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3節 注1
  尼希米是進取的人,抓住這機會對王說話。他雖是平民,是王的僕人,卻積極進取,向神自願效勞,有負擔建造耶路撒冷;他也積極的向王陳明他的請求。(4~8。)他的進取為神大用。按豫表,尼希米的進取作為他屬人行為上的美德,表明我們天然的性能、才幹和美德,必須經過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帶進復活裡,就是帶進作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那靈裡,(約十一25林前十五45,)好在成就神經綸的事上對神有用。

 尼希米是個不活在天然人裡,卻活在復活裡的人。他是進取的,但他的進取伴隨著其他特徵。在他與神的關係上,他愛神也愛神在地上的權益,包括聖地(表徵基督、)聖殿(表徵召會、)和聖城(表徵神的國。)尼希米這位愛神的人,也在交通裡禱告接觸神。(一4二4下四4~59。)不僅如此,尼希米信靠神,甚至與神是一。結果,他成為神的代表。尼希米在他與百姓的關係上,全然不自私;他不為自己尋求什麼,也不顧自己的利益。他始終樂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五1014~19。)見四18注1五14注1八2注1二段,十三30注1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