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十1至11及注

第二十六篇 基督來據有地

壹 基督是另一位天使
 一 從天降下
 二 披著雲彩
 三 頭上有虹
 四 臉面像日頭
 五 兩腳像火柱
 六 手裡拿著展開的小書卷
 七 右腳踏海,左腳踏地
 八 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
 九 七雷所說的要封上
 十 不再耽延了
貳 神奧秘的完成
 一 在第七號發聲的時候
 二 第七號發聲持續一段日子
 三 神的奧秘結束了
 四 正如傳給眾申言者的福音
三 約翰再說預言
 一 接過小書卷,把它吃盡了
 二 口中覺甘甜,肚子裡卻發苦
 三 預言基督據有這地



第二十六篇 基督來據有地

 在已過幾篇信息中,我們一直在看七印的內容。在啟示錄中,七這數字是由兩種方式組成的:一種是四加三,另一種是六加一。不論七印或七號,都是這樣組成的。七這個數字只能加出來,不能乘出來;但是十二這個數字,就是四乘三出來的。七印的意義,乃是說在神完整的行動裡,祂的造物都要被帶到三一神那裡。神所創造的人,也要被帶到獨一的神那裡。所以七印指明神完整的行動。這七印,就是神在地上與在宇宙中完整的行動,也就是神經綸的內容。神行動的目的,是要將『四』所表徵的受造之物,帶到三一神那裡,並將『六』所表徵的人(人在第六天被造),帶到獨一的神那裡。七印實際上是將神的造物帶到祂自己那裡。撒但叫人墮落了,墮落使人離開神。墮落雖然是減,神今天的經綸卻是加;墮落使人離開了獨一的神,但神的經綸和行動,卻把人帶回到祂自己那裡。

 很多基督徒不明白關於第六印和頭四號的事。第六印和第七印的頭四號,主要的是關於地和天象的震動與審判。這震動和審判的結果,使地不再適合讓人安然居住了。第六印與前五號,在時間上靠得很近,中間沒有什麼停頓。有些人從第一匹馬算起,說大災難要持續七年。這樣說的人沒有看見,啟示錄包括了從基督升天以後人類的全部歷史。他們的解釋,使基督升天與末期之間,留下一大段空白。這一段幾乎有兩千年之久的空白,按照主的預言,完全是不合邏輯的,因為主是在第一世紀的時候,預言那將要發生的事。(啟一19。)不僅如此,五章裡的書卷,是神經綸的完全啟示,其中必定包括福音的傳揚。傳福音以產生召會,是神經綸中的大項。在這一卷書裡,若有這麼一段空白,是不合理的;所以我們相信,頭四印的四匹馬,是從基督升天直到這世代末了,人類歷史的概述。

 我們經過仔細的研讀,也看見末了的七年不可能是從第六印開始,因為從第六印到大災難開始的第五號,時間非常短促,並不是三年半。大災難的時間是三年半,就是末了一個七年的後半。若是把末了七年從第六印開始算起,那麼,從第六印到第五號最少當有三年半。按邏輯來看是太長了。從第六印到第五號之間只有四號,就是對地、海、江河、和天象的審判。第六印的時候地要震動,天像要被毀壞,災禍雖比頭四號的災禍輕,原則上卻和頭四號一樣。

 第六印和頭四號是大災難的前奏,序幕。這些災禍中,神還沒有直接的碰著人。乃是到了第五號的災禍,與第六號的災禍,即二萬萬馬軍的屠殺,這時痛苦才直接臨到人。第六號的災禍以後有七碗,是最後的災禍,也是第七號的一部分內容。到了與第六號相關的第六碗,就有為著哈米吉頓之戰的聚攏。這個大戰,時間是在主來到地上,與敵基督爭戰,要把他扔到火湖裡時,(啟十九11~21,)那就是主踹神烈怒的大酒搾。(啟十四19~20,十九15。)也該在這個時候,第七碗要倒在空中,帶下最大的地震,並且降下最大的雹子;這是最後的災禍,也就是大災難的結束。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十章一至十一節,這是插在第六與第七號之間的話。要明白啟示錄,就必須知道那一段是接連的,那一段是插入的話。我們讀七章的時候曾經指出,七章是插在第六印與第七印之間的話,表明神要保守祂的子民。那一章顯示兩個異象,就是以色列遺民受印記,以及蒙神救贖之民的被提。十章是插在第六與第七號之間一部分的話。這插入的話中由三個異象組成,就是基督來據有地的異象,(啟十l~7,)敵基督和他的軍隊踐踏地上之耶路撒冷的異象,(啟十一l~2,)和兩個見證人的異象。(啟十一3~12。)

 我們必須把啟示錄讀熟,直到我們知道並能記牢所有的要點。我們應該能說出每一章的摘要。在一章有七個燈台,和基督行走在七燈台中間;在二、三章有七個召會;四章是天上的景象;五章說到基督是配揭開書卷的那一位;在六章有六印;七章是插進來的一段,顯明兩個異象,說到神保守祂的子民;八章說到頭四號;九章是第五與第六號;十章說到基督要來據有這地;十一章說到兩個見證人;十二章說到男孩子;十三章說到獸;十四章是初熟的果子、對獸的敬拜、莊稼的收成、和酒搾;十五章是玻璃海上的得勝者;十六章是七碗;十七章是宗教的巴比倫;十八章說到物質、政治的巴比倫;十九章是羔羊的婚筵,和哈米吉頓的戰爭;二十章說到撒但被捆綁,千年國,人末次的背叛,和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二十一、二十二章說到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

壹 基督是另一位天使

 現在我們來看十章一至十一節的細節。從這一段聖經,可以清楚看見基督要來據有這地。在本章,基督是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如在七章二節,八章三節,十八章一節者。

 一 從天降下

 一節說,約翰看見另一位天使『從天降下。』基督現在是從天降下。這異象暗示,在第七號之前,基督仍是在來地上的途中。

 二 披著雲彩

 一節又說,基督『披著雲彩。』此時祂不是駕著雲,如在十四章十四節,馬太二十四章三十節,二十六章六十四節者。駕著雲是公開的來,披著雲彩是隱密的來。這指明即使到了第六號之後,就是大災難的中期,基督還是隱密的來臨;直到一章七節和馬太二十四章三十節所說,地上的眾支派都要看見祂,那時祂才公開的來臨。在十章的時候,基督的來臨仍是隱密的。甚至在第六碗,眾軍聚攏在哈米吉頓的時候,基督仍發出警告說,祂來要像賊一樣。(啟十六15。)祂要一直披裹在雲彩裡,直到十四章,那時祂要坐在雲上,祂的來臨就變為公開的。藉此我們看見,一般所說基督要在大災難之前來臨,是不正確的。

 三 頭上有虹

 在這個異象裡,基督的『頭上有虹。』這裡的虹指明基督在審判這地和來得這地時,信守神與挪亞關於地所立的約。(創九8~l7。)這也指明基督執行神的審判,是照著那坐在天上有虹圍繞之寶座上的神,(啟四2~3,)就是那信實守約的神。

 四 臉面像日頭

 一節也說到,祂的『臉面像日頭。』在靠近祂公開來到地上的時候,祂當然就不像晨星了;晨星是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以前出現的。

 五 兩腳像火柱

 基督來得地的時候,祂的兩腳『像火柱。』這裡柱指明堅定不移,(耶一18,加二9,)火表徵神的聖別;(出十九18,來十二29;)基督要照著神的聖別,在地上執行審判。

 六 手裡拿著展開的小書卷

 在本章,基督『手裡拿著展開的小書卷。』(啟十2,8。)這個展開的小書卷,就是五章一節惟有基督配從神手中拿過來並展開(啟五5,7)的書卷。現今這書卷就在祂的手裡。在五章一節,書卷是封嚴的;到十章二節和八節時,卻是展開的。因為所有的印都已揭開,書卷就展開了。這裡只是書卷的一部分,所以稱為小書卷。因為書卷的主要部分已經揭示了,這最後一部分就稱為小書卷。

 七 右腳踏海,左腳踏地

 二節又說到祂『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腳踏在海上與地上,就是據有海與地,(申十一24,書一3,詩八6~8,)指明基督降臨是來據有地。只有祂配展開神經綸的書卷,也只有祂谷資格據有地。在約書亞記裡,神告訴以色列人,凡他們腳掌所踏之地,就是他們的。他們要行過美地,凡他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他們為業。根據同樣的原則,基督是神所差的另一位天使,祂要來踏在海與地上,因為地與海都已經賜給祂為業。(詩二8。)雖然祂的仇敵纂奪了地與海,多少個世紀以來,祂也一直容忍著,但有一天祂不能再容忍了,祂要來取回祂合法的產業。

 八 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

 三節說,基督『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獅子的吼叫,像王的忿怒;(箴十九12,二十2;)這指明全地的王基督被激怒了。在福音書裡,基督說話像羔羊,但是在這裡,祂吼叫像獅子。三章裡題到主忍耐的話。忍耐的意思是容忍。但到了十章,主不再忍耐了;當祂來據有地的時候,祂要吼叫如獅子。

 九 七雷所說的要封上

 基督大聲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說話。』七雷該是神一切忿怒的最終發表。四節說,『七雷說話的時候,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我們今天不知道七雷說了些什麼,但是有一天我們會知道。

 十 不再耽延了

 五、六節說,『我所看見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耽延了。』天上之物主要的是天使,地上之物主要的是人,海中之物主要的是鬼。第六號以後,神就要審判地,不再有容忍的時間了。因此,第七號是神最嚴厲的審判,也是神完滿的答應了六章十節殉道聖徒的禱告。

貳 神奧秘的完成

 一 在第七號發聲的時候

 七節說,『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秘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從這裡我們看見,神的奧秘是在第七號發聲的時候得到完成的。

 二 第七號發聲持續一段日子

 七節題到『日子(原文為複數),』指明第七號的號聲要持續一段日子。

 三 神的奧秘結束了

 第七位天使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秘就結束了。從亞當到摩西;以及從摩西到基督兩個時代,每件事都是啟示出來的,都是顯明的,並沒有奧秘。將來在千年國和新天新地時代,也是這樣,一切都是顯明的,不再有奧秘。但是從基督到千年國的時代,一切都是奧秘。這奧秘的時代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提前三16,)然後是基督自已、(西二2、)召會、(弗三4~6、)諸天的國、(太十三11、)福音、(弗六19、)基督的內住,(西一26~27,)最後結束於聖徒的復活和改變形狀,(林前十五51~52,)這些都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羅十六25,弗三5,西一26。)第七號吹響時,這一切奧秘都要完成、結束、並且過去。在吹第七號時,不僅神忿怒的審判要臨到地上,神的奧秘也要完成。

 今天內住的基督和召會乃是奧秘。局外人無法瞭解我們,因為我們對他們是個奧秘。當我們說,『讚美主,基督在我們裡面!』他們也許要說,『拿出來給我們看看!』這時候我們只能回答說,『我無法拿給你們看,但我知道基督在我裡面。』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乃是一個奧秘。在飯館裡,如果出納員多找了錢,非基督徒會覺得很高興,認為佔了便宜。但是我們會把這些多找的錢歸還,這對出納員是個奧秘。不信主的人無法瞭解我們到底是什麼人。不要想把我查明白,因為我是個奧秘的人。雖然今天是奧秘的時代,但到第七號吹響的時候,奧秘就要過去。吹第七號的時候,基督要顯明出來,全地都要認識祂。那時候,那些出納員就要明白,為什麼我們這些奧秘的人會把多找的錢還給他們。他們也許會說,『我們從前以為他們是傻瓜,現在我們明白了!』他們雖然今天不懂這奧秘,但是有一天就會明白。

 七印是秘密的,是封嚴了的;七號卻是公開的,是向公眾宣告的。揭開七印的時候,基督是靜默的;但在七號吹響之時,祂就不再靜默了。

 四 正如傳給眾申言者的福音

 在第七號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如在以賽亞二章二至四節,十一章一至十節,六十五章十七至二十節,六十六章二十二節者,就要應驗:國度的實現要來到;(啟十一15;)新天新地連同新耶路撒冷也要隨後而來。(啟二一1~3。)

三 約翰再說預言

 一 接過小書卷,把它吃盡了

 八、九節說,『我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同我說話,說,你去把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手中展開的書卷取過來。我就走到那天使那裡,請他把小書卷給我。祂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這要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啟示錄的作者不僅接過小書卷,並且把它吃盡了。吃乃是把東西接受到人裡面。我們必須這樣接受神聖的啟示,對啟示錄這卷書更該如此。耶利米和以西結都曾吃過書卷。(耶十五16,結二8,三1~3。)

 二 口中覺甘甜,肚子裡卻發苦

 十節說,我從那天使手中接過小書卷,把它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我們藉著吃接受神的啟示,在吃的當時覺得甘甜;但在消化時,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卻變成苦的。我們讀這些生命讀經信息的時候,可能覺得很甘甜,然而去經歷的時候,這些信息都要變成苦的。但是到最後,我們眼中不再有眼淚了,因為我們將要單單享受從『生命水的泉』(啟七17)流出來的水。今天我們知道的是淚水,但是到末了,就不再有眼淚了。我們都要飲那奇妙之泉的水。讚美主!最終不再有苦,只有永遠的甘甜。

 三 預言基督據有這地

 十一節說,『他們對我說,你必指著多民族、多邦國、多方言、多君王,再說預言。』約翰看見這小書卷,就是神經綸的最後一部分,便將它吃了,就覺得在口中是甜的,在肚子裡卻發苦;此後他受囑再說預言。這卷書的預言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從第一印到第六號,(啟六~十,)是隱密的。第二部分是從第七號到新天新地,(啟十一~二二,)是公開顯明的。約翰在第一部分已經說了預言。現在他必須再說預言,說這卷書第二部分的預言。約翰的第二次預言,是關乎基督來據有這地作祂的國。(啟十一15,十二5。)這一部分的預言就是第七號,這第七號包括七碗,所有聖徒的被提,基督的審判台,羔羊的婚娶,基督同祂所揀選的軍隊回來,擊敗敵基督和假申言者,撒但被捆綁,千年國,人類在撒但煽動下的末次背叛,白色大寶座前對死人的審判以決定他們永遠的定命,以及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這就是第七號和約翰的第二次預言,也是小書卷的內容,神經綸的末一部分。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