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指以西結的年齡。祭司、利未人到了三十歲,就有資格開始事奉主。(民四2~3代上二三3,參路三23。)這個年齡表徵成熟,指明在屬靈的事上,特別在看見本書所記載的異象這事上,需要神聖生命裡的成熟。(參林前二14~15三1~2。)
1章 1節 注2
  這河在巴比倫,幼發拉底河東,最後流入幼發拉底河。迦巴魯,意,強壯、有力。迦巴魯河象徵巴比倫毀壞神子民的力量。(參賽八7~8。)它表徵現今世代將人從神擄到巴比倫的潮流。在以西結書有兩道河:一章的迦巴魯河,和四七章從神殿流出來的河。前者將神的子民從神帶開,毀壞神的建造;後者將人帶到神的生命裡,建造神的居所。(參創二12注1。)
1章 1節 注3
  諸天開了,是神特別的眷顧。(參創二八11~17太三16~17徒七56。)以色列人受了撒但的敗壞,並且被擄;結果,諸天不能向他們開啟。然而,在被擄的人中,有一個祭司以西結,(3,)他尋求神、接觸神、並且聯於諸天;所以,諸天能向他開啟,甚至降到地上,使神天上的事能在地上給人看見,並且在地上成全在人中間。
1章 1節 注4
  神的異象就是祂的啟示,使祂的子民能看見神聖、屬靈、屬天的事。以西結在靈裡,(參弗三3~5啟一10四2十七3二一10,)在開啟的天底下,看見屬靈、屬天的異象。他將這些異象陳明給神的百姓,使他們能從被擄中得恢復,為著建造神的居所。至終他們厭惡偶像,心轉向神,在七十年後歸回故土,主要就是藉著以西結對被擄之人的申言。(三10~11。)

 全本聖經和作為聖經縮影的以西結書啟示,神永遠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他們在祂的生命、性情和形像上,但不在祂的神格上,與祂一樣,使他們能與祂調和成為一個實體,並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祂永遠的住處,就是新耶路撒冷。這是聖經啟示的中心點,也是以西結書所陳明四個異象的中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