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13節 注1
  耶利米書滿了關於以色列的罪,以及神的忿怒、懲治和刑罰的講論,這卷書啟示神在祂經綸裡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作他們的滿足和享受。這享受的目標,是要產生召會,神的配偶,作神的擴增,神的擴大,好成為神的豐滿,使祂得著彰顯。(約三29~30弗三16~1921。)這是神在祂經綸裡的心願,喜悅。(弗一59三9~11。)這思想作為種子撒在本節,其完滿發展是在新約裡。(約四1014七37~39林前十4十二13啟二二117。)

 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為神的擴增,作祂的彰顯,但他們反倒作了兩件惡事: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這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鑿出池子描繪以色列用人的勞碌辛苦,製作一些東西(偶像)頂替神。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活水以外,沒有什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什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約四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