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章 1節 注1
  在四一~六六章,以賽亞用三個人物豫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太十二15~21)—波斯王古列、以色列、和申言者以賽亞。這三個僕人與包羅萬有的基督是一,事奉耶和華神,釋放並興起神的選民,以建造神的殿和神的城,並設立神的國,這國要擴大而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這是祂所喜悅的。

 在本書頭四十章,以賽亞用隱藏的方式揭示神的經綸,就是要得著一班人,使那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得以彰顯為一切,作神經綸中一切事物的中心與普及。(見二二25注1。)神在基督裡,基督同著神,已經達到這點,就是基督彰顯為神的中心與普及,以致這三個人物—外邦的君王古列、可憐的以色列、和以賽亞—都與基督是一,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凡與基督是一的,包括新約的信徒,都是神的僕人基督的豫表;並且這樣的人也都是神的僕人,因為他們乃是基督的一部分。所有其他的人都被了結,被神擺在一邊。那些與基督是一的人,成了一個大的、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西三10~11,)與個人的基督一樣,同是神的見證和神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