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以斯帖記給我們生動的記載,說到以色列隱藏的神,如何秘密照顧祂那些被分散受壓制的選民,並公開拯救祂那些被擄受逼迫的選民。以斯帖記的要點是:揀選亞伯拉罕後裔以色列人作選民的這位神,在祂使他們被擄到外邦列國之後,對他們成了隱藏的神,藉著在隱密中行事,秘密的照顧他們,並公開的拯救他們。(賽四五15。)這是本書甚至在神的名應當題及的地方,也沒有題及的原因。(四316。)

 以斯帖記之記載的重要性,在於以下的事:(一)為著應驗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要他得著地和後裔(子民,)並使萬國得福;(創十二1~3二二17~18;)(二)為著應驗神藉摩西所賜的應許,就是神使以色列人被擄之後,仍要照顧他們;(申四27~31;)(三)為著成就所羅門在獻殿之日的禱告,求神在祂選民被擄時照顧他們;(王上八46 ~53;)(四)為使以色列人在被擄中存活,以保守基督家譜這一條線,使基督得以被帶進人類裡;(五)為著保守一班子民據有聖地,作為基督回來,在地上建立祂國的基礎。
1章 1節 注2
  亞哈隨魯被設立為王,管轄廣大的外邦帝國,(1~2,)亞哈隨魯廢掉王后瓦實提,(3~22,)猶大孤女以斯帖被興起,而被亞哈隨魯冊封為後,(二1~18,)以及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將人計劃暗殺王的事報告於王,救王免被暗殺,(二19~23,)這些都描繪出隱藏的神秘密照顧祂那些被分散受壓制的選民。
1章 1節 注3
  即埃提阿伯(衣索匹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