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3節 注1
  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歸給神;(出十九6;)是神的葡萄樹,為著完成神的經綸;(十五1~8十九10;)是神的新婦,使祂得滿足;(十六8二三4;)是神的群羊,在祂的照顧之下;(三四;)也是神寶貴並特有的珍寶。(出十九5。)然而,他們卻墮落成為悖逆神的,(3,)成為荊棘和蒺藜、(6、)淫婦、(六9十六15二三30、)蠍子(6)和渣滓,(二二18,)與前述五種身份相反。以色列墮落的原因乃是:(一)他們心裡有偶像;(十四3~5;)(二)他們與世界,就是與異教的列國,有了聯結;(二五8,參王上十一1~2十六30~31;)(三)他們照著列國的規矩和風俗行事。(十一12。)這些也是神新約的選民—召會—墮落的主要原因。(啟二412~15。)

 神對祂百姓的審判,見於二~二四章,乃是根據祂的公義、聖別和榮耀。神的榮耀與偶像相對;(八2~410九3;)神的聖別與渣滓相對;(二二17~22;)神的公義與以色列的不公並欺壓人相對。(二二29。)任何與神榮耀、聖別、和公義不合的事物,都會惹起神的審判。本書及新約給我們看見,神要先審判祂的子民,然後才審判萬民。(二五~三二,彼前四17啟二十一十五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