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二5,十四1至5,十五2至4,十一3、11、12,十四15,三10,十二12、17,十三7

第二十九篇 信徒的被提(一)

壹 得勝者的被提
 一 需要
  1 大災難要來臨
  2 網羅要臨到一切住在地上的人
  3 普天下人的試煉即將來臨
  4 毀滅如同產難要臨到那些說和平安全的人
  5 魔鬼要大大發怒下到地上,成為地和海的災禍
  6 大龍即撒但,要向婦人發怒,並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
  7 那獸即敵基督,要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
 二 應許
  1 要算為配逃避這一切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2 蒙保守免去試煉的時候



第二十九篇 信徒的被提(一)

 在已過一個半世紀中,對許多有追求的基督徒來說,聖徒被提是件麻煩的事。大體說來,關於被提,有三派的說法,就是災前被提派,災後被提派,以及所謂的部分被提派。這些部分被提派的人說,得勝者要先被提,以後才是大體信徒的被提。這三大派的每一派,都有些非常屬靈的聖徒,對聖經也很有認識。但因為各有不同的見解,所以在被提這件事上,就有許多的爭論。我在得救後不久,就開始研讀聖經中的預言,所以我對這三派的學說,都很熟悉,對於聖徒被提這事,我願將我多年研讀、觀察、和思考的成果,在本篇和下篇信息中,按照聖經純正的話,清楚簡要的說出來。讓我們忘掉各學派的說法,單單留意神純正的話。

壹 得勝者的被提

 聖經給我們看見被提有兩面,就是得勝者的被提和大體聖徒的被提。被提有兩面並不表示被提只有兩次。得勝者的被提至少有三類,例如,初熟果子的被提就與男孩子的被提不同。男孩子(啟十二5)是由那些死了且復活的得勝者組成的,初熟的果子(啟十四1~5)乃是那些未曾經過死,活著的得勝者。當我們讀到啟示錄十二章時,就會看到那男孩子,和那身披日頭的婦人一樣,都是表號。啟示錄裡的男孩子是生出來的,是藉著出生生出來的。請想想主耶穌。祂是在復活裡被神生為長子。(來一5,徒十三33。)這個男孩子也要在復活裡出生。男孩子的復活就是他的出生。啟示錄十二章十一節說,那些得勝者(屬於男孩子的這部分)是至死忠信的,他們勝過仇敵,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這指明所有包括在男孩子裡面的人,都是至死忠信的,他們當中有好些是殉道者。因此,男孩子包括一切已死的得勝者,與初熟的果子不同;初熟的果子是活著的得勝者。在男孩子和初熟的果子之外,十五章裡還有一班得勝者,就是晚期的得勝者;他們勝過了敵基督和他的印記,勝過了他名字的數字和他的像;他們都要被提,站在玻璃海上讚美主。所以,關於得勝者,至少就有三種不同的被提。此外,在十一章裡還有那兩個見證人的個別被提。

 得勝者的被提,是被提的第一類,而大體聖徒(在啟示錄裡被視為莊稼─啟十四15)的被提,乃是第二類。在利未記二十三章十節,我們看到聖徒被提的預表,就是田里莊稼成熟的預表。莊稼成熟有先後,那些先成熟的就是初熟的果子。在舊約時代,初熟的果子總是送到神的殿裡,不是收到倉裡。出埃及二十三章十九節清楚的說,『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初熟的莊稼要從田里送到神的殿中,給神享受,叫神滿足。等田里的莊稼完全成熟了,才是收割的時候;這些莊稼收成以後,就送到倉裡。這是個預表,莊稼就是神的子民,(林前三9,)最先成熟的就是初熟的果子,要直接被帶到諸天之上神的殿裡。初熟的果子收成之後,陽光將更猛烈,那仍然青綠,尚未長成的莊稼就要漸漸成熟。當所有的莊稼都熟透了,大體的聖徒就被收割,並被提到空中。空中相當於倉房。大多數農家的倉房是在田地和農舍之間。收成的莊稼是儲存在倉裡,只有初熟的果子是拿到農家,給耕種的人嘗新。好些聖經教師在著作中題到信徒被提,但他們大多沒有注意到神的莊稼這回事。在馬太十三章,主耶穌啟示祂來是把種撒在田里。保羅在林前三章告訴哥林多人說,『你們是神的耕地。』最後在啟示錄十四章這裡,有初熟的果子和莊稼。這使我們對聖徒被提有了基本的概念。

 許多基督徒都非常的膚淺和短視,他們不但沒有透徹的研讀聖經,反倒只選了幾處經節作根據,教導人說,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他們說,我們這些罪人被主的血洗淨了,被聖靈重生了,得救了,現在正等候主回來,到那時我們都要被提。一般來說,這種說法很對,沒有錯;不過這樣的說法太簡單,太大意,也太膚淺了。我要用一個事例,說明在被提這件事上,傳統的道理是如何的空泛和籠統。我在安那翰以前住的地方叫阿登,對這一帶不熟悉的人,很難找到這地方。有人聽說阿登是在某兩條大街交叉的地方,但在那裡仍得花上一個小時才找得到。要找那兩條大街的交叉口很容易,但要從那裡經過許多小街找我住的地方,如果沒有詳細的說明,仍舊難以找到。說我住在靠近某兩條大街的交叉口是一點不錯,可是我住的地方又是比較隱藏的,你必須再經過錯綜的小街道,才能到那裡。

 要領會新約中聖徒被提這事,也就像通過錯綜複雜的街道,很不容易領會得正確。也許主的意思是要提高我們的警覺。不要太過自信,以為自己對被提這件事都認識了。你可能就像那些以為知道我住在那裡的人,其實他們只大約知道我住在某兩條大街的交叉口。你可能對被提這件事有一般的認識,但對於詳情並不熟悉。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幅簡略的地圖,乃是一幅詳細的地圖。基督徒中間對被提這件事的談論,大部分都太籠統,就像只知道某兩條大街的交叉口,卻不知道我住處的明確方向。已過五十年來,我花了許多時間來研究聖徒被提這件事。從一九二五年起,我從不放過任何一次能讀到或聽到這事的機會。故此我有把握說,主已將有關被提的細節向我們開啟了;在這兩篇信息中,我們就要來看其中的一些細節。

 主耶穌確定是要在千年國以前回來。從前在神學上曾有一派教導人說,主再來是在千年國之後。五十年前雖然仍有這麼一派,但到現在可說已經過時了。我年輕的時候,對於說主是在千年國之前來的一派,和說主是在千年國之後來的一派,都曾研究過。已過五十年來,第二派的說法漸漸銷聲匿跡,幾乎沒有什麼人再去注意了,或許你從未聽過這種教訓。說基督要在千年國之後回來,完全不合乎聖經。因此,現在只剩下一種說法,就是基督要在千年國之前回來。不過,這樣的說法仍然很籠統,我們需要說得更準確、更清楚。說主耶穌要在千年國之前回來,並且所有的基督徒都要被提,這話是絕對正確的,但是我們還必須清楚那些細節。

 我為一些讀這篇信息的人擔心,因為我怕你們難以將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消除。人一旦接受了所有信徒都要在災前被提的思想,就很難從這思想裡脫出來。但無論如何,一切老舊和不正確的觀念,都必須清除乾淨。

 一 需要

  1 大災難要來臨

 我們先來看得勝者被提的需要。馬太二十四章二十一節說大災難快要來臨,接著二十二節說,『那些日子若不削減,凡屬肉體的人,沒有一個會得救的;但因選民的緣故,那些日子必要削減。』大災難殘酷到一個地步,若不是日子被減少,就沒有人能得救。

  2 網羅要臨到一切住在地上的人

 第二個被提的需要,就是要有網羅臨到一切住在地上的人。(路二一34~35。)撒但要像漁夫張網捕魚一樣,張開他的網來網羅我們。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四節,主說到三件事,與三十五節所題的網羅有關;『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在這節聖經裡,主題到酗酒、沉醉、和今生的思慮,這是指吃、喝、和對今生的關切。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幾乎全地上的人都被這三樣霸佔了。舉例說,工業就完全是為著對今生的關切,財政也是這樣。所有的大學都是為工業而設,工業是為著錢財,錢財又是為著對今生的關切。試看今日地上億萬的人,他們最關心的,無非就是今生的事物。把他們牽涉在內的每一件事,包括教育、工業、政冶、戰爭等,都逃不出對今生的關切這圈子。吃、喝、和對今生的關切這三件事,被撒但用來結成一個極其邪惡的網羅,誘陷地上所有的人。在路加福音這些經節裡,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全地上的居民都要被這個網羅所網住。我活了七十多歲,觀察世界的局勢也近六十年了,我知道什麼是人生。我研究過人類歷史,注意報章上的新聞,觀察過整個世界的局勢。我發現,特別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們惟一關心的就是他們物質的生活。神不是漫不經心的創造了地,祂的創造是美麗的,充滿了各樣美好的事物。然而,我們若被這些事物絆住,就進了網羅。比方說,我們應該也必須有個合式居住的地方,不過我們要小心,不要被它網住。

 雖然我們有很大的危險,會被吃、喝、和對今生的關切所網羅,但我們仍需過正常人的生活。青年人還需要接受好的教育,為了謀生,這是必須的。不要原諒自己說,『我不在乎今世的生活,我要單單愛主,不要讀什麼書,一天到晚讚美主就夠了。』如果你這樣作,你會成為別人的重擔。你覺得好了,但別人卻不好了。你大可以說自己有信心,但你所謂的信心卻逼使別人為你勞苦。你不能這樣,你還要好好的讀書,要有好成績。不過,你的目的並不是為著出名,也不是要成為出名的人物。你要讀書,但不要讓教育成為你的網羅。還有一些人說,『我不要陷入網羅,所以我不去上學,還是全時間來讀聖經,並且和我年輕的同伴交通,這豈不最妙?』許多青年人有這種錯誤的觀念,他們說,『主耶穌也許明天就回來了,何必念那麼多的書?真是浪費時間。』主也許明天就可以回來,但因著你的懶惰,祂可能要遲延,直到你學會怎樣讀書,直到你從學校畢業,祂才回來。

 我們這些墮落的人總是不平衡的。馬太二十四章四十節說到有兩個人在田里,不是說那兩個人在睡覺,在交通,或者什麼事也不作,就是全然為主活著。有些人說,『既然主明天就可能回來,我們何必還要到田里去工作?若有必要,我們甚至可以三餐禁食,直到主回來。』有一次我聽到有人講了篇信息說,『當主回來的時候,要是正逢我和我的妻子在讚美禱告,那該有多好。』不過聖經並沒有說,當主顯現時我們該在禱告或禁食;相反的,馬太二十四章四十一節說到兩個女人在推磨。在古時,女人最艱苦的工作要算是推磨磨谷。我若是那時候的婦女,也許會說,『青年的弟兄們給我們知道,主耶穌可能今晚回來,我們還推磨作什麼?完全浪費時間!如果主今晚就回來,我們還要推磨嗎?快坐下來等候祂回來吧!』這就是一種極端。

 另一種極端,就是有一班基督徒不管別的,只顧到賺錢和花錢。他們說,『不要那麼屬靈吧!要顧到現實,顧到我們的妻子兒女!我還要維持我一家的生活,也要兼顧許多其它的事。我那裡還有時間去參加召會的聚會?在家裡就不能敬拜神了嗎?』對著這一種極端的人,主會說,『我來要像賊一樣,我要在你最想不到的時候來到。我可能就在你埋頭賺錢的時候回來。』但對於在另一極端裡的人,祂會說,『因著你,我才耽延。你太急於催我回來,急到一個地步,什麼工也不作,連飯也不燒。我要遲延,直到你學會燒飯、賺錢、照顧自己和別人,我才回來。』我不是說笑話,我是非常認真的說這些話。這就是今天基督徒中間可憐的光景。

 我們為了生活都必須工作,但是要小心,不能叫工作成為我們的網羅。我們可以有許多東西,但絕不可被這些東西控制。我們要學習平衡,不要落到懶惰的極端,也不要落到被今生事務霸佔的極端。這件事也像其它的事一樣,都有其兩面。請看看使徒保羅的榜樣,難道他不是等候主再來的人嗎?如果你詳細讀過他的著作,會看出他所寫的都是為著長遠的目標。他從來沒有說,『親愛的聖徒,因著主耶穌可能明天會來,你們不必作那麼多事,你們不用作別的,只要禱告就好了。』不,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似乎是說,『我們等候主再來時,也必須生活正常。』雖然我們不知道主什麼時候來,我們卻都知道只要一天活在地上,就必須有正常的生活,作主耶穌正確的見證。我們必須受最好的教育,過平衡的日常生活。我們還要整理自己的房子,在各方面都作正常的人。

 我們既是等候主回來的人,就必須有完全不受任何東西羈絆的正確生活。我們的心單單在主耶穌身上。不過這不是說我們不讀書,不作生意,也不料理家常,如整潔這樣的事。千萬別說,『為什麼還要我把衣服弄得整潔?洗衣服既花錢又浪費時間。主也不在意肉體,祂只在意我的靈。只要我的靈是清潔的,一切就都好了!』我確知好多青年人仍然有這樣的態度。他們早上起來連床鋪也不收拾,認為這樣作是浪費時間。他們認為要把所有時間用來讀聖經或屬靈書報,所以只要有地方可以躺下來,就滿意了。他們不知道為什麼還需要花工夫整理房間,保持房子整齊、清潔、有條不紊。他們的松懶,就會延遲主的回來。主可能要對他們說,『你們要學會在早上起來收拾床鋪,梳理頭髮,擦亮鞋子。也要把你們的書籍擺得有秩有序,不要把新約聖經放在舊約前面。』一個疏忽的長老,對召會的建造永遠沒有用處。我們都當學習慇勤,把每樣東西處理的有條不紊。不過,也不要為這些事晝夜掛心。只要一聽到主說,『看哪,我必快來,』我們就能立刻放下這一切的事。有些人把事情處理得非常有條理,但這卻成了他們的網羅。這是個試驗,試出我們到底在那裡。我們在這裡乃是作耶穌的見證,我們是過著正常生活的正常人,然而這生活中沒有一樣東西能摸著我們。我們絕不隨便、懶惰、鬆懈、放肆,但這世上沒有一樣事能控制我們。所以這事的兩面,會逼著我們與主成為一。

 被提是什麼意思?被提就是被接到主的同在裡。你要被提到祂的同在裡,今天就要活在祂的同在裡。你許多的讚美和交通未必是在主的同在中,可能只是照著你自己的喜歡。你不是在主的同在裡,乃是在你的喜好和口味裡。當你想交通時,主可能會說,『去工作或讀書吧。』

  3 普天下人的試煉即將來臨

 得勝者需要被提的另一面,就是普天下人的試煉快要來臨。(啟三10。)這試煉就是大災難,包括最後三枝號的三樣災禍,加上第六印和頭四號的超自然災害。這些災禍和災害,將是地上居民最厲害的試煉。我們要從這試煉中蒙拯救,就需要在災難來臨前被提。

  4 毀滅如同產難要臨到那些說和平安全的人

 帖前五章三節說,『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毀滅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這節說毀滅如同產難,要臨到那些大講和平安全的人。那些在聯合國裡的人,正是以『和平與安全』作他們的口號。人們正在談論和平與安全的時候,毀滅要忽然臨到他們。

  5 魔鬼要大大發怒下到地上,成為地和海的災禍

 得勝者需要被提的再一面,就是魔鬼要大大發怒下到地上,成了地和海的災禍。(啟十二12。)到那時,他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了,所以他要盡所能的折磨人達到極點。我們的確需要被提,好脫離他那可怕的折磨。

  6 大龍即撒但,要向婦人發怒,並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

 大龍(就是撒但)下到地上後,要向婦人發怒,並且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啟十二17。)十二章裡的婦人,乃是神全體的子民,包括召會和以色列人。她的兒女共有兩類,一類是遵守律法的,另一類是持守耶穌見證的。那十四萬四千蒙揀選的以色列遺民,乃是對神的律法忠信的,而蒙救贖的信徒,必是對耶穌的見證忠信的。那大龍向婦人發怒,就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就是與那些遵守摩西律法的猶太人,以及持守耶穌之見證的基督徒爭戰。在這場爭戰開始之前,得勝者需要早早被提。

  7 那獸即敵基督,要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

 啟示錄十三章七節,說到敵基督;『又給獸允許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聖徒就是十二章那婦人所表徵之神的子民。這指明在大災難的時候,仍有一班信徒,敵基督要去與他們爭戰,並且勝過他們。這就是說,當大災難時,敵基督要逼迫信徒。我們何等需要在那時候以前被提!

 因著這些可怕、駭人的事要來臨,我們就需要被提。我們不是坐等這些可怕的事來臨,乃是等候主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就將我們取去。因此,得勝者被提,是絕對需要的。

 二 應許

  1 要算為配逃避這一切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現在要來看關於得勝者被提的應許。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說,『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得勝,』照原文也可譯為『充分得加強。』有些譯本作『得算為配。』原文這辭有這兩面的意義,當我們充分得加強,也就算為配了。我們必須充分得加強,使我們能逃避網羅,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在主再來之前,祂是人子,是在三層天上。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節指明,得勝者將要站在人子面前,意思是說,他們要被提到諸天之上主的面前。當網羅要來的時候,我們必須充分得加強以逃脫。你若懂得怎樣捕魚,你就知道有些較強壯的魚會從網裡逃脫。同樣,得勝者要全然得加強,以逃脫網羅,並且在諸天之上站立在主面前。這就是在大災難前被提的應許。

  2 蒙保守免去試煉的時候

 另一個與被提有關的應許是在啟示錄三章十節;『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有些人說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在大災難後被提。在弟兄會中,與達秘一派分開,所謂的牛頓派,就有這種觀念。牛頓派教訓說,所有的基督徒都要經過大災難。有一次我曾向牛頓派中一位帶頭的教師,問起啟示錄三章十節,他也承認這節是他們的難題。按照這節,得勝者不只蒙保守免去那試煉,並且還免去那試煉的時候,意思就是他們要在大災難前被提。因此,得勝者的被提,要在大災難之前發生。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