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是舊約神選民歷史的末三卷書,與神被擄的選民有關。(代下三六17~21。)以斯拉記論到神的百姓從被擄歸回,(參但以理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尼希米記論到聖城的修復、重建。以斯帖記給我們一個範例,說出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如何成為隱藏的神,秘密保守並照顧祂被擄的選民。

 以斯拉記所載以色列人從被擄中的兩次歸回,應驗了神藉耶利米所說的應許—被擄僅僅為時七十年。(耶二五11~12二九10代下三六21~22但九2。)第一次歸回是在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下,(一~六,)他是大衛王室的後裔,由古列派為猶大省長。(五14,參8注1。)第二次歸回是在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下。(七~十。)

 以色列人從被擄中歸回耶路撒冷,有四個極重要的點:(一)恢復神呼召以色列人的定旨,使他們按祂的律法成為祂的見證;(見出二十1注1;)(二)恢復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獨一立場上的一;(申十二511~14;)(三)恢復以色列人對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享受;(四)使神得以實現祂的意願,就是藉著以色列人有分於並享受美地,在撒但所篡竊的地上建造神的殿,並建立祂的國,為要完成祂永遠的經綸。前述一切要點,豫表今天召會生活的恢復,就是召會從被擄到大巴比倫(啟十七1~6)得著恢復,回到神所選擇獨一的立場,就是一的立場。
1章 1節 注2
  在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期滿時,全能、主宰的神隱密的行動,公開的激動古列王釋放以色列被擄的人,回到他們自己的地,建造神的殿。(1~4。)激動古列的靈,以及猶大、便雅憫、利未等支派首領的靈,(5,)乃是隱藏的神所作的,(見斯一1注1一段,)為著祂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行動。
1章 1節 注3
  古列不但發出詔令,命令以色列被擄的人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裡重建神的殿,(2~4,)並且自己在這事上合作,(7~11,)所以他稱為神的牧人,成就神所喜悅的;(賽四四28;)他也稱為神的受膏者,為神的定旨效力。(賽四五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