12。)這指明肉體和我們重生的人(由雅各所表徵)非常近。以掃生為頭一個,雅各生為第二個,指明肉體屬於頭一個人,就是舊人。
17章 8節 注2
  亞瑪力人是以色列人去美地的路上所遇到的第一個仇敵。(申二五17~18撒上十五2。)這指明我們的肉體是在一切的仇敵當中為首的。肉體、罪、世界、和撒但都彼此關聯,但與信徒爭戰時,其中最突出的乃是肉體。(加五17。)在我們的經歷中,當肉體被治死時,(加五24羅八13,)世界就無法扣留我們,罪就不能在我們裡面運行,撒但也無力在我們身上作工。亞瑪力人攻擊以色列人的目的,是要攔阻他們進入美地。照樣,撒但挑動肉體與我們爭戰,目的是要阻止我們完全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美地。(見申八7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