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二二1至2及注

第六十五篇 新耶路撒冷(七)

拾捌 中心
 一 神和羔羊的寶座
 二 在金山的山頂
 三 是生命供應的惟一源頭
 四 帶著元首的神聖權柄
拾玖 生命的供應
 一 生命水的河
  1 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 在街道當中湧流
  3 明亮如水晶
  4 完全是白白的供應
 二 生命樹
  1 基督作生命的供應
  2 長在生命河兩岸
  3 生產十二樣果子
  4 給所有蒙神救贖的人享受
  5 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貳拾 作王



第六十五篇 新耶路撒冷(七)

拾捌 中心

 每個國家都有一個中心。國家的中心就是首都,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新耶路撒冷也有一個中心,就是我們救贖神的寶座,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二二1。)

 我們已經指出,這卷書的前一段(啟一1~十一19)以神的寶座為中心,後一段(啟十二1~二二21)以神的殿為中心。我們也曾看過『殿中的寶座』這辭。(啟十六17,見第四十九篇和第五十篇信息,第六六四至六六六面,六六八至六六九面、六七一至六七三面。)到啟示錄末了,神的寶座是在殿中。所以,寶座和殿成為一個。

 我們的神不僅是寶座上的神為著祂的行政,也不僅是殿裡的神為著祂的彰顯。祂乃是在殿裡寶座上的神,為著藉祂的行政而有祂的彰顯。神的寶座是為著祂的行政,神的殿是為著祂的彰顯。寶座在殿中,意思就是神的行政是為著祂的彰顯。神的一切行政都是使祂能得著彰顯。在將來的永遠,神的寶座要在新耶路撒冷的中心,而祂的彰顯要延伸到周圍。所以,我們的神是行政的神,也是彰顯的神。

 一 神和羔羊的寶座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和羔羊的寶座,』一個寶座既為著神,也為著羔羊,表徵神和羔羊乃是一─祂是羔羊神,是救贖的神,是神那救贖者。在永世裡,坐寶座的神乃是我們救贖的神,從祂的寶座有生命水的河流出來,作我們的供應和滿足。這描述三一神─神、羔羊和生命水所象徵的那靈─如何在祂元首權柄(寶座的權柄所含示的)之下,將自己分賜給祂所救贖的人,直到永遠。

 請注意沒有兩個寶座,一個為著神,另一個為著羔羊。按基督教裡所用的傳統說法,這節題到神和羔羊,意思就是兩個不同的身位,神和羔羊,在一個寶座上。神和羔羊如何能坐在一個寶座上?他們並肩而坐嗎?在二十一章二十三節,我們找著針對這些問題正確解答的線索。這節將神比作光,將羔羊比作燈。光和燈不能分開,也不能並肩而立;光乃是從燈裡照耀出來的。所以是光的神在那是燈的羔羊裡。神和羔羊不是並肩而坐,這位神乃是在那是燈的羔羊裡,藉著羔羊照耀出來。

 我願意看看那些用神聖三一傳統教訓反對我們的人,要如何解釋神和羔羊在同一寶座上。最好不要用『身位』這辭,因為用這辭就把我們纏住,叫我們無法照著純正的話透徹的領會聖經。聖經啟示神是光,羔羊是燈。至終,因為光是在燈裡,二者就不是兩個實體,乃是一個實體的兩面。人的語言很難解釋神聖的三一,因為我們簡直沒有字彙或辭句可恰切的表達。雖然如此,我們卻有一幅圖畫,描繪神是光,羔羊基督是燈。二者坐在一個寶座上,這事實指明祂們不是兩個,乃是一個。

 那位在寶座上的,是創造的神,也是救贖的羔羊。所以,我們可以稱祂為羔羊神。這就是說,祂是救贖的神。這位救贖的神在祂行政的寶座上,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所有蒙祂救贖的人裡面。

 二 在金山的山頂

 新耶路撒冷的寶座是在金山的山頂,這座城裡的獨一街道最終導向寶座。主耶穌曾從祂的寶座降到地上來,為要將神帶到人裡面;這是三一神從祂自己出來臨到人類。當我們接受祂到我們裡面時,我們就浸入祂裡面。受浸是真正進入三一神,(太二八19,)而進入三一神就是初步進入新耶路撒冷。我們通過珍珠門之後,立刻發現自己在純金的街道上,領我們上達神的寶座。

 三 是生命供應的惟一源頭

 在新耶路撒冷中心神的寶座,是生命供應的惟一源頭。神藉著祂的行政,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作永遠、絕對、包羅萬有的恩典。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有賴於祂的行政。為這緣故,在今天的召會生活裡有神聖的權柄和召會的管理。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有神聖的管理,這管理來自神的寶座。召會中神聖的權柄是為著讓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作全豐全足的恩典。只有藉著順從神的權柄,神的管理,我們才能有分於祂全豐全足的恩典。

 四 帶著元首的神聖權柄

 在新耶路撒冷中心神和羔羊的寶座,象徵在基督裡神為首的神聖權柄。生命的供應從這權柄流出來,對生命供應的享受把我們帶到這權柄之下。生命的水流不僅給我們生命的供應,也帶給我們神聖的權柄。在生命的水流裡有生命的供應,和帶著生命交通的神聖權柄。我們有分於生命的供應,就在生命的交通中被帶到神的權柄之下。

 很遺憾,有些基督徒利用倪弟兄所著『屬靈的權柄』(Spiritual Authority)一書,使自己成為在別人之上的權柄。這種權柄是自命的。真正的權柄乃是來自新耶路撒冷中心神行政的寶座,藉著與神在生命的交通中享受生命的供應。

拾玖 生命的供應

 一 生命水的河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那坐在寶座上救贖的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所有蒙祂救贖的人裡面。神是藉著從寶座流出來的河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按照一節,這河稱為『生命水的河。』這河就如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詩篇四十六篇四節,以西結四十七章五至九節的河所預表的,是表徵在其流中生命的豐盛。這是一道河,流遍聖城的四方,就像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的一條河分為四道。這一道河連同它的豐富,在我們對神生命之靈各面的豐富(羅八2,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所有不同的經歷中,成了許多道河,如約翰七章三十八節所指明的。

 生命水象徵神在基督裡成為那靈,將自己流進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出十七6,民二十11)所預表的,也是從主耶穌被扎的肋旁流出的水(約十九34)所象徵的。這裡的生命水成了一道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供應並浸透整個新耶路撒冷,所以這城充滿神聖的生命,在神生命的榮耀中彰顯祂。

 我們需要更詳細的來看這道河。創世記二章十節說,『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照著這節,一條河至終成為四道,到達地的四方。在舊約裡有許多經文說到這條河。詩篇四十六篇四節說,『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以西結四十七章說,從殿的門坎下流出來的水成了『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結四七5。)同章九節說,『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

 新約裡也題到這條河。林前十章四節論到以色列人和他們在曠野飄流的事,說,『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以色列人因著口渴發怨言的時候,神吩咐摩西擊打磐石,就有水從磐石流出來給百姓喝。(出十七1~6。)摩西如此作,耶和華就『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詩七八16。)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來的水預表賜生命的靈。在約翰福音裡,主耶穌說到這靈。在約翰四章十節,主對撒瑪利亞的婦人指明,祂是賜活水者;並且在十四節祂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不僅如此,在約翰七章三十七、三十八節主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裡我們看見,一條河成了許多條河。那惟一的生命水河乃是神生命的靈。(見羅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羅八2。)那生命水河的生命有許多不同的方面,這些不同的方面就是活水的江河。所以我們若要領會二十二章一節所說生命水河的意義,就必須追溯全本聖經中河流這件事的起源和發展。

  1 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我們已經看見,這道生命水的河從羔羊神的寶座流出來。這道河一點不差就是神湧流的靈成為賜生命的靈。在二十二章一節我們看見三一神─神、羔羊和河。神是父,是源頭;羔羊是子,是救贖主;河是那靈。因此有父為源頭,子為流道,靈為水流。因此在二十二章一節,我們看見三一神的流。這是一幅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的圖畫。祂從自己裡面流出來,流入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三一神這樣分賜到我們裡面,乃是出自神行政的寶座。這就是說,神的分賜在於祂的行政。這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也是如此。生命供應和神全足恩典的分賜,乃是出自神行政的寶座。最終,在新耶路撒冷裡,這分賜要達到那城的每一部分,全城都要被三一神所充滿、浸透並飽和。如此這城就要彰顯神。

 我年輕的時候,無法領會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我讀到一個寶座和一道河,卻不曉得這些東西的意義。那時我甚至不知道這道河呈螺旋形。因為我沒有看見什麼,就不能領會什麼。藉著四十多年的經歷,我漸漸領會那流自救贖神寶座之生命水河的意義。藉著經歷我看見,什麼時候我順從救贖神,願意以祂為我的元首,就立刻覺得有個活的東西在我裡面湧流。這不是一種教訓或解釋;這完全是一種經歷。有一天我能說,『現在我領會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了。在我裡面的確有一個寶座。因為我順從這寶座的元首權柄,就有個東西在我裡面湧流。』這一幅生命水的河流自救贖神寶座的圖畫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以救贖神為我們的元首,為我們的權柄,並且順從祂的元首權柄。若是這樣,祂的寶座就得以建立在我們的靈裡,甚至建立在我們的全人裡。賜生命的靈就從這被建立的寶座,在我們裡面湧流。這寶座是神行政的中心,帶著祂為首的主權,為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一切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使我們被祂自己浸透、飽和,成為祂的彰顯。

  2 在街道當中湧流

 這道生命水的河在新耶路撒冷的街道當中湧流。聖城的街道是純金,(啟二一21,)金象徵神聖的性情。生命水的河在街道當中流著,表徵神聖的生命在神聖的性情裡湧流,作神贖民日常生活的惟一道路。那裡有神聖生命的湧流,那裡就有神聖的性情作聖別的道路,給神的百姓憑以行事;那裡有神聖性情的聖別道路,那裡就有神聖生命的湧流。神聖的生命和作聖別道路之神聖的性情,總是並行的。所以神生命水的河,是順著神聖的道路便於應用的。我們是藉著行在這生命的道路中,享受這生命水的河。

  3 明亮如水晶

 一節也說,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這就是說,生命水毫無模糊、不透明之處。這生命水在我們裡面湧流時,就純淨我們,使我們透明如同水晶。沒有一樣東西比我們裡面生命的流更明亮。假定你正在百貨公司買東西,什麼時候你對裡面神聖生命的規律說『阿們,』你就不僅會得著加強、滋潤和復甦,你也會明亮如水晶。你不僅對一件事明亮,實際上對每件事都明亮。

 生命水越在我們裡面湧流,就越帶走那些遮蔽我們視線的東西。這水給我們清澈的視力,使我們的全人、我們的環境以及與我們有關的一切都明亮如水晶。許多基督徒受過教導,能藉著讀聖經明白神的旨意。已往我試著這樣明白神的旨意,但我越讀聖經,就越眼瞎;因為我在讀聖經的時候,運用心思分析聖經說什麼,或是要我作什麼。我們許多人有過同樣的經歷。我們越分析聖經,就越眼瞎。我們不該想要藉著分析聖經來明白神的旨意,我們應當說,『主耶穌,我愛你,我順從你的元首地位和權柄。主阿,在我全人裡面建立你的寶座。』你若這樣作,就會立即享受裡面的流,這流要使你在神聖的生命裡明亮如水晶。凡與你、你的環境以及你的景況有關的一切,都要成為透明的。我們的經歷見證這是真實的。

 許多青年人非常關切婚姻的事,想要在這件事上明白主的旨意。首先他們為婚姻禱告,求主顯明祂為他們所預備的人;然後他們到長老跟前交通。長老也許告訴他們一些關於年齡、教育、種族、家庭背景、個性、和屬靈的原則。四十多年前,我就是給人這些原則的專家。每逢青年人問我婚姻的事,我總是指出這些事,叫他們考慮。他若是北方人,我甚至會勸他不要和南方人結婚,因為他們之間有差別。還有,我會鼓勵他與個性相似的人結婚。他若是急性子,我會告訴他不要和慢性子的姊妹結婚。已往我很有說服力,青年人同意我所說的。然而,在現實的情況中,我們發現只照原則分析是沒有用的。我們越是僅僅照著年齡、教育、種族、個性和屬靈光景來分析,就越受到蒙蔽。許多年之後主給我看見,要在婚姻上明白祂旨意的路,並不是這樣分析。只要簡單的順從祂的元首權柄,並讓祂的流在你裡面運行。祂的流越在你裡面運行,你就越明亮如水晶。我們都必須順從主,並且行走在神聖性情的純金道路上。只有一條路─純金的路。我們必須順從基督的元首權柄,並且說,『主耶穌,你是我的元首,也是我主宰的主。我順從你。』我們這樣作,裡面就會有怎樣的流!並且有怎樣的供應!立刻,這流使我們明亮,叫我們確知主的旨意。我們這樣作,就能說,『我的眼睛上沒有帕子。一切帕子都已經除去,我很明亮。在我看來,整個情況都明亮如水晶。』這不是教訓,這是經歷。你惟有藉著經歷才能領會這事。

  4 完全是白白的供應

 生命水河的水完全是白白的供應人。(啟二二17,二一6。)我們要喝這水,不用付任何代價。生命水是白白供應的,但只有在神聖的路上才白白的供應,在別處都喝不到。所以我們必須來到神聖的路上,好取用活水。雖然你不用為著生命水付出什麼,但你的確需要行在純金的街道上。所以,凡要得著生命水這白白禮物的,就必須悔改。悔改的意思就是改變你的心思,改變對生活的觀念。甚至基督徒也需要改變他們對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觀念。我們必須轉離一切不是純金街道的事物,來到純金的街道上。這是悔改的真正意義。當我們從一切別的事物轉到純金街道之後,就能白白取用生命的水。從經歷中我們都能見證,事情的確是這樣。

 二 生命樹

 二節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一棵生命樹長在河的兩岸,表徵生命樹是一種籐蔓,沿著生命水的流伸展、蔓延,給神的子民接受並享受。這樹實現了神原初的心意,(創二9,)直到永遠。因著人的墮落,生命樹向人封閉了;(創三22~24;)但藉著基督的救贖,又向信徒開啟了。(來十19~20。)今天,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是信徒共同的分;(約六35,57;)在千年國,得勝的信徒要享受基督這生命樹作他們時代的賞賜;(啟二7;)最終,在新天新地裡,所有蒙神救贖的人都要享受基督這生命樹作永遠的分。(啟二二14,19。)

  1 基督作生命的供應

 生命樹是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首先基督是神的羔羊,為著我們的救贖;(約一29;)然後祂是生命樹,為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約六35。)基督的救贖是為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的供應。祂不僅是神的羔羊,也是生命樹。

  2 長在生命河兩岸

 生命樹長在生命河兩岸。它不是向上長,乃是蔓延像一種籐蔓,所以人能沿著生命水流享用它。基督這生命樹,乃是沿著生命水,就是那靈的流,作為便利取用的生命供應。那裡有那靈的流,那裡就有基督生命的供應。這全在於神聖的性情,並以神聖的性情作我們聖別的道路,如街道所象徵的。這是聖城的供應,也是聖城得供應的路。

 我花了多年才領會一、二節所說的三樣東西:街道、河與生命樹。河在街道當中,所以街道自然就成了河的兩岸。生命樹像一種籐蔓長在河的兩岸。當我有了充分的經歷,我才領會這些事。街道、河與樹,都互相關聯。你經由珍珠門進了城,走在純金的街道之後,立刻就有了湧流的河;沿著這活水的流有生命樹。這幅圖畫非常清楚。

 現在讓我們將這幅圖畫應用到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假定一位姊妹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在她進店以前,那作裡面街道的神聖性情就開始規律她。沒有話,只有內裡的規律。這位姊妹進了店,拿起一樣東西。裡面的規律說,『放下,』但她為自己找理由,對自己說,這次買了沒有關係,下不為例。然而從那時刻起,裡面的流停止了。這位姊妹回家後,發覺無法禱告了。雖然她想要開口對主說些話,卻沒有話從她裡面出來。這是消極的例證,說出我們不跟隨裡面神聖性情的規律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我們來看積極的例證。假定裡面的規律告訴這位姊妹不要買那樣東西,她說,『阿們,主,阿們。』她立刻會發覺自己走在純金的街道上,同時,她會覺得裡面的流得了加強。她也會覺得裡面的流帶給她豐富的生命供應。這就是享受生命樹。隨後,她可能就不想再在店裡逗留;當她離去的時候,甚至會想歌唱或呼喊阿利路亞。這就是行走在純金的街道上,取用湧流的河並享受生命樹一切豐富的意義。

 我們若用道理的方式,就很難領會純金街道、生命水與生命樹;但我們若查看自己的經歷,就相當容易領會。什麼時候我們的全人順從救贖神的元首權柄,祂的寶座就設立在我們裡面,從這寶座流出生命河。這生命河流在純金的街道當中,並且沿著這湧流的河還有生命樹,它是沿河生長的籐蔓,作我們豐富的生命供應。寶座在這裡,等著我們順從救贖神的元首地位和權柄。我們一順從這元首地位,賜生命的靈立刻就在我們裡面湧流,我們就發現自己在純金的街道上。我們在純金的街道上行走時,就發覺裡面賜生命之靈的湧流是何等奇妙、清新、滿足並供應人。我們需要千言萬語來充分描述我們裡面的這流。沿著這活水的流有生命樹的豐富,這生命樹長在河流的兩邊。這就是說,河流在那裡,那裡就有生命樹供應我們。在我的經歷中我有寶座,有生命水的湧流,也有基督作生命樹,實際的長在我裡面。這不是道理上的領會,這完全是生命中經歷的事。

  3 生產十二樣果子

 二節也說,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生命樹的果子要作神贖民的食物,直到永遠;這些果子始終是新鮮的,每月都結,每年結十二樣果子。

 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是說生命樹的果子是豐富的,夠完成神永遠的行政用的。請記住十二這數字的意義:這是為著神永遠的經綸,在神行政中的完整。所以十二樣果子是為著神的經綸,在神行政中永遠的完整。

 這裡題到『每月,』指明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仍有月亮,劃分十二個月;也仍然有太陽,將晝夜分開,各十二小時。七是代表召會的數字,表徵神在祂現今的經綸裡,與祂所造的人相加;十二是新耶路撒冷的數字,表徵神在祂永遠的行政裡,與祂所造的人相調。新耶路撒冷有十二根基,上面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還有十二個門,就是十二顆珍珠,門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此外還有生命樹的十二樣果子。就空間說,城的長寬高各為一萬二千斯泰底亞,是一千乘十二;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是十二乘十二。就時間說,新天新地每年有十二個月,白天有十二小時,夜晚也有十二小時。

  4 給所有蒙神救贖的人享受

 所有蒙神救贖的人要享受生命樹,直到永遠。(啟二二14。)我們享受生命樹是為著神的行政。神救贖了我們,使我們享受生命樹;而這享受乃是為著神永遠經綸的行政。

  5 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二節也說,『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在聖經裡,葉子象徵人的行為。(創三7。)按聖經的記載,人第一次使用葉子就是為自己作一遮蓋。生命樹的葉子象徵基督的行為。重生的信徒吃生命樹的果子,接受基督作內裡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他們得享神聖的生命,直到永遠;復興的萬民是靠生命樹的葉子得醫治,以基督的行為作外在的引導和規律,使他們過人的生活,直到永遠。當萬民注視主耶穌行事為人的方式時,主的行為就成為他們得醫治的源頭,並且這醫治要維持他們人的生活直到永遠。

貳拾 作王

 在新耶路撒冷裡的人『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二二5。)新耶路撒冷要作王,萬民都在其照耀之下。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說,『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在今世末了,吹第六號和第七號時,地上大部分的居民都要被殺,其餘的要在基督回到地上時,在祂榮耀的寶座前受審判。被定罪的山羊要受咒詛,在火湖裡滅亡;被稱義的綿羊卻要蒙福,承受那從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太二五31~46。)他們不會得救、重生,像新約的信徒一樣;他們只不過要被復興到人起初被造的情形。他們是千年國裡列國的人民,在其中得勝的信徒是君王,(啟二十4,6,)得救的以色列遺民是祭司。(亞八20~23。)千年國之後,列國中有一部分受了魔鬼迷惑而背叛主,就被天上降下的火燒滅。(啟二十7~9。)其餘的要遷到新地作列國,住在新耶路撒冷周圍,並藉著城的光行走;他們就是二十一章三至四節所說神的百姓。他們是受造卻未重生的人,要因生命樹葉子的醫治而得維持,(啟二二2,)永遠活在受造時的情形中。即使對他們,也不再有死亡;(啟二一4;)他們在新耶路撒冷神聖榮耀的照耀下,就也不在黑暗裡。

 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也說,『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在這裡地上的君王就是新地上列國的王。那些蒙救贖、得重生的信徒要作王管理這些君王,(啟二二5,)基督就要作萬王之王,直到永遠。這裡的榮耀指榮美,(太五16,見恢復本來二9注3,)而他們的尊貴是指他們身份上的寶貴和他們地位上的尊嚴。(參斯一4。)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