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章 9節 注1
  9~15節是藉著對王后連同君王的女兒,並對童女的讚美,而讚美作王的基督。(14。)
45章 9節 注2
  君王的女兒,表徵基督君尊的信徒;王尊貴的(或榮耀的)婦女,表徵基督尊貴、尊榮的信徒。我們這些信徒由君王所生,有君尊和尊貴的身份;我們照這身份行事為人,乃是榮耀基督。(弗四1帖後一11~12。)
45章 9節 注3
  表徵召會,特別是得勝者,乃是基督獨一的妻子。在啟十九79上,羔羊的妻子是由應邀赴基督婚筵的得勝信徒所組成的團體新婦。(見該處7注29注1。)照樣,在本篇裡,王后不是表徵單個的人;反之,她表徵一個團體的實體,由她所有的同伴所組成;這些同伴包括君王的女兒為尊貴的婦女,以及童女為其朋友。(14。)因此,在本篇裡,所羅門王同他的許多妃嬪(她們是公主,外邦諸王的女兒—王上十一13,)是用在正面的意義,豫表作王的基督同祂團體的妻子,就是召會,(約三29弗五24~2531~32,)由來自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啟五9)的信徒所組成。

 在8節,召會由象牙宮這建築所豫表;在本節,召會由王后這妻子所描繪。在整本聖經中,這兩個表號—建築和新婦,都用以表徵召會。(參創二22。)一面,召會是神的建築,神的家;(提前三15;)另一面,召會是基督的新婦,基督的妻子。(林後十一2。)
45章 9節 注4
  王后穿戴金子,表徵召會顯出神聖的性情。召會所穿戴的『金子,』就是基督這神聖的一位,作信徒的義,使他們得神稱義。(路十五22林前一30。)這是召會第一層的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