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章 24節 注1
  但以理異象的內容乃是七十個七,就是神截定給祂百姓和祂聖城的定命。七十個七的目的是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在舊造裡人類政權之下,過犯、罪惡和罪孽到處盛行。當基督在所定的時候,來砸碎人類政權時,(二34~35,)過犯要被終止,罪惡要被了結,為著罪孽要成就平息。然後,永遠的義要被帶進,異象和豫言要被封住,並且至聖所要被膏抹。
9章 24節 注2
  或,封住。
9章 24節 注3
  當基督回來,時代結束時,地上就不再有不義。主回來之後,地上一切邪惡的人事物,都要被掃進火湖裡,(太十三30二五32~3341啟十九19~21,)撒但要被捆綁並扔在無底坑裡。(啟二十1~3。)千年國結束時,在人類向神末了一次的背叛中,受迷惑的列國(連同撒但)要被除去;(啟二十7~10;)千年國之後,已死的不信者和鬼要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判被清除。(啟二十11~15。)從千年國起,將有基督永遠的國,連同祂的義,就是永遠的義。在千年國裡,基督將是那義者,(耶二三5,)祂要以公義治理千年國。(賽十一4~5。)至終,在永世裡,義要居住在新天新地中,直到永遠。(彼後三13注4。)
9章 24節 注4
  封住異象和豫言,就是在第七號吹響時,結束奧秘的時代。(啟十7注2。)因著神一切的奧秘都要成就,就不再需要異象或豫言。國度時代將有君王和祭司,(啟二十6,)卻沒有申言者。
9章 24節 注5
  但以理禱告的時候,至聖所受到污染、玷污並毀壞;但當截定的時候來到,至聖所要合式的被膏抹。這意思是,對神的事奉要得著恢復。(十一31注1二段,十二11注212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