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章 18節 注1
  拉結是雅各照著他心頭願望的天然選擇。(二九18~20。)拉結的死乃是雅各喪失他天然的選擇,這對他是深刻而切身的對付。雅各失去拉結,但在這過程中卻得著豫表基督的便雅憫。『拉結』必須死,『便雅憫』才能出生。同樣的,神至終會取去我們天然的選擇,使我們生出基督以彰顯神。神的目的不是要祂揀選的人遭受損失;神的目的乃是要藉著他們生出基督。
35章 18節 注2
  意,我苦難之子。
35章 18節 注3
  意,右手之子。便雅憫是基督的豫表;基督先是便俄尼,苦難之子,那是從祂出生開始,經過祂在地上的整個人生;(賽五三3;)至終,祂成了便雅憫,神的右手之子,那是從祂復活開始,並在祂的升天裡。(太二六64。)見詩六八27注1

 拉結給雅各生的兩個兒子,便雅憫和約瑟,都是基督的豫表。雖然約瑟先出生,但在豫表上他是接續便雅憫,因為約瑟生平的記載,(三七~五十,)是接在便雅憫出生的記載之後。約瑟像便雅憫一樣,豫表受苦並得高舉的基督。約瑟前半生受苦,是苦難之子;後半生被高舉,在法老右邊登寶座。(四一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