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五6,四5

第二十二篇 羔羊的七眼為著神的建造

七眼、七燈、七靈
神的建造
七眼為著神的建造
那靈是基督的眼睛
對三一神的經歷是為著神的建造
神的審判是為著祂的建造
聖經中管治的異象
神的心意
需要加強的注入



第二十二篇 羔羊的七眼為著神的建造

 許多基督徒,根據啟示錄五章,知道基督這被殺的羔羊是配,並且有許多首詩歌,讚美主是配。可是這些說到羔羊是配的詩歌,大都是因著基督的救贖讚美羔羊是配,難得有一首是在救贖之外讚美主是配。說羔羊因救贖了我們,買了我們,所以是配,是完全合乎聖經的;可是根據啟示錄五章,羔羊所以是配,主要的還不是因著祂的救贖,而是因祂能揭開神經綸的奧秘。基督配揭開神經綸的七印,因為祂已經打敗了仇敵,並且救贖了我們。祂已經將神的權柄帶到地上,祂是猶大支派中得勝的獅子,又是為神所揀選的人成功了完全救贖的羔羊。因此,祂完全有資格和地位,揭開神經綸的奧秘。這是啟示錄五章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七眼、七燈、七靈

 啟示錄五章裡另一個重點,說到基督這位獅子羔羊,有『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啟五6。)這七眼也就是在神寶座前點著的七盞火燈。(啟四5。)因此,在這兩章裡,說到了七燈、七眼和七靈。在聖經中,只有啟示錄題到七靈。但在這裡我們看見,七靈就是基督的七眼,而基督的七眼,又是在神寶座前的七燈。

 七燈是在出埃及二十五章首次題到,那裡說到七盞燈在一個燈台上。但我們若只有出埃及二十五章,就不會懂得燈台和七燈的意義。按我們屬人的領會,我們不過會說七燈是為著使光加強。這個說法雖然不錯,也合乎邏輯,但是七燈還有更深的意義。為什麼燈台上的燈,不是六盞或八盞?在撒迦利亞書,我們看見關於這七燈更進一步的事,因為在撒迦利亞三章和四章,我們看見七燈乃是七眼。(亞三9,四2,10。)雖然撒迦利亞四章十節說到耶和華的七眼,但是眼、燈與靈之間的關係,還說得不清楚。所以我們需要再往前到啟示錄,在這裡我們看見七燈、七眼和七靈。我們需要看見從出埃及記經撒迦利亞書而至啟示錄的進展。在出埃及記裡有七燈,在撒迦利亞書中有七眼,而在啟示錄中有七靈。出埃及記只題到七燈,沒有說到七眼或七靈;撒迦利亞書說到七燈和七眼,也約略題到那靈;但是在啟示錄,就說到七燈、七眼和七靈。

 我們在第八篇信息中曾指出,燈台是三一神的象徵。金象徵父的神聖本質。台是金的具體表現,象徵基督是父的具體化身;七燈象徵那靈,作這位是父具體化身之基督的彰顯。所以,我們有父(金)為本質,有子(台)為具體化身,有靈(燈)為彰顯。我們有本質、具體化身和彰顯。在出埃及記我們看不見七燈就是神的七靈。我們必須往前讀撒迦利亞書,最後還要讀啟示錄,才能看見這事。這是神聖啟示的恢復,是全新的。

神的建造

 出埃及二十五章裡的燈,是為著帳幕的建造,特別是為著帳幕裡的行動。若沒有光,就不可能有行動。光是為著行動,而行動是為著神的建造。所以,七燈是為著建造帳幕,就是神在地上的居所。

 撒迦利亞三章和四章裡的七燈,是為著神建造的恢復。重建聖殿,在原則上,和當日建造帳幕是一樣的。啟示錄裡的原則也是這樣。我們若是用短淺的眼光來讀啟示錄,就無法領會七靈(就是羔羊的七眼,也是神寶座前的七燈)是為著神的建造。但我們若有全面的眼光,就會看見七靈完全是為著神的建造。啟示錄開始於七個地方召會,終結於新耶路撒冷。雖然這卷書也包含神的審判,這審判並不是目標。審判不是為審判,乃是為著神的建造。神永遠的居所新耶路撒冷,是從這審判出來的。因此,七燈、七眼和七靈,全是為著神的建造。我們在這裡乃是為實現神在祂神聖建造上的永遠目標。

七眼為著神的建造

 撒迦利亞三章九節說,『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這一節啟示這七眼不僅是耶和華的七眼,也是石頭上的七眼。這塊石頭要因神百姓的罪孽,在一日之間被雕刻。石頭被雕刻,就是為救贖我們在十字架上受神公義的對付。基督這位贖罪的羔羊,也是其上有七眼的石頭。這七眼就是為著神建造的七燈。我們來讀啟示錄,就很清楚看見,七燈乃是救贖主的七眼,而救贖主的七眼就是神的七靈,是為著神的建造的。

 按照啟示錄,主耶穌有七個焚燒的眼睛。這些眼睛雖然是為著鑒察、審判、煉淨並光照,但最終卻是為將祂的素質,祂神聖的元素,傳輸到我們裡面。主的神聖素質如何能作到我們裡面?乃是藉著祂那七眼的傳輸。每當我們被基督那如火焰的眼睛鑒察、煉淨並審判時,我們就得著了祂的一些元素;不單是我們的一些元素得著純淨,更有祂的一些元素傳輸到我們裡面。天然的東西煉淨了,並且有神聖的東西傳輸到我們裡面。藉著這樣的過程,主就把我們建造在一起,完成神的建造。啟示錄這卷書,主要的不是為著鑒察並審判,乃是為著產生、建造新耶路撒冷,這是本書最終的結局。基督七眼傳輸的結果,就建造了新耶路撒冷。基督的七眼注視著神所揀選的人,光照、鑒察、審判並煉淨他們,最終就把祂一切的所是注入到他們裡面。因著將祂的素質注入到我們裡面,祂就使我們和祂的所是一樣;並且藉此變化我們,使我們脫離天然,成為像祂一樣。這樣,我們就成了變化過的材料,為著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我們都必須看見,七眼,就是神和羔羊的七靈,全然是為著神的建造。

那靈是基督的眼睛

 這七靈就是聖靈;既是聖靈,便不是與基督分開的。按照道理,那靈與基督是兩個分開的個體;但是按照經歷,二者乃是一個。基督和那靈是一,就如人與他的眼睛是一一樣。當人看著你,他是用眼睛看你;他用眼睛看你,也就是他在看你。說一個人的眼睛和那個人是分開的,這真是笑話。在我們的經歷裡,那靈就是基督的眼睛。嘗試反駁這話的人,可能持守頭腦的道理,但是他們缺少經歷。他們若將一切的道理擺到經歷中,就會發現把基督和那靈分開是個錯誤。三一神不是以道理的方式來經歷的。有人可能想要解說何為三一神,想為祂下個定義,但是當我們經歷三一神的時候,就知道子是父的具體化身,而靈是子的彰顯。父子靈乃是一。父具體化身於子,子成了靈被實化,被彰顯,且被經歷。

對三一神的經歷是為著神的建造

 三一神是為著神的建造。神要得著建造,三一神就必須分賜到我們裡面,這在啟示錄裡完全啟示出來。聖經中支配的觀點,就是神的建造。你若沒有看見神的建造,就難以正確的明白聖經。整本聖經都與神的建造有關,而神建造的完成,乃是藉著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必須持定這觀點。這樣,我們便能明白這一卷書,並看見這主要的還不是一卷關於審判的書,乃是一卷為著神建造的書。

神的審判是為著祂的建造

 神建造的完成,需要經過祂的審判。基督有七隻火焰的眼睛,焚燒、光照、鑒察並煉淨我們,藉此執行神的審判。最終,這些火焰的眼睛,將祂一切的所是注入到我們裡面,新陳代謝的把我們變化成為像祂一樣。整座新耶路撒冷城的素質和顯出來的樣子,都與神一樣。我們曾多次指出,四章裡坐寶座的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啟四4,)而在二十一章裡,新耶路撒冷,特別是城牆,顯出來的樣子也是碧玉。(啟二一11,18~19。)所以,神與新耶路撒冷的素質和顯出來的樣子,是相同的。怎麼能這樣呢?只有藉著這位神作到我們裡面。神的素質是藉著傳輸而作到我們裡面。

 不要輕忽七眼,七靈。啟示錄不是說到一靈,乃是說到七靈,說到基督的七眼;藉著七靈七眼,這位救贖、得勝、建造的基督,就把祂自己傳輸到祂所有的肢體裡面。當祂將自己傳輸到我們裡面時,祂就鑒察、光照、審判並煉淨我們。這樣,祂就變化我們,我們何等需要看見這異象!這就是神今日的恢復。

聖經中管治的異象

 雖然聖經是不可能改進的,但聖經中的真理卻是漸進的,聖經中神聖真理的恢復,更是漸進的。四百年前,神話語中的真理,恢復得非常少,但今天就不一樣了。今天真理的恢復,甚至比二十年前都豐富得多。這不是說聖經改變了,或說我們把聖經改了,因為沒有人有權利這樣作。這乃是說,主在祂真理的恢復上,是一直往前的。

 神恢復聖經中的真理,完全是為著祂的建造。我從一九五八年起被人反對,那一年我頭一次有負擔,開始釋放關於神建造的信息。那是一切的反對與批評的原因。雖然如此,我只在意神的建造。感謝主,祂表白了這個恢復。人的話算不了什麼,只有神說的才算數。神說,祂是為著祂的建造。全本聖經都是為著這個。在聖經一開頭,我們在創世記看到生命樹,以及那產生金子、珍珠、寶石湧流的河;(創二9~12;)到聖經的末了,我們在啟示錄看到一座城,是由金子、珍珠、寶石這些珍貴的材料建造成的。(啟二一。)因此,全本聖經乃是為著神永遠的定旨,就是將祂自己這生命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藉此得著祂永遠的居所。這就是管治的異象。

神的心意

 我們若是還有任何別的觀點,只不過表示我們的淺見。神所要的不是聖別或屬靈,乃是要得到建造。一九五八年我曾說,我們的屬靈,必須受神建造的試驗,就是受召會生活的試驗。當我說神不在意我們的屬靈,就有反對我的人斷章取義,抓住這一句話定罪我說,『請聽!李弟兄說神不要我們屬靈,這豈不是異端?』你若是照上下文來聽這話,就知道這完全不是異端。神並不在意我們的屬靈,祂在意我們有多少被建造在祂的召會中。個人主義的屬靈是毒瘤。召會中所有講求個人主義的肢體,都是基督身體上的毒瘤。你可能認為自己很屬靈了,很聖別了,但你的屬靈和聖別必須受召會生活的試驗。也許你的聖別是個人的。若是這樣,那是不健康的,因為真正的聖別乃是為著神的建造。

 神不要一群個人主義的屬靈人,祂要的是建造。祂不要一堆的寶石擺在那裡展覽。當然,神需要個人,但祂需要這些人作建造的材料。所有單塊的石頭,必須擺在這建造中。這不僅僅是個道理,乃是嚴肅的事實。你有沒有被建造在神的建造中?或者你雖然得救了,也敬畏神、愛主、禱告,但是卻說,『我不管什麼召會』呢?你是否認為『多談召會沒有益處,還是我單獨與主交通、讀讀聖經來得好些』?你可能享受這樣,但神卻不像你那麼喜歡;祂要你失去自己。你必須蒙光照、被鑒察並煉淨,讓祂把祂一切的所是注入到你裡面,使你變化成為著神建造的寶石。這是神今日的心意。

 神為什麼呼召以色列人出埃及?乃是為著祂在地上居所的建造。至終,帳幕既是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成了以色列子民的中心。他們什麼時候與帳幕出了問題,就打敗仗;但什麼時候與帳幕的關係正確,就得勝了。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之後,就建造了聖殿,作為他們這些神子民生活的中心。他們與殿的關係正確,就是對神正確;與殿出了問題,就是與神出了問題。這就是舊約的摘要。在新約裡怎麼樣呢?新約中有今天的召會,和將來的新耶路撒冷。所以,全本聖經的摘要,就是神的建造。

需要加強的注入

 因著這個世代的黑暗與墮落,神不得不成為七倍加強的靈來運行,以光照我們。我們需要七靈的鑒察和光照。你也許多年來一直抓著道理,可是這些道理給你什麼益處?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雖然有那麼多的道理,但是主對他們怎麼說?主說,他們既不冷也不熱,猶如溫水,所以只配從祂口中被吐出去。(啟三16。)這是老底嘉召會的光景。

 我們感謝主,關於祂建造的亮光,今日比往日更明亮。這光一直照耀著我們。這不是在一些小事上作個人的得勝者,乃是在為著神建造的大事上作得勝者。許多基督徒並不明白啟示錄裡得勝的意義。本書裡的得勝,乃是指勝過墮落的基督教。為著神的建造,我們必須勝過所謂的召會中墮落的光景。你若是把啟示錄再三讀過,就會看見管治全書的觀點是神的建造。我們必須持守這觀點。一切都是為著神的建造。一章裡基督的啟示,是為著建造;二章和三章裡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是為著神的建造;基督升天後天上的景象,和五章裡基督是獅子羔羊的異象,也是為著神的建造;基督有七眼,就是七燈和神的七靈,不是為使我們個人聖別,完全是為著神的建造。願主憐憫我們。在這世代中,我們是在黑夜裡,需要七倍加強的靈作七盞照耀的燈,光照、鑒察並煉淨我們。最後,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主加強的注入。我們需要祂把一切的所是注入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變化成為寶石,好為著神的建造。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