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約伯記是一卷記載敬虔人辯論的書,論到聖徒受苦的目的,就是神對付祂子民的目的。全書除了一、二章和四二章末了十一節,都以詩歌體裁寫成。約伯記是聖經中五卷詩歌書的頭一卷,其他四卷是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

 約伯記寫於神聖啟示進展的早期,(見二13注1二段,)所以沒有清楚啟示神對付祂子民的目的。這啟示沒有給約伯,乃是給了保羅。保羅的書信揭示,神對付我們的目的,乃是要剝奪我們一切的事物,並銷毀我們,好叫我們更多得著神。(腓三8林後四16。)參創四二2注1詩七三26注1
1章 1節 注2
  烏斯是以東的一座城。(哀四21。)
1章 1節 注3
  此名的意思是『遭恨惡』或『受逼害;』這與約伯受神仇敵撒但的恨惡和逼害相符。
1章 1節 注4
  完全,與裡面的人有關;正直,與外面的人有關。約伯不僅裡面完全、外面正直,更在積極一面敬畏神,在消極一面遠離惡事。然而,神造人不僅是要人敬畏祂、不犯錯;神乃是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人,為叫人彰顯祂。(創一26。)彰顯神比敬畏神和遠離惡事更高。

 約伯也是一個純全的人。(二39二七5三一6。)純全是完全和正直的總和。就約伯而言,純全是他這人的總體表現。在性格上,他是完全、正直的;在道德上,他有高標準的純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