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章 1節 注1
  詩篇卷一主要是大衛寫的。卷二的其中八篇,(四二~四九,)以及卷三的八四、八五、八七和八八篇,是可拉子孫的著作;可拉是帶頭背叛摩西和神的人。(民十六1~3。)大約在可拉背叛四百七十年以後,在大衛之時,從背叛者可拉的後裔中,出了申言者撒母耳、歌唱者希幔、和其他一些詩人。(代上六31~37。)在被擄期間,可拉的後裔繼續事奉。甚至領頭背叛者的後裔,也能成為敬虔的詩篇著者,在他們聖別的著作中讚美神,作為存到世世代代的記載。這是何等的恩典!
42章 1節 注2
  一篇是卷一開頭的話,開始於律法;但卷二開始於神。當然,律法是無法與神比較的。這給我們看見,詩篇卷二比卷一高。詩篇五卷中的啟示是漸進的。詩篇就像有五級的階梯,以漸進的方式把我們帶到更高的啟示中。

 在卷一,詩人從律法轉向基督,而基督將他們帶到神家和神城中享受神。卷二開始於直接享受神,揭示詩人在神家中,更在神城中,藉著受苦、被高舉、並作王的基督,對神有加強的享受。這樣一位基督是罪人進入神裡面的路。(約十四620。)神的家是基督作神的帳幕和神的殿,(約一14二19~21,)也是召會作基督的擴大,就是擴大的殿。(林前三16弗二21。)環繞聖殿的神城耶路撒冷,表徵神的國。基督與召會,二者都是神的殿和神的國。(路十七21注1太十六18~1919注1羅十四17注1。)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殿和神的國終極的完成。(啟二一22注1二二13。)
42章 1節 注3
  在本篇,詩人和他的同胞被鄰國剝奪、打敗而被擄時,(見6注1,)他切慕並渴想神。(2。)切慕渴想神與形式、宗教的敬拜神不同。神是給我們喝的活水。(約四1014七37~39上林前十二13。)我們需要切慕並渴想祂而飲於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