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9節 注1
  指明神要叫人喜悅,使人快樂。神要人因祂喜樂並因祂滿足。(詩一○○腓四4。)
2章 9節 注2
  神達成祂目的之手續的第二步,乃是把受造的人放在生命樹跟前。生命樹表徵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以食物的形態作人的生命。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指明神要人藉著生機的吃祂並新陳代謝的吸收祂,接受祂作人的生命,使神能成為人所是的構成成分。按照約一14,生命是在那就是神自己的話裡面。這生命—神那神聖、永遠、非受造的生命—就是基督,(約十一25十四6西三4上,)祂是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生命樹長在生命水河的兩邊,(啟二二1~2,)指明生命樹乃是一種籐蔓(葡萄樹。)因著基督是葡萄樹,(約十五1,)又是生命,祂就是生命樹。祂經過了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使人能得著生命,並藉著吃祂而活。(約十10下六515763。)
2章 9節 注3
  善惡知識樹表徵撒但是人死亡的源頭。(來二14。)這樹也表徵一切神以外的事物,因為凡不是神自己的事物,包括美好的事物,甚至合乎聖經的事物和宗教的事物,都會被撒但這狡猾者利用,將死帶給人。就連神所默示的聖經和神所頒賜的律法,都會被撒但利用為知識樹而帶進死。(約五39~40林後三6下。)

 生命樹叫人倚靠神,(約十五5,)而知識樹叫人背叛神,向神獨立。(參三5。)這兩棵樹帶進兩條線—生命線和死亡線,貫穿整本聖經,結束於啟示錄。死開始於知識樹,(17,)結束於火湖。(啟二十1014。)生命開始於生命樹,結束於新耶路撒冷這座生命水的城。(啟二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