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翰一書 四16至五3及注

第三十五篇 神聖出生的美德以實行神聖的愛(五)

知道並相信
住在神裡面
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
愛裡沒有懼怕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三角關係的愛
愛神並實行祂的誡命
愛是享受三一神作包羅萬有之靈的結果



第三十五篇 神聖出生的美德以實行神聖的愛(五)

 讀經:約翰一書四章十六節至五章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約壹四章十六節至五章三節,這是論到神聖出生的美德以實行神聖的愛,末了的一篇信息。

知道並相信

 約翰在四章十六節說,『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在這裡說,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這愛就是神差子作我們救主的愛。(約壹四14。)

 約翰在四章十六節把『知道』放在『信』之前,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曾指出,這種知道包含經歷和享受。照四章十六節看,我們是知道了然後相信,這事實指明我們是先經歷並享受,然後相信。然而,我們的觀念可能是:我們先相信然後經歷。然而,我們對神的愛若沒有多少經歷和享受,我們就無法深信這愛。但我們在享受並經歷這愛以後,就必定相信神在我們身上的愛。

 『在我們身上,』意即在我們的事上,或,關於我們。所以,我們也知道也信神關於我們所有的愛。

 約翰在四章十六節又說,『神就是愛。』神就是愛,這已經在神差祂兒子作我們救主和生命的事上顯明瞭出來。(約壹四9~10,14。)

住在神裡面

 約翰在四章十六節說,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住在愛裡面,就是過著習慣的用這愛愛別人的生活,使神能在我們身上得著彰顯。住在神裡面,就是過著以神自己作我們裡面內容和外面彰顯的生活,使我們能絕對的與祂是一。神住在我們裡面,就是在裡面作我們的生命,並在外面作我們的生活:這樣,祂就能實際的與我們是一。

 在約壹四章十六節,我們看見我們與神之間有生機的聯結。這生機的聯結由『在…裡面』這辭所指明。很有趣的是,約翰不說神就是愛,住在神裡面的,就住在愛裡面。他乃是說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在我們看,前者好像較合邏輯。但後者更實際並真實。說我們住在愛裡面,就住在神裡面,意思就是我們所住在其中的愛就是神自己。這指明我們對別人的愛該是神自己。我們若住在那就是神自己的愛裡面,我們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

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

 約翰在四章十七節繼續說,『在此,愛在我們便得了成全,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我們住在那是神的愛(約壹四16)裡面,神的愛就在我們裡面得了成全,也就是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的顯明,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約壹四18。)

 約翰在四章十七節說到神的愛在我們得了成全。成全一辭,原文意完整,成就,完成。神的愛在神自己裡面本身是完全且完整的,但這愛仍需要在我們裡面得以成全。要叫神的愛在我們裡面得以成全,我們需要經歷這愛。神的愛是在我們的經歷中得以成全的。

 約翰說神的愛若在我們裡面得了成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坦然無懼一辭,原文意放膽講論,有自信。三章二十一節的坦然無懼是叫我們在與神的交通中接觸神;四章十七節的坦然無懼是叫我們在基督回來時,有膽量面對祂審判台前(林後五10)的審判。(林前三13,四5,提後四8。)基督審判台前的審判不是叫我們永遠沉淪或永遠得救,乃是叫我們得賞賜或受刑罰。我們若用神這愛愛弟兄,當基督在祂審判台前審判祂的信徒那天,我們就會坦然無懼。

 約翰在四章十七節指明,『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祂』與三章三節、七節者同,乃是指基督。祂曾在這世上活出神就是愛的生活,如今祂是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在這世上活出同樣愛的生活,與祂所是的一樣。

 『世上,』如在四章一節的世界,不是指宇宙或這地,乃指地上人類的社會,就是組成屬撒但之世界系統的人。

愛裡沒有懼怕

 約翰在十八節接著說,『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成全。』這節的頭一句直譯是:『懼怕並不在愛裡。』『懼怕』不是指懼怕得罪神,並受神審判,(彼前一17,來十二28,)乃是指懼怕我們已經得罪神,要受神的審判。『愛』是指前節所說得了成全的愛,就是我們用以愛別人之神的愛。完全的愛就是我們用神的愛愛人,而在我們裡面得了成全的愛。這樣的愛把懼怕驅除,使我們不怕主再來時會受祂的刑罰。(路十二46~47。)

 約翰在四章十八節告訴我們,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成全。這意思就是懼怕的人沒有活在神的愛裡,使神的愛在他裡面得以完全的顯明。

 約翰先在四章十二、十七節說,神的愛需要在我們裡面得以成全。然後他在四章十八節說到在愛裡得成全。這指明我們與神聖的愛有了調和。愛在我們裡面得成全的時候,我們就在愛裡面得了成全,因為我們成了愛,愛也成了我們。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四章十九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神先愛我們,將祂的愛注入我們裡面,並且在我們裡面產生出愛來,使我們能用這愛愛神,並愛眾弟兄。(約壹四20~21。)四章二十節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凡習慣恨弟兄的,就證明他不是住在神聖的愛裡,也不是住在神聖的光中。(約壹二9~11。)我們住在主裡面,就住在神聖的愛裡,也住在神聖的光中,我們就不恨弟兄,反倒習慣愛他們,在神聖的光與神聖的愛裡活出神聖的生命。

 約翰在四章二十一節說,『愛神的,也當愛他的弟兄,這是我們從祂所受的誡命。』這裡的誡命乃是弟兄相愛的誡命。(約壹二7~11,約十三34。)約翰在這裡所寫的可以簡單概括如下:神就是愛,我們若住在神裡面,就會用祂作我們的愛來愛弟兄。這是約翰在這些經節裡的基本思想。

三角關係的愛

 約翰在五章一節接著說,『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生的;凡愛那生他的,也愛從祂生的。』智慧派和塞林則派不相信耶穌和基督乃是同一位。因此他們不是神的兒女,不是從神生的。然而凡信那人耶穌是基督,是神成肉體的,(約一1,14,二十31,)都是從神生的,已經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13。)這樣的人愛生他的父神,也愛從同一位父所生的弟兄。這說明、證實、且加強了前面經文中的話。(約壹四20~21。)

 五章一節指明弟兄相愛實際上是三角關係的愛,就是包括三方的愛。我們神的兒女從祂而生,必定愛我們的父,就是那位生了我們的。然後,照著五章一節,我們若愛那生我們的父,也會愛那些從祂生的。這裡有三角關係的愛,這愛包括神、我們自己並神所生的。這個三角關係的愛,乃是在與那是愛的神生機的聯結裡。

 約翰強調神聖的出生。(約壹二29,三9,四7,五l,4,18。)我們怎麼可能愛神又愛人?只因為我們有神聖的出生,這事才有可能。我們已經從神生,由祂而生,因著這個出生,我們就能愛別人。我們已經指出,這是三角關係的愛。所以,這三角關係的愛與神聖的出生有關。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生的。現在我們不僅愛生我們的那位,就是生我們的父,也愛從祂生的。這就是五章一節所啟示,與神聖的出生有關的三角關係的愛。

愛神並實行祂的誡命

 約翰在五章二節接著說,『我們若愛神,並行祂的誡命,在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愛神並實行祂的誡命,乃是我們愛神兒女的先決條件。這是基於神聖的出生與神聖的生命。

 約翰在五章二節說到行主的誡命。『行』字原文指因著住在一些事裡而習慣且持續的行那些事;因此,這字用在這封書信裡是實行的意思。這字用在約壹一章六節,二章十七節、二十九節,三章四節(二次)、七節、八節、九節、十節、二十二節,以及這裡的五章二節。

 五章三節是這一段的結語:『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擔的。』這裡的愛字,原文是指那比人的情愛更卓越、更高尚的愛。這封書信只用這字及其動詞說到愛。這裡神的愛是指我們對神的愛,是由祂在我們裡面的愛所產生的。

 約翰在五章三節說,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擔的。遵守神的誡命,構成我們對祂的愛,並且是我們愛祂的證據。『難擔』一辭原文直譯是沉重的。對於神聖的生命連同祂的能力,神的誡命不是沉重的。

愛是享受三一神作包羅萬有之靈的結果

 在這些經節裡,約翰實際上是說到神聖生命之交通的結果。當我們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就是說,在對三一神的享受裡,這享受就有一種流出或結果。享受三一神的結果就是神聖的愛。當我們享受三一神時,這享受就產生神聖的愛。這樣的結果必定會從這享受出來,我們自然就用這神聖的愛愛人,特別是愛所有在生機上聯於生我們之父的。我們已經從這位父所生,也有許多人從祂而生。我們若享受祂,結果我們就會愛祂所有的兒女。所以,愛弟兄乃是享受三一神的結果。

 這封書信所啟示的三一神不僅是生命、光和愛,祂也是包羅萬有的靈。這靈住在我們裡面,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可以享受三一神。我們享受三一神,祂的素質就成了我們的所是。結果,我們就有生命、光和愛,並且我們憑這生命、在這光和愛中活著。我們自然的過一種愛神兒女的生活。這是約翰在這封書信裡的思想。

 然而,我們讀約翰一書的時候,對愛弟兄可能沒有這種領會。我們也許只看見約翰一書告訴我們神就是愛,並且囑咐我們要彼此相愛。於是我們可能想用天然、宗教、道德的方法來愛人,模仿神的愛。在我們人的性情裡,有這樣去愛的傾向。但這種愛可能是道德的,天然的,甚至是文化的。

 許多人都受過教導要愛人,對人要仁慈。許多基督徒當然也受到這種教訓的影響。但這些基督徒可能沒有看見這封書信裡膏油塗抹的事。他們可能沒有看見在他們裡面有神聖的運行、工作並浸透。他們可能強調教訓,而沒有強調內裡的膏油塗抹。『膏油塗抹』是這封書信的鑰辭,這辭含示今天三一神乃是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復合之膏。這膏包括三一神所已經經過的過程: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過程的所有步驟都是這復合之膏的成分。

 膏油塗抹就是這膏的效用。這意思就是,這膏的效用是用三一神來膏抹我們。所以,膏油塗抹是用父、子、那靈、成為肉體、人性、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來膏抹我們。因此,我們被我們裡面包羅萬有之靈的運行膏抹,就是抹上這一切的元素。這意思就是,復合之膏的不同元素被膏抹到我們全人裡面了。油漆的元素怎樣塗抹到所漆的對象上,神聖的油漆,就是包羅萬有之靈的元素,也照樣分賜給我們全人。

 正如膏油塗抹這辭所指明的,使徒約翰在這卷書中的教訓非常主觀,和我們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有關。今天許多基督徒強調客觀的道理,神的經綸卻強調膏油塗抹。我們裡面的膏油塗抹正在用三一神所是、所作、以及所得著並所達到的一切,來浸透我們。

 約翰一書所陳明的是主觀的啟示,但那些被道理、信條、客觀信仰霸佔的人,卻忽略主觀的啟示,甚至定罪我們教導這個。我們關於膏油塗抹的教導,也許與傳統的教導不同,但這確實是合乎聖經的。這教導即使與傳統的教導不同,卻與聖經所啟示的沒有兩樣。

 我們看過了這封書信一章一節至五章三節,就能看見這卷書所啟示的全然與膏油塗抹有關。我們需要記住膏油塗抹是什麼。膏油塗抹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工作、浸透,作我們的生命、生命供應、享受並一切。這完全實化在神聖生命之交通裡的膏油塗抹,乃是這封書信的主題。

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