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 6章 1節 注1
  所羅門建殿是根據耶和華賜給大衛的應許。(五5撒下七12~13。)所羅門照著他父親大衛王的囑咐,用大衛所豫備的材料,(代上二二6~1114~16,)按著神所指示大衛的樣式,建造神的殿。(代上二八11~19,參創六14~16出二五8~9。)
王上 6章 1節 注2
  殿頂替帳幕,作神在地上的居所。殿首先表徵成為肉體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西二9,)作神在地上的居所;(約二19~21一14;)殿也表徵召會,包括所有的信徒,就是基督的肢體,作基督的擴大,成為神在地上的居所。(林前三16~17六19弗二21~22。)基督與召會是一;基督是頭,召會是身體。(弗一22~23西一18上。)身體是頭的擴大,給神居住。因此,神住在基督裡,就是神住在召會裡。

 所羅門和他所建的殿,分別豫表基督和祂的身體(召會,)作神永遠經綸的中心、實際和目標。所羅門和殿既然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扮演最有力的角色,並且在這樣的歷史中佔有廣大的範疇,二者就有力的證明,在舊約裡,按豫表說,以色列的歷史與神永遠經綸的完成極有關係。這清楚的指明,歷史書是按神關於基督與召會之永遠經綸的觀點寫的。

 殿是建造在稱為摩利亞山的錫安山這地基上;摩利亞山就是亞伯拉罕獻上以撒,(創二二2,)以及大衛向耶和華獻祭的地方。(代上二一18二二1代下三1。)這進一步指明,聖經是一卷關於神經綸的記載。以撒豫表基督,祂在以撒被獻給神的同一地方釘了十字架。(見創二二2注1可十1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