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章 26節 注1
  這是指基督的釘十字架,乃是將舊造連同舊造裡人類的政權了結,並使神的新造連同神新造裡作神聖行政之神永遠的國,藉著基督的復活,(彼前一3,)有新生的起頭。因此,基督的十字架是神工作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有一特徵,就是劃出時代的分界線。首先,當基督第一次顯現時,祂的釘十字架乃是界碑,了結舊造的時代,使新造的時代在基督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在祂的釘十字架裡了結了舊造;(林後五14;)在祂的復活裡,祂成為使人有新生起頭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使神所有的選民在祂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約十二24彼前一3,)成為神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這新造開始於在基督裡的信徒作神的眾子,(加三26,)並作構成基督身體的眾肢體。(林前十二27。)這身體要長大,(弗四13~16,)至終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二二。)其次,基督同作祂新婦之得勝者要來的顯現乃是界碑,要結束地上舊造裡人類政權的時代,並引進神在千年國,以及在永世新天新地裡掌管全地的時代。(二34~3544七13~14。)雖然基督第一次顯現時,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在屬靈一面了結了舊造,但開始於寧錄的人類政權仍繼續存留。因這緣故,需要基督的第二次顯現,在物質一面清理舊造裡的人類政權,並引進神宇宙和永遠的國。藉著基督這兩方面的顯現,並藉著諸天對地上一切環境的掌權,基督作為神經綸與神行動的中心和普及,要成為神選民(包括以色列與召會)的中心和普及。
9章 26節 注2
  指羅馬帝國太子提多,他在主後七十年帶著軍隊來毀滅這城和聖所(殿,)如主耶穌在太二四2所豫言的。
9章 26節 注3
  從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毀滅,到七十個七完成時,將一直有持續的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