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 1章 1節 注1
  以色列人的歷史書,顯著的點乃是以豫表的方式,詳細描繪如何經歷基督是神所賜給我們的美地,作我們的分。(見申八7注1。)首先,約書亞記給我們看見,取得、佔有、並守住美地的路。然後,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下這幾卷書,給我們看見一些人在得了美地為業之後,如何留在美地上並享受美地。我們還需要列王紀上、下,給我們看見更多的人如何留於並享受美地。

 列王作為以色列人的代表,是在最高的水平上享受美地。他們豫表新約的信徒,蒙神拯救,為要享受基督作他們的美地,達到作王的水平。(羅五17提後二12啟二十46二二5下。)兩卷列王紀所描繪的圖畫,詳細記述大衛王之後治理以色列的諸王之性格、存心、愛好、習慣、道德和行動。這樣一幅圖畫指明,我們的所是、我們的願望、我們的意圖、以及我們如何行事為人,都與我們留在基督裡,有分於祂一切追測不盡之豐富作我們的享受,有極大的關係。這幅關於以色列的圖畫,結束於一個悲劇:列王雖然被擺在君王職分的蒙福情形裡,卻對神不忠信,也不妥善的顧到他們的基業,以致失去了美地,並被擄到拜偶像的世界。在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上,這對我們應當是嚴肅的警示和警戒。我們若在以上所題的任何事上錯了,就會失去作我們享受的基督。見利十八25注2

 列王紀的中心思想是:神在祂的經綸中,在行政上對付地上神聖君王職分因列王所受的破壞與毀壞,以及神公正對付的悲慘結果,就是作神國在地上基地的聖地被丟失,以及維持基督家譜這條線的聖民被擄去。那地遭毀壞以及聖民被擄去,幾乎終結了把基督帶到人性裡所需要的兩條線;(見太一16注2;)但根據太一1~17的家譜,甚至經過被擄,這兩條線仍然持續著。因著神主宰的權柄,祂使被擄的人歸回,為要恢復美地,並保存基督家譜的十四代。(太一17下。)這樣,神仍然完成了祂的心意,在祂的三一里將自己帶到人性裡,並建立祂屬靈的國。
王上 1章 1節 注2
  列王紀上的頭兩章記載,可視為撒母耳記上、下所記大衛歷史的結論。
王上 1章 1節 注3
  大衛不但變得老邁,並且漸漸衰萎。大衛的一生有美好的開始,如同明亮的日頭升起,他的生平同他的事業如日中天。然而,他的放縱情慾(撒下十一)破壞了他的事業,使他輝煌的生平衰萎,如日落黃昏。大衛晚年沒有什麼輝煌、優越、或光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