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章 13節 注1
  即『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源自意『平安』之字根。這裡用這名字,指明她如今已成為所羅門的復本、配偶,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與所羅門一樣,正如夏娃之於亞當。(創二20~23與注。)這表徵基督的佳偶在基督生命的成熟裡,成了基督的複製,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但不在神格上)與基督一樣,配得過祂,好與祂成為婚配。(林後三18羅八29。)

 這對配偶成為一,指明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救贖的神(由所羅門所表徵)和祂所有蒙救贖者(由書拉密女所表徵)成為一,就是一對宇宙的夫婦。(啟二一9~10二二17。)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以彰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人性美德。
6章 13節 注2
  希伯來文, mahanaim, 瑪哈念。(參創三二2。)這裡書拉密女被比作二營軍兵在跳舞慶祝他們的得勝。雅各遇見神的使者之後,將他的妻子、孩子、和他其餘所有的分作兩隊,或『二營軍兵。』(創三二1~10。)這二營軍兵的屬靈意義,乃是我們得勝有餘;(羅八37;)也表徵一個剛強的見證。這裡有二營軍兵,指明書拉密女這鄉村女子不是單獨的。軍隊指明基督身體的原則。(羅十二5。)

 神不要那些在自己裡面剛強的人,祂只要脆弱的人,較軟弱的婦人和孩子。(參林前一26~28林後十二9~10。)他們能成為祂的軍兵,因為爭戰不在他們手中,乃在祂手中。神需要一班與祂成為一的人,一班服從祂(由編發所表徵—一11,)並以柔順的意志順從祂(由戴上珠串的頸項所表徵—一10)的人。那些被算為配作得勝者的人,將是較軟弱、倚靠主的人。(參啟三8羅九16加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