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章 4節 注1
  得撒是以色列諸王的京城、王宮的所在處,(王上十四17十五21十六23,)這裡以正面的意義題到它,以表徵神的聖所,就是神這位王的居所。聖城耶路撒冷是猶大的京城和神在地上居所(殿)的保障。因此這二城表徵神的聖所、神的居所,有神的聖城環繞作其保障。這裡良人稱讚祂的佳偶,說她美麗如天上的聖所(得撒,)秀美如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指明基督的佳偶藉著在基督的升天裡生活,在復活裡作新造,就在基督生命的豐富裡成熟,使她不僅成為基督的園子,(四12五1六2,)也成為神的建造,(參創二8~1218~24林前三9~12,)就是成為神的聖所及其保障。這進一步指明,她活在至聖所裡,活在天上聖所的內室裡,就是在幔內,於經歷基督的復活之後,藉著十字架經歷基督的升天。成為基督的園子,乃是在基督的生命及其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元素裡得以繁茂;成為神的聖所,乃是憑著基督的生命及其追測不盡的豐富而長大成熟,(弗四12~16,)因而被建造(與基督身體的建造有關。)在舊約裡,神的建造由得撒和耶路撒冷所豫表;在新約裡,這建造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至終,基督生機身體(也是基督的妻子—弗五25~32)的建造,要終極完成聖城新耶路撒冷,作至聖所的終極完成,就是神與祂贖民在永世裡相互的住處。(啟二一2~31622。)

 神的聖所雖在諸天之上,但被幔子—表徵我們的肉體(來九1~51224十19~20)—分為兩部分:外面的聖所,和裡面神自己居住的至聖所。對基督而言,神聖所內的幔子在基督釘十字架時已經裂開;(太二七51;)但對信徒而言,這幔子仍然存留,使神能使用它來成全祂的尋求者,並且使他們能藉著住在祂這至聖所裡而與神成為一。(見啟二一22。)雖然使徒保羅在基督的生命裡已經成熟,並在基督的升天裡生活,但神仍然藉著撒但的使者,讓他在肉體上有一根刺,免得他過於高抬自己。(林後十二7。)按照神的經綸,無論我們多成熟、多屬靈,只要我們活在地上,我們的身體還未改變形狀,(羅八23腓三21,)我們就仍然有肉體,就是幔子。因此仍需要主終極的呼召,使我們在經歷祂的復活,作神的新造之後,藉著更厲害的經歷十字架,對付我們的肉體,而在幔子內過生活。我們需要學習天天藉著經歷十字架的對付,經過幔子,使我們在幔內,在至聖所裡過生活。乃是在這裡,所有在至聖所裡,就是在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裡過生活的尋求基督者,得以享受至聖所內,那隱藏在約櫃裡(來九4)隱密之基督的隱密生命供應(由金罐裡的嗎哪所表徵—出十六32~34啟二17上、)復活的生命(由發芽的杖所表徵—民十七1~11、)和內裡生命的律(由兩塊約版所表徵—出二五16三一18申十1~5耶三一33,)達到最完滿的地步。這是本書所陳明,愛基督之人的經歷中最高的階段。
6章 4節 注2
  良人的這個讚美指明,她成了天上的聖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乃是因著她勝過了眾仇敵。惟有作得勝者,我們才能在幔內過生活。

 當基督得勝的佳偶與神成為一,作神的居所時,她在神眼中就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然而對仇敵而言,她卻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旌旗指明豫備好爭戰,也是得勝的記號。威武的軍隊表徵主的得勝者使神的仇敵撒但懼怕,並且在神子民眼中成為威武的。這軍隊在神子民墮落時為神的國爭戰,成為答應主呼召的得勝者。(啟二7111726三51221。)至終,得勝者要集體的成為新婦,與基督成為婚配。(啟十九7~9。)婚禮之後,這新婦就成為軍隊隨著她的丈夫基督爭戰,以擊敗敵基督和他所有的跟從者。(啟十九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