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雅歌是一個絕佳婚姻裡愛的歷史,是本書著者智慧的王所羅門,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六13)愛的故事。因此,本書是一幅奇妙生動的圖畫,以詩意的寫法,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約三29~30啟十九7,)在祂神聖屬性與愛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調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愛。雅歌強調的不是基督團體的身體,乃是在基督裡個別的信徒,揭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有四個階段,見於本書綱目第壹至肆大點。詩中所描繪的進展,與愛基督之人經歷中的進展相互對應,這乃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之神的聖言內在的啟示。這樣一個進展的各階段,該在我們追求基督,使祂和我們互得滿足的過程中,作我們的界碑。

 在偉大的王所羅門與鄉村女子的羅曼史中,(5~8,)因著二者並不相配,王就成了『鄉村男子,』好去鄉下追求她,得著她的愛。一面,王使自己成為與鄉村女子一樣;另一面,王使鄉村女子成為王后。這豫表神與人的羅曼史。神這位丈夫是神聖的,祂想要娶的妻子卻是屬人的;二者並不相配。神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就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一個卑微的人,並以戀愛的方式接觸人。然後祂在復活裡,按聖別的靈,以神的大能,將祂的人性拔高到祂的神性裡,祂就在祂的人性裡被標出為神的兒子。(羅一3~4與注。)今天祂這位宇宙的新郎乃是神人,兼有神性和人性。為了使祂的新婦、妻子,與祂一樣,祂就重生祂所揀選的人,將神性放在他們的人性裡,並將他們的人性拔高到神性的標準。(彼前一323約三6。)祂重生他們以後,又使這些愛祂的尋求者,逐漸在魂裡得著變化,至終使他們的身體改變形狀,直到他們全人與祂在生命、性情、形像、和功用上一模一樣,只是無分於祂的神格。(羅十二2林後三18腓三21約壹三2。)雅歌裡的羅曼史,描繪尋求基督者所經過的過程,好成為書拉密女,就是所羅門的復本,也是新耶路撒冷的表號。見六13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