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2節 注1
  神安息了,因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得著滿足而能安息。

 後來第七日蒙記念為安息日。(出二十8~11。)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神已經豫備好一切給人享受。人被造後,並不是加入神的工作,乃是進入神的安息。人受造不是為了作工,乃是以神為滿足,並與神一同安息。(參太十一28~30。)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創造的。(可二27。)

 這裡的安息是一粒種子,在整本聖經裡發展,收成於啟示錄。這種子的發展包括舊約裡安息日的安息(出二十8~11)和美地的安息、(申十二9來四8、)新約裡主日的安息、(啟一10徒二十7林前十六2、)和千年國的安息。(來四13911。)安息的終極完成乃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的安息,在那裡所有得贖的聖徒都要彰顯神的榮耀,(啟二一1123,)並要憑神的權柄作王,(啟二二5下,)直到永遠。見來四9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