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章 8節 注1
  這裡基督要作祂新婦的佳偶,從祂的升天(利巴嫩,)就是從真理(亞瑪拿)的最高峰,並從基督在爭戰中得勝的最高峰(示尼珥與黑門,)從仇敵在天上所在的地方(有獅子的洞穴和有豹子的山嶺,)與祂一同觀看。基督呼召祂的佳偶在祂的升天裡與祂同活,如同祂曾呼召她駐留於祂的十字架一樣。(二14。)當佳偶活在升天裡,她與基督就一同活在升天的情形裡,成為對耦。基督是神聖而屬人的,祂那變化過的佳偶是屬人而神聖的。二者在生命和性情上相同,彼此完全相配。
4章 8節 注2
  利巴嫩是座高山,表徵升天是復活的高峰。(王下十九23,見約六3注1。)見7注1
4章 8節 注3
  意,真理。真理是指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包羅萬有之基督連同祂完全的救贖,並包羅萬有、復合、賜生命、七倍加強之靈的實際。這些實際就是三一神的三者。參約壹一6注6
4章 8節 注4
  意,軟的甲冑。甲冑是軟的,不是硬的,表徵仇敵撒但已經被擊敗,爭戰已經過去,勝利已經贏得。(來二14西二15。)在基督的升天裡,我們不需要爭戰,因為仇敵已經被擊敗了。我們穿戴軟的甲冑,享受我們在基督裡的得勝。
4章 8節 注5
  意,毀滅。在基督的升天裡有真理(亞瑪拿、)得勝(示尼珥、)以及毀滅仇敵等正面的高峰。
4章 8節 注6
  有獅子的洞穴和有豹子的山嶺,表徵諸天界,那裡有撒但和他的從屬(獅子和豹子。)勝利已經贏得了,但是撒但和他邪惡的勢力仍然在諸天界裡。(弗三10注2。)基督呼召祂的佳偶從這裡觀看,指明我們必須在升天裡過生活,遠超過邪惡的勢力。(見弗六12注4。)在這裡我們與撒但和他黑暗的權勢爭戰,乃是藉著在主裡並在祂力量的權能裡得著加力,藉著穿戴神全副的軍裝,藉著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藉著接受救恩的頭盔和那靈(神的話)的劍,並藉著時時在靈裡禱告,好建造基督的身體並開展福音。(弗六12~20。)這就是在基督的升天裡生活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