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章 9節 注1
  神藉著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與亞伯拉罕立約。這裡三種被殺的牲畜,表徵基督在祂的人性裡為我們釘十字架,兩隻活鳥表徵基督在祂的神性裡,是活著、復活的一位。(約十一25啟一18。)基督在祂的人性裡被殺,但在祂的神性裡活著。(約十四19彼前三18注3。)

 母牛是作平安祭,(利三1,)母山羊是作贖罪祭,(利四28五6,)公綿羊是作燔祭。(利一10。)這些祭牲都是三歲,表徵基督是在復活裡被獻給神並釘十字架。(約二19十一25來九14。)

 在豫表上,斑鳩表徵受苦的生活,雛鴿表徵相信的生活,信心的生活。這是主在地上生活的兩個特徵。二是見證的數字,(太十八16林後十三1,)所以兩隻活鳥乃是為基督作見證,見證基督是復活的一位,活在我們裡面,並為我們活著。(約十四19~20加二20。)

 五是負責任的數字。(見太二五2注1。)因此,三隻牲畜和兩隻鳥共五項,這事實表徵基督作為釘十字架並活著的一位,如今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擔負一切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