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章 3節 注1
  在五五~五六章,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並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為活水,(約四1014七37~38,)乃是給以色列永遠的約,(四二6四九8五四10六一8下,)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與以色列的亨通有關。這樣,祂就是給以色列之神聖供備的中心。(1~5。)見四二6注2
55章 3節 注2
  大衛和大衛家所有的君王都需要神的憐憫。(詩五一1五二8下。)神應許那從大衛後裔出來,在地上作萬王之王的這位基督,(啟十七14十九16,)要成為神給大衛王室確定的憐憫。因著神確定的憐憫—基督,就沒有人能塗抹大衛的整個王室。(見十一1注1,參耶三三24~26。)大衛王室末了一位君王乃是耶穌基督,就是神確定之憐憫的具體化身。
55章 3節 注3
  在徒十三34,保羅將確定的憐憫翻作『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然後在該章35節,他指明這聖的、可靠的事物,就是復活的基督自己。(見徒十三34注1。)保羅的解釋由本章4節得著印證。基督成為肉體,把神當作恩典帶給我們,(約一1416~17,)然後祂被釘死,復活,好在復活裡成為那給我們確定的憐憫。因著我們的光景是可憐的,構不上神的恩典,基督這位神恩典的具體化身,就成為確定的憐憫,而藉著這憐憫,我們現今就可以在正確的地位上與神相配,接受祂作恩典。(參弗二4注2。)神在基督這確定的憐憫裡,在祂的恩典裡臨到我們,作我們的享受。基督是確定的憐憫,也是保證這憐憫的永遠之約。

 作為神確定的憐憫,復活的基督成了神稱義祂信徒的基礎。(徒十三34~39羅四25。)基於這樣在基督的復活裡得稱義,信徒藉著享受基督這大衛的子孫,(太一1,)作為神確定的憐憫,就是那未見朽壞的聖者,(徒十三35,)就能被聖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