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希伯來文, mishle, 米效,意,『比擬,箴言,比喻,』用以陳述一般的真理。箴言是智慧人之言語的彙集,強調人藉著接觸神,從神所得的智慧,這智慧教導人如何行事為人,並在為人生活中建立他們的性格。因為本書中的箴言主要是由律法時代兩位猶大王(所羅門和希西家)所收集,所以箴言這卷書可視為律法的輔助。律法是神的描繪,要求神的百姓遵守,使他們能成為神的復本,好叫神得著彰顯和榮耀。(見出二十1注1。)箴言是律法的輔助,指導人如何照著神的屬性,就是照著神的所是,行事為人並建立自己。

 箴言是聖經中神的聖言的一部分,所以該視為神的呼出,給我們吸入,叫我們從神得著生命的供應。(提後三16。)因此,我們讀箴言時,該在靈裡被神的豐滿所充滿。(弗五18三19。)不僅如此,我們該用重生的靈,在新約生命的靈裡,調和著禱告來讀箴言,(弗六17~18,)好用靈和生命,與話調和。(參約六63。)當我們仍活在這身體裡,我們需要箴言來指導我們,如何在許多方面正確的生活。然而,按照神的經綸,箴言不該用來培養我們的己和天然的人,藉以建造舊人。反之,我們該拒絕自我修養,定罪天然人的建立,(參太十六24羅六6加二20,)並藉著操練我們的靈同著那靈,在禱告的靈裡接觸話,作為新人(弗四22~24)來讀箴言。這樣,箴言裡的話就會對我們成為靈和生命,不是為著培養我們天然的人,乃是為著培養我們重生的新人。我們必須是愛主並追求基督,而非追求自我完全(參腓三3~14)的人,也是愛整本聖經中主話語的人,用禱告的靈來讀經,不是要得著字句道理,乃是要尋求生命的靈與生命的話,(參約五39~40林後三6,)不是要得任何幫助以自我修養,乃是要滋養我們的靈,使我們能過一種在神聖美德上,就是在神聖屬性的彰顯上是完全的基督徒生活。我們若是這樣的人,這卷書就會給我們金塊和珠寶,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經綸,就是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那作神心頭願望和終極目標的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