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小申言者書是由何西阿書至瑪拉基書這十二卷書所組成。古時這些書可能視為一卷。司提反在徒七42引用摩五25~27時所題的『眾申言者書,』可能就是指這卷彙集的書。這十二卷書完成了關於神對付祂選民(以色列)和列國之經綸的神聖啟示;這神聖啟示在大申言者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和但以理書中曾詳細的論到。主耶穌將所有大小申言者書統稱為『申言者的書』—其上記載關於祂的事。(路二四44。)因此,全部申言者書的中心點乃是基督。(參路二四27約五39。)

 小申言者書就如大申言者書,揭示神在祂對以色列愛的懲治、對以色列行政的對付、並對列國的審判上的經綸,結果帶進作神經綸中心與普及之基督的顯現,以帶進國度,就是復興的時代,(太十九28徒三21,)那要將老舊並毀壞的宇宙引進那有新耶路撒冷的新天新地裡。(啟二一1~2。)
1章 1節 注2
  意,救恩,或拯救。(參民十三16。)何西阿盡職的對象是邪淫背道的以色列國。就以色列的光景而言,他們是邪淫的;就以色列的地位而言,他們是背道的。本書啟示,無論作耶和華妻子的以色列如何邪淫,無論作耶和華百姓的以色列如何背道,耶和華仍然渴望以色列歸向祂。如果以色列歸向耶和華,耶和華仍會接納她,帶回她,並復興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