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章 1節 注1
  本書前三段說到主的榮耀、(一、)神的審判、(二~三二、)和主的恢復,(三三~三九,)那都是為著神聖別的建造。(四十~四八。)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得著一個建造,作祂自己與祂選民的調和。凡神在祂子民當中,並在地上列國當中所作的,都是為著祂的建造。這由啟示錄這卷書所證實;啟示錄與以西結書平行,總結於神終極的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二二5。)

 所羅門建造的殿被毀,(王下二五8~9,)後由被擄到巴比倫而歸回的人所重建。(拉三6下~13六13~15。)這殿後來又由希律用四十六年建成的殿所頂替。(約二20。)希律的殿在主後七十年被提多率領的羅馬軍隊所毀。(但九26太二三38二四2。)無論是以斯拉時代的殿,或是希律時代的殿,都不是所羅門所建之殿充分的恢復。然而,以西結異象中的殿是所羅門之殿充分的恢復,並且超過之。雖然這殿的本身與所羅門所建的殿大小一樣,(四一24,參王上六2,)但在以西結的異象中有許多關於門、院子、和殿四圍屋子的細節,指明這是所羅門之殿的擴大。因此,從亞伯拉罕的帳棚開始,(見創十三18注1,)進展到帳幕,然後到所羅門的殿,總結於以西結異象中的殿,在舊約中有神建造之擴大的持續進展。這擴大表徵神子民對基督之經歷的持續加增。(參王上六2注1。)神在舊約的建造豫表神在新約屬靈的建造,開始於耶穌基督,就是成肉體的神,作神的帳幕(約一14)和神的殿;(約二19~21;)進前到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作基督的擴大;(弗一22~23二20~22;)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建造在永世裡終極的彰顯和擴大。(啟二一2~315~17。)

 四十~四八章中關於神聖別建造的異象,要按字面應驗於復興的時候,那時得復興的以色列要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城,作他們在千年國裡與神同住之處。其中一切細節的屬靈意義,都該應用於新約的信徒身上,他們乃是神屬靈建造—召會—的組成分子。
40章 1節 注2
  以西結看見第一個異象,就是主榮耀顯現的異象,是在他三十歲時,那是祭司開始盡功用的年紀。(一1。)他看見末一個異象,就是神聖別建造的異象,是在二十年後,(參一2,)在他五十歲時,那是祭司退休的年紀。(民四3。)這指明以西結要看見神建造的異象,需要在生命裡更成熟。(參一1注1。)
40章 1節 注3
  年初,指明神建造的異象把我們帶到新的開始。正月初十日,是以色列人豫備逾越節羊羔的日子。(出十二3。)這指明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每一次新的開始,都是基於基督這逾越節的羔羊,(約一29林前五7,)和祂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