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啟示錄 三3,十六15,十1,十四14、18至20,二28,一7及注,十八1,十六12至16,十九11至21,十七13至14,二二12、20

第五篇 基督的再來

壹 隱密的一面
 一 像賊一樣來臨
 二 時間-無人知道
 三 地點-在雲裡來到空中
 四 是儆醒信徒的獎賞
貳 公開的一面
 一 為地上的眾支派所看見
 二 時間-在大災難的末了
 三 地點-駕雲來到地上
 四 帶著得勝的聖徒,與敵基督並他的軍隊,在哈米吉頓爭戰
三 警告與愛的回應



第五篇 基督的再來

 大多數基督徒都有一個觀念,認為啟示錄是一本有關基督第二次來臨的書。這個看法絕對正確,因為啟示錄裡的確說到基督的第二次來臨。但是這麼多年來,基督徒對主再來這件事並不清楚,並且因為不清楚,就引起了很多爭論和辯駁。關於基督再來的啟示,並不簡單,乃是相當複雜的,並且有好幾方面。所以,大部分基督徒,對於主的再來,很難有透徹的瞭解。

 在已過一個半世紀裡,關於基督再來的事,有很多的著作出版,特別是弟兄們所寫的。在弟兄們中,有些領頭的教師,對主的再來,持有不同的意見;他們中間頭一次的分裂,就是這些不同意見的結果。所謂的弟兄們的見證,是在達秘(John Nelson Darby)的領導下,於一九二八或二九年間興起的。達秘教導說,基督要在大災難以前回來,但另一位領頭的教師牛頓(Benjamin Newton),卻說基督要在大災難之後回來。因著這兩位大教師持有不同的意見,對於這事就有了很多的爭論。至終,這引起所謂的弟兄們中間頭一次的分裂,一派以達秘為首,另一派以牛頓為首。我曾在牛頓一派中七年半之久,我學了他們一切的教訓;他們說基督的再來要在大災難之後,的確有強力的根據。你若把已過一百五十年間,所有大教師最好的著作讀過,就會看出有些教導說基督再來要在災前,另有些教導說是在災後。

 已過一百年來,主興起了一些細心研讀聖經的人,例如彭伯(G. H. Pember)、郭維德(R. Govett)、潘湯(D.M. Panton)等。這些人看出來,基督的再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他們看見,一面基督會在災後回來;但另一面,祂又會在災前回來。這些細心研讀聖經的人,提供了強力的證明,證實他們的見地正確。基督的再來最少有兩方面,一面在災前,另一面在災後。不但如此,這些研讀聖經的人也認識到,聖徒的被提也不只兩類。這就是說,有些聖徒要在災前被提,另有些要在災後被提。對這樣的說法,不要作衝動的反應。我年輕的時候就是這樣起反應,但至終我就服下來並相信了。聖經並不是如有些人想像的那麼簡單。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基督再來這個題目。我們感謝神,給了我們那許多走在我們前頭的聖經教師。我們也感激他們,因為我們無論看見了什麼,都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看見的。我們若想明白基督的第二次來,就必須研讀聖經,也要讀這些大教師們的著作,這樣我們對這事才能有全面的瞭解。我們若這樣作,就會完全相信,基督的來臨有兩面:隱密的一面,以及公開的一面。

壹 隱密的一面

 一 像賊一樣來臨

 在馬太福音和啟示錄,我們都看見基督再來隱密的一面。啟示錄三章三節和十六章十五節同樣告訴我們,基督再來要像賊一樣,因此我們要儆醒。沒有一個賊是公然的來,或是宣佈他來了。在前面一篇信息中我們曾指出,當主像賊一樣來臨時,祂要來偷取寶貴的東西。在馬太二十四章四十、四十一節,主說到祂隱密的回來時說,『那時,兩個人在田里,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主耶穌非常有智慧,祂用兩個弟兄在田里,兩個姊妹在磨坊推磨作例子。表面看來兩個弟兄都一樣,兩個姊妹也都一樣;但突然間,一位弟兄和一位姊妹被提去了。主說完了這個例子後,在四十二至四十四節說,『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那一天要來。但你們要知道,家主若曉得賊在幾更天要來,他就必儆醒,不容他的房屋被人挖透。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就在我們工作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基督要來,我們中間有些人會突然被提去。因著祂來像賊一樣,我們必須儆醒。

 二 時間-無人知道

 主隱密來臨的時間,沒有人知道。(啟三3,太二四36,42,二五13。)基督再來時,乃是奉差遣的一位;因此在啟示錄中,祂稱為天使,是被神差遣的一位。基督第二次來,也像祂第一次來,乃是被神差來的。這就是基督隱密再來的時間,只有父知道的原因。(太二四36,可十三32。)父是差遣者,子是奉差遣的。只有差遣者知道那個時間,奉差遣的並不知道。

 有些人好像比主耶穌更知道,他們預言主再來的時間。在已過一個半世紀以來,曾經有很多預言,但沒有一個應驗。有的預言說,主耶穌要在某一天回來,還要人把自己預備好,沐浴,更換乾淨潔白的衣裳。還有些人爬上山頂,等候主的回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有許多教師著書講解預言,特別說到主再來的事。有的作者也預言主再來的時間。但是一切對主再來之時間的預言,都被證明是假的。所以要小心,不要說預言。根據聖經,主隱密來臨的時間是無人知道的。

 三 地點-在雲裡來到空中

 主隱密來臨的地點乃是在雲裡來到空中。(啟十1,帖前四17。)雲與主的再來有關;基督曾駕雲升天,祂要同樣的回到地上來。(徒一9,11,太二六64,啟十四14。)在馬太二十六章六十四節,主耶穌對大祭司說,『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連主在雲裡回來這件事也有兩面:第一,主要在雲中來,指祂被雲隱蔽;其次,祂要駕雲而來。當祂在雲中來時,乃是來到空中,不是來到地上。啟示錄十章一節啟示,主要披著雲彩,從天降下,指明祂是被包在雲中。不要以為祂會從諸天之上突然降到地上。現今基督是在三層天的寶座上,等適當的時候到了,父就差祂從諸天之上的寶座,到空中的雲間。

 我們在以後的信息要看見,祂離開諸天之上的寶座前,有些得勝者已經被提到寶座那裡了。啟示錄十二章顯示,男孩子要被提,不是提到空中,乃是提到神的寶座。這指明有些得勝者,甚至在主耶穌隱密來臨的時間之前就被提了。在啟示錄十四章,我們看見在諸天上的錫安山上那些初熟的果子。諸天之上的錫安山,是神所在的三層天,不是在空中。初熟的果子在諸天上的錫安山上,證明有些早期的得勝者,在基督隱密來臨以前,就被提到三層天上了。這些早期的得勝者被提以後,基督就隱密的在雲裡從寶座降臨到空中。

 主耶穌到了空中,要作許多事,主要的是提取所有尚未被提的信徒。基督在雲裡來到空中後,有許多聖徒還未被提。因此,祂在空中的時候,就要提接那些必須經過大災難的基督徒。帖前四章十七節說,那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然後,基督就要在空中設立祂的審判台。這個審判不是對罪人,乃是對所有得救的人,並且這不是判定得救或沉淪,乃是定規得獎賞或受懲罰。施行過這個審判以後,有些聖徒會被揀選得賞賜。

 按照聖經,神在我們身上有兩種揀選:第一,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已過的永遠就揀選了我們;(弗一4;)第二,主來到空中,把所有聖徒提接到空中之後,就有第二次的揀選。第一次在已過永遠的揀選,是為著救恩;第二次在空中基督審判台前的揀選,乃是為著賞罰。我們都已經蒙揀選得了救恩,但是我們能不能得賞賜,乃在於基督審判台前第二次的揀選。那些已經得救但不通過這審判的人,要被擺在某個地方受懲罰。然後基督要帶著那些得賞賜的聖徒,作為祂的軍隊來到地上。那時,祂就不再在雲裡,而是駕在雲上。因此,主的來臨最少有兩個步驟。第一步,基督要離開諸天之上的寶座,包藏在雲裡降到空中,並且在那裡停留一段時間。然後第二步,祂要駕在雲上從空中來到地上。這就是祂再來的第二方面。

 四 是儆醒信徒的獎賞

 基督隱密的來臨,乃是儆醒信徒的獎賞。(啟二28,太二四42,44。)啟示錄二章二十八節說,基督要如晨星出現;瑪拉基四章二節啟示說,祂要出現如日頭。晨星出現和日頭出現大不相同。你若要看見晨星出現,就要在大清早起床;你若貪睡,就必定失去機會。然而,無論你起床多遲,還會看到陽光。你盼望遇到基督作晨星,還是作太陽?晨星的出現是隱密的,但日頭的出現是公開的。主曾應許說,我們若儆醒等候祂的來臨,祂就要如晨星向我們顯現。這是一個賞賜的應許。但我們若是松懶,就必會錯過晨星。

 不要以為基督的再來是那麼簡單,不過是離開寶座,立刻直接到了地上。祂要在空中停留一段時間。那些早期的得勝者,要在第六印以前被提;第六印乃是那要來的三年半大災難的起頭和警告。沒有一個人能知道,什麼時候基督才離開諸天之上的寶座,降臨到空中;不過這應該約在大災難之前。基督降臨到空中,和祂從空中降臨到地上之間,相隔了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祂要完成提接聖徒,並且對他們施行審判,以揀選一班得勝者,作祂的軍隊,與敵基督的軍隊爭戰。

貳 公開的一面

 一 為地上的眾支派所看見

 我們看過,在基督再來隱密的一面中,祂要像賊一樣來到;但是在公開的一面,祂要帶著能力和大榮耀來臨,為地上的眾支派所看見。(啟一7,太二四27,30。)啟示錄一章七節說,『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眾支派都要因祂捶胸哀哭。是的,阿們。』主的顯現要像閃電一樣,從東到西,劃過天空。這種光景,和祂像賊一樣隱密的來臨,有何等的不同!

 啟示錄一章七節說到『地上的眾支派。』這裡的『地』一辭,給翻譯聖經的人很多麻煩,因為不確定是指那地還是全地。有些譯本說是那地,另一些則說全地。經過許多的研究後,我的結論是這辭在這裡該指那地,就是指聖地。聖地上的眾支派要看見祂。這個說法是根據撒迦利亞十二章十至十四節,那裡說他們要仰望祂,就是他們所紮的,並且那地必為祂哀哭。啟示錄一章七節所題到的眾支派,就是指那些曾扎過祂的支派。啟示錄一章七節必定根據撒迦利亞十二章。照著撒迦利亞十二章,眾支派不是指全地的萬國,乃是指聖地上的十二個支派。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說啟示錄一章七節中的眾支派,是指聖地上的十二支派。當主顯現如同閃電,帶著能力和大榮耀來臨時,所有在聖地上的人都要看見;十二支派要舉目看祂,並且哀哭。

 二 時間-在大災難的末了

 基督隱密來臨的日子與時辰,我們不知道,(太二四36,)但是祂第二方面再來的時間,卻非常清楚的啟示出來,就是在大災難末了,末次號筒(第七號)吹響的時候。(啟十八1,太二四15,21,27,帖前四16,林前十五52,帖後二1~4,8。)馬太二十四章十五節說,『你們看見那藉著申言者但以理所說,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聖地。』那『行毀壞的可憎之物』是一個偶像,就是敵基督的像。按照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敵基督要與以色列國訂立七年的盟約。到七年的中間,他要毀約,並開始迫害猶太人。敵基督要全力敵擋神,並且高舉自己為神,又把自己的像立在殿裡,強迫人拜這像。在神的眼中,這乃是那要引起極大毀壞的可憎之物。這要發生在但以理九章所說的七十個七末七的中間。但以理九章裡的七,是指七年。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章十五節指出,猶太信徒必會看見這事。就如馬太二十四章二十一節所啟示的,這要標明大災難的開始:『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因此,大災難要開始於敵基督在殿中立起他的像,並強迫人去拜這像的時候。憑著這幾處的聖經,我們可以知道,主公開的來臨不會在大災難之前,必是在大災難開始了一段時間之後。照著啟示錄的經節看來,那將是非當接近大災難的末了。按照新約,主耶穌在大災難之前,離開諸天之上的寶座,降到空中。靠近大災難的末了,祂就公開的從空中來到地上。

 當基督公開從空中來到地上時,正是敵基督企圖要消滅整個以色列國的時候。為著這目的,敵基督要聚集他的軍隊,在一處名叫哈米吉頓的地方。(啟十六16。)這乃是按照神的目的;因為神的計劃就是要把所有地上的軍隊,聚集在哈米吉頓,好在那裡毀滅他們,將他們從地上除去。敵基督的用意,是要用他的軍隊消滅以色列國。以色列要被他的軍隊包圍,無法逃脫。就在那個當口,以色列人無路可逃時,主要像閃電一般顯現,祂的腳要踏在橄欖山上。(亞十四4。)在此以前,以色列國並不相信主耶穌;但是,敵基督的軍隊所給他們的威脅,迫使他們悔改。當主耶穌把腳踏在橄欖山上時,這山要裂為兩半,給那些受逼的猶太人一條逃走的路;那時,他們就悔改、痛哭,承認他們曾經把主釘在十字架上。

 若是我們把這些經節都擺在一起,就能看見,主公開的來臨,大概是接近大災難的末了。只要耶路撒冷的聖殿尚未重建,主耶穌就不可能公開的回來。我們對於祂公開來臨的時間雖然有了一點概念,但是對祂隱密來臨的時間仍不知道。聖經說那時刻沒有人知道。無論如何,新約清楚的啟示,基督公開的來臨不會在大災難之前;這就是說,不會早於敵基督強迫人拜他像的時候。不過,我們不是等候主公開的來臨,而是等候祂隱密的來臨。在這事上,主很有智慧,祂知道這樣可以使我們儆醒。

 三 地點-駕雲來到地上

 主公開回來的地點,已經清楚啟示出來,就是駕雲來到地上。(啟一7,十四14,太二四30,亞十四4,使一11~12。)照著行傳一章十一、十二節,主怎樣升到天上去,也要怎樣來。祂既然是從橄欖山升上去的,那就是說,祂也必回到橄欖山。撒迦利亞十四章四節說,『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這一節說得很清楚,橄欖山是在耶路撒冷城牆的外面,離城不遠。主要降臨的地點,就是祂曾上升的地方。但是,我們不是盼望等候與祂在橄欖山相見,我們乃是盼望先在三層天的寶座前與祂相會,然後和祂一同回到橄欖山。祂已經升到諸天之上,我們乃是等候被提到諸天之上。我們不是等待死了之後上天堂,這是宗教。我們所等候的,乃是全人被提到三層天,到神的寶座前,好使我們與基督一同回來,先到空中,然後來到地上。這是我們到耶路撒冷的路。我們乃是經過三層天的寶座才到那裡。不過你若失敗,就會失去這樣進入耶路撒冷的機會。

 四 帶著得勝的聖徒,與敵基督並他的軍隊,在哈米吉頓爭戰

 當主耶穌公開來臨時,祂要帶著得勝的聖徒同來,與敵基督並他的軍隊,在哈米吉頓爭戰。(啟十九11~21,十七13~14,十六12~16,亞十四3,5,帖後二8。)這次爭戰就是踹神烈怒的酒搾。(啟十九15,十四18~20。)全世界的軍兵都要聚集在哈米吉頓,有的是從遠東來的,有的是從北方來的,還有一些是從歐洲來的。這一次所有地上軍兵的聚集,乃是照著神的智慧而有的。最後,全世界一切的財富都集中在中東一帶,所有邦國要貪婪的來搶奪。正當地上的軍隊聚集在哈米吉頓時,主要坐在空中觀看他們說,『你們預備好了嗎?』我們讀到十四章,就知道這些軍隊的聚集,就是收取葡萄丟在大酒搾中。在神看來,地上所有的軍兵就像葡萄,而哈米吉頓就是大酒搾。當地上的君王、將軍和首領聚集所有的軍隊到哈米吉頓的時候,他們就像葡萄堆在大酒搾裡。然後主下來踹這神的酒搾,就有血成為大河從那裡流出來。那個時候將有何其多的惡人在那裡被殺!這是主公開來到地上時,將要發生的事。主公開來臨的目的,是要滅絕所有世界的軍隊。這事以後,地上就再沒有戰爭了。

三 警告與愛的響應

 在二十二章十二節和二十節中,主耶穌給我們一個警告說,『看哪,我必快來!』我們愛的響應應該是:『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二二20,提後四8。)我們在這幾篇信息中所關切的,不是僅僅關於所謂基督再臨的教訓和道埋。我們乃是讀出主心頭的願望,就是要得著一班得勝者,儆醒等候祂的回來。

啟示錄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