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12節 注1
  河的湧流帶來三樣寶貴的材料:金子、珍珠和紅瑪瑙。這些材料豫表三一神是神永遠建築之結構的基本元素。金豫表父神同祂神聖的性情,那是人藉著神的呼召得以有分的,(彼後一3~4,)作為神永遠建築的基礎;珍珠,一種樹脂結成像珍珠的材料,豫表子神在祂救贖並釋放生命之死,(約十九34,)並祂分賜生命之復活(約十二24彼前一3)中所產生的結果,作為神永遠建築的入口;(參啟二一21注1一段;)以及紅瑪瑙,一種寶石,豫表靈神同祂變化工作所產生的結果,(林後三18,)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建築。新耶路撒冷就是由金、珍珠、和寶石這三類材料構成的。(啟二一1118~21。)見啟二一21注1二段。

 大祭司的胸牌,象徵以色列作神舊約的子民,乃是用金和寶石製作的,(出二八6~21,)並且新約中的召會,是用金、銀和寶石建造的。(林前三12—該處所列的是表徵基督救贖的銀,而不是珍珠,因為人墮落之後需要救贖。)這指明新耶路撒冷包括神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總和,就是以色列人加上召會。(見啟二一12注414注2。)

 在人裡面神聖生命的湧流,將神聖的性情帶到人裡面,(彼後一4,)使人重生,(彼前一3,)將人變化成基督榮耀的形像。(林後三18。)因此,塵土所造的人,(7,)成為變化過的寶貴材料,為著神的建造,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