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翰一書 二18、22,四3

第三十一篇 敵基督者的原則

否認基督的所是
反對基督與頂替基督
永遠的父與賜生命的靈
創造主與受造之物



第三十一篇 敵基督者的原則

 讀經:約翰一書二章十八節,二十二節,四章三節,約翰二書七節。

 使徒約翰在他的書信裡有四節說到敵基督的。在約壹二章十八節他說,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在約壹二章二十二節他說,敵基督的,說謊的,乃是否認父與子的;在約壹四章三節他說,那敵基督者的靈不承認耶穌;在約貳七節他說,那些已經出來,進到世界裡迷惑人的,就是敵基督的。我們能看見,在這四節裡有敵基督者的原則。

 在原則上,什麼是敵基督的?我們要回答這問題,就要看約壹二章十八節:『小孩子們,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這節含示一個原則。凡實行這原則的,就是在敵基督者的一類。

 在使徒們的時候,有許多關於要來之敵基督者的談論。當約翰告訴這封書信的受信者,他們『曾聽見,那敵基督的要來,』就是指著這事。然後他立刻接著說,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敵基督的有許多,這事實含示一個原則-敵基督者的原則。

否認基督的所是

 我們在約壹二章二十二節能更清楚的看見什麼是敵基督者的原則:『誰是說謊的?不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否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我要請你們注意在這節用了兩次的『否認』一辭。這節說到否認耶穌是基督,又說到否認父與子。這裡有敵基督者的原則。敵基督者的原則就是否認基督的所是。一個人要成為敵基督的,必須遵循什麼原則?他必須遵循否認基督之所是的原則。耶穌是基督,基督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是父的具體化身。否認這真理的任何一面,就是否認基督的所是,因而遵循了敵基督者的原則。

 敵基督者的原則就是否認基督身位的一些點。根據約壹二章二十二節,敵基督的否認耶穌是基督。我們已經看見,這是塞林則的異端;他把在地上為人的耶穌與屬天的基督分開。(他認為耶穌是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塞林則也教導說,耶穌受浸以後,基督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但在祂職事的末了離開了祂,以致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並從死人中復活,而基督一直留為一個獨立的靈。因此,塞林則否認耶穌是基督。二十二節指明,這也就是否認父與子。我們將二十二節的兩句話放在一起,能清楚的看見,否認基督就是否認父與子。因為塞林則否認耶穌是基督,因而否認父與子,他就是敵基督的。這是個例子說明敵基督者的原則。一個人否認基督所是的某一方面,就使他至少在原則上成為敵基督的。

反對基督與頂替基督

 希臘文的前綴anti,安替,有兩個主要的意義,第一是反對,第二是頂替或代替。這指明敵基督者反對基督,並且以別的頂替基督。敵基督者一面是反對基督,另一面也是以一些事物代替基督,頂替基督。我們藉此看見,敵基督者的原則與否認基督的所是有關。這就是敵基督,反對基督。當然,每當人否認基督的所是,這人自然會以別的頂替基督。因此,敵基督者是反對基督的,也是頂替基督的一位。

 我們可以用摩登派為例,說明否認基督和頂替基督。摩登派否認基督是救贖主。他們不信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卻宣稱基督是為著祂的教訓受逼迫,因著祂的教訓被治死,作殉道者死在十字架上。摩登派否認基督是救贖主,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很清楚的。他們首先否認基督身位的這一面,繼而以殉道者頂替救贖主。這樣,他們有殉道者而沒有救贖主。這就是因著否認基督的所是,而以別的代替基督。

 我們必須謹慎,絕不要否認基督所是的任何一點。我們絕不該否認基督身位的任何部分、任何方面或任何項目。否認基督身位的任何一面,就是實行敵基督者的原則。有些人聽見這話會說,『我一定不是敵基督的,因為我不反對基督。』我們也許不是有意的反對基督或否認基督,但我們可能無意中否認基督身位的某一面,然後以別的頂替這一面。

永遠的父與賜生命的靈

 有些人定罪我們教導說,照著聖經,基督是包羅萬有的,祂是神,是子,是父,是靈。林後三章十七節清楚的說,『主就是那靈。』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是一節證實的經文:『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不僅如此,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又說,祂名稱為永在的父,或,根據希伯來文,永遠的父。這裡我們看見子稱為永遠的父。這些經文啟示基督是那靈,也是永遠的父。

 幾年以前,一些反對的人開會討論如何對付我們關於三一神所謂的異端教訓。在那個會議裡,他們作了以下的評論:『以賽亞九章六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在那裡耶穌稱為父。對不對?所以祂是父。聖經是那樣說的。那是以賽亞九章六節。現在我們通常不這麼說,因為這牽涉到傳統。』這些批評者承認,因著他們的傳統,他們通常不說基督是父。我很高興在反對者的評論當中有誠實的話,承認照著以賽亞九章六節,耶穌是父,雖然他們通常不這樣說,因為這牽涉到傳統。藉此我們能看見,在這件事上他們看重傳統過於神聖的啟示實際所說的。但是我們遵從神純淨的話。照著聖經,子稱為永遠的父,主基督就是那賜生命的靈。

 我剛開始認識基督是那靈,是在一九三三年。我曾有七年多一直受教於弟兄會。他們教導說,父、子、聖靈是三個分開的身位。我從弟兄會所承受的這種教訓,無疑是符合一般傳統的教訓。我在一九三二年進到召會生活裡,一九三三年到上海與倪弟兄在一起。有一天,在上海的召會邀請一位中國籍的巡迴布道者來聚會中講道,他是與中國內地會同工的。他在信息裡極力強調,我們不該認為主耶穌與那靈是分開的,基督與那靈乃是一。坐在會場後面的倪弟兄聽了這話,大聲的說『阿們。』倪弟兄的反應令我驚訝。會後倪弟兄與我談論到那篇信息。在那次談話中,倪弟兄對我說『常受,我們都必須認識基督是那靈,這必須是我們的信息。』於是我開始仔細研讀這事。我越研讀主的話,越確信今天基督與那靈乃是一。

 關於基督身位的某些方面,許多信徒遵循傳統而忽視聖經的啟示。我們如果是公平的,就會看見以賽亞九章六節說,子稱為父,並且林後三章十七節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啟示,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否認基督是永遠的父,或否認祂是賜生命的靈,乃是反對祂身位的這些方面。就這意義說,這樣的否認乃是遵循敵基督者的原則,就是否認基督所是的一部分。

創造主與受造之物

 我們在歌羅西一章看見基督身位更多的方面。按照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按照十八節,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神的造物中是第一的,正如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就是說祂在復活裡是第一的。然而有些聖經教師承認基督在復活裡是第一位,卻不說基督在神的創造裡是第一位。說基督在復活裡是第一位,在創造裡卻不是第一位,這是荒謬的。『首生者』這名稱在同一章用了兩次,指基督在神的創造裡是首生者,在復活裡也是首生者。傳統的神學承認基督在復活裡是第一的,卻不承認基督在神的創造裡是第一的。

 有些教師和神學家不願說基督是受造之物。他們宣稱基督這位神,創造主,不可能是受造之物。但是基督在祂人性的這一面實在是受造之物。聖經清楚且確定的說,基督有分於血肉之體。(來二14。)基督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人豈不是受造之物嗎?血與肉豈不是受造之物的成分嗎?人性、肉體和血當然都是受造的東西。事實上,說基督不是受造之物幾乎等於說基督不是在肉體裡來的,就如約壹四章所定罪的。

 有些人否認基督是受造之物,乃是出於好意。他們的用意是要維護基督的神性。按照他們的領會,說基督是受造之物就撤除祂的神性以及祂作創造主、全能神的身份。原則上,這就是多西特派所作的。多西特派異端的看法是:耶穌基督不是真人,只不過看來是在肉體裡的人。他們教導人說,基督既是聖別的,祂就絕不會有人肉體的污穢。因此,他們教導說,祂的身體不是真的血肉,只不過是短暫的幻像。多西特派持守一種觀念,認為物質本身就是邪惡的,所以他們否認基督是在肉體裡來的。即使多西特派的存心是好的,但他們還是遵循了敵基督者的原則,因為他們否認基督所是的一部分。

 不論一個人的用意怎樣,是善良或是邪惡,只要他否認基督身位的任何一面,即使也許是無意中這樣作,他還是遵循敵基督者的原則。有人也許是好意要高舉基督為全能的創造主。因著有這樣的用意,他可能不願意說基督是受造之物。但是聖經啟示,就著基督的人性這面說,(人性必定是受造的,)祂乃是受造之物。不僅如此,照著新約,今天基督還是人。但是有些基督徒不信基督現今坐在諸天之上的寶座上乃是人。耶穌基督是神又是人。因為祂是神又是人,所以祂是創造主又是受造之物。

 那些遵循傳統神學的人,常否認基督所是的三方面。他們否認基督是那靈,否認基督是父,否認基督在受造之物中是第一的。既然敵基督者的原則乃是否認基督所是的某一方面,所以只要是否認這三方面的任何一面,儘管是不知不覺,無意之中作的,也是實行這原則。

 如果我們明白什麼是敵基督者的原則,就會看見有些聖經教師不知不覺的遵循了這個原則。根據約翰一書和二書,凡否認基督身位任何一項的,就是遵循敵基督者的原則。但願我們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敵基督者的原則是首先否認基督所是的一部分,然後以別的頂替基督。

約翰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