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 11章 43節上 注1
  所羅門的崩逝(41~43)是在沮喪失望之中。他的榮美像草上的花凋謝,(太六29彼前一24,)他榮華的一生成了『虛空的虛空,』正如他所傳講的。(傳一2。)然而,神藉著他(豫表基督)所作的,卻存到永遠。(見二1注1。)

 在屬靈生命的光下,所羅門顯然是智慧人而不是屬靈人;他是有才幹的人,卻不是生命的人;他的智慧是恩賜,而不是生命的度量。他一生的成就,乃是證明他有來自神所給智慧之恩賜的才幹,而不是顯出神聖生命成熟的才能。才幹離了生命就像蛇,毒害神的子民;生命乃像鴿子,以生命供應神的子民。參得四18注1

 所羅門藉著神所給的恩賜,對神所賜美地的享受達到最高水平。然而,因著他屬靈生命的成熟度量很小,放縱情慾不受約束,就從神經綸之美地的享受截斷。他的父親大衛,一個合乎神心的人,因這同樣粗鄙且醜惡的罪而失敗。(撒下十一。)所羅門在這屬撒但的試誘下失敗,更甚於他父親。這使他的子孫喪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度,導致神選民中間歷世歷代的分裂與混亂。至終,他們失去神所賜之地,在外邦拜偶像之地成為俘虜。因著所羅門的失敗,以色列國現今仍在受苦。這對我們該是何等的警戒和警示!我們必須謹慎;在放縱情慾上甚至一點失敗,也會破壞召會,扼殺召會生活光輝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