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4節 注1
  本節用四個辭說到蝗蟲,可能指一種蝗蟲不同的生長階段。這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指殘害以色列的列國,就是四個相繼的帝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包括羅馬帝國末一位該撒,就是敵基督。(啟十七8~11。)這四個帝國的軍隊好像蝗蟲,(二25,)來對以色列大肆殘害,將其全然銷毀,吞滅以色列的百姓、土地、田地、出產、食物和酒,並斷絕他們的供物。這四個帝國相當於但二之大人像的四個部分、但七的四獸、以及亞一的四角。它們要被基督征服並了結;基督要在復興時代設立國度,且在得救的以色列人中間掌權。(三,但二34~35與注。)

 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之前約兩百年,神開始打發申言者警告以色列人,勸戒他們,招呼他們回轉歸向神。然而,以色列人不聽申言者的話。這迫使神打發四種蝗蟲來懲治祂的百姓。以色列在蝗蟲的剪切、群擁、舔噬、毀壞下受苦二十七個世紀之久。神允許以色列在蝗蟲下受苦,目的是要產生一對夫婦—約瑟和馬利亞,使神能生在人裡面,由人而生,從人生出來,使神不再僅僅是神,乃是神而人者。(參太一。)因此,神使用猶太人的受苦帶進神成肉體這前所未有的事,把神帶進人裡面,使神與人調和為一。不僅如此,神也使用蝗蟲,在環境中提供一切必要的措施,為要完成祂的定旨。羅馬帝國是四個帝國的集大成,提供一切的所需,使這位成為肉體的神能在地上生活、行動並工作。羅馬帝國也提供一種刑法,使基督得以被釘十字架,以完成神的救贖;(約十八31~32;)提供一種局面,使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得以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徒二;)並提供種種措施,使福音便捷的傳佈到整個居人之地。(太二八19徒一8。)

 聖經記載兩個歷史:人的歷史(屬人的歷史)和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前者如同外殼,後者如同外殼裡面的核仁。小申言者書對屬人歷史有清楚的說明,由本節所題的四種蝗蟲所表徵;也相當詳細的啟示了在屬人歷史裡的神聖歷史。神聖的歷史是三一神在人性裡的神聖奧秘,開始於已過永遠裡永遠的神和祂永遠的經綸;(彌五2下提前一4弗一4~59~11;)繼續於基督的成為肉體;(彌五2上;)祂的死、埋葬和復活,使神的救贖和救恩傳佈給地上的萬民;(拿一17二10;)祂將終極完成的靈澆灌下來,以產生召會,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二28~32;)祂要第二次來臨,作萬國所羨慕的(該二7上)和公義的日頭;(瑪四2上;)祂要帶著作祂軍隊的得勝者同來,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三1~15;)祂也要在千年國裡在錫安掌權。(三16~21彌四7。)至終,國度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歷史終極完成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