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四17至19

第三十一篇 神行政的審判(二)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
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
將我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照著神純正的話認識真理
認真接受神的話
智慧的接觸人
雙重的目標



第三十一篇 神行政的審判(二)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十七節,二章二十三節,四章五至七節,十二節,十七至十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複習彼得前書頭四章所啟示神行政的審判。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

 彼前四章十七節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本書特別在神對祂所揀選之人的對付上,指出神的行政。他們在火煉的逼迫中所經歷的苦難,是神審判他們的憑借,使他們受管教、被煉淨,從不信的人中聖別出來,不和他們有一樣的定命。因此,這種管教的審判,要從神自己的家起首,不是一次兩次就作完的,乃是一直不斷的直到主來。神的家,或,家人,就是由信徒組成的召會。(二5,來三6,提前三15,弗二19。)神從這家,就是祂自己的家起首,藉著對自己兒女管教的審判,施行祂行政的管理,使祂有堅定的立場,在祂宇宙的國裡,審判那些不信從祂福音,以及背叛祂行政的人。這是為了建立祂的國,乃是彼得後書所論到的。(一11。)

 我們需要由彼前四章十七節得著深刻的印象:審判從神的家起首。這是神藉著對自己兒女管教的審判,施行祂行政的管理。這從神的家起首之管教的審判,目的是使祂有堅定的立場,在祂宇宙的國裡,審判那些不信從祂福音,以及背叛祂行政的人。這特別適用於不信的猶太人。這審判的結果將是建立神的國。

 在四章十七節彼得問這問題:『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彼得在問,審判若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會遭遇什麼?這問題指明不信從神福音的不信者,將來要受比信徒所受更嚴厲的審判。

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

 在十八節彼得接著問:『若是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那不敬虔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這裡的義人指信徒,他們因著本於信基督得稱義,(羅五1,)並在基督裡過義的生活,(腓三9,林後五21,啟十九8,)而成為義人。

 『艱難』這辭指審判、逼迫和困苦。這甚至可能包括疾病。許多信徒有個觀念,認為他們既然相信主耶穌並且得救了,他們的生活中就該事事平順。事實上,正好相反。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艱難是一個接著一個。然而,有些人也許以為,因為他們在召會生活中,他們就不該有任何難處。他們想像自己會非常健康,收入豐厚,並且受別人稱讚。事實上,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有許多艱難。因此,彼得說,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

 十八節的『得救』,不是藉著主的死,得救脫離永遠的沉淪,乃是藉著逼迫的試煉作神管教的審判,得救脫離要來的毀滅。(帖前五3,8。)信徒藉著逼迫的苦難受神管教,生命得了煉淨,就因著逼迫的艱難而得救,免得遭受神對世界,特別是對不信之猶太人的忿怒所帶來的毀滅,以及要來之耶路撒冷的毀滅。

 本書信是在羅馬太子提多毀滅耶路撒冷的前幾年才寫的。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章二節曾預言這事,祂說到殿,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主曾預告審判會臨到不信從、不相信的猶太人。彼得同所有其它的使徒都知道這事。

 我們需要記得,彼得前書是特別寫給猶太信徒的。彼得就著要來的毀滅警告這些信徒。然而,他告訴他們,相信主的人會得救脫離那毀滅,但他們會藉著艱難,就是藉著逼迫和苦難而得救。這艱難是一種行政的審判。

 早期的使徒堅信,主耶穌不久就要回來審判那些不信的罪人,就是那些不敬虔且不信從祂福音的人。(帖後一6~10。)彼得在這裡的話該是指這事說的。在神的行政裡,倘若那些信從祂福音,並在祂面前過義的生活的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要遭受逼迫作神管教刑罰的憑借,以煉淨他們的生命;當祂忿怒的毀滅來臨時,那些不信從祂福音,並過著犯罪生活,抵擋祂行政,不敬虔的人,將有何地可站?

將我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在彼前四章十九節彼得繼續說,『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也要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逼迫只能傷害受苦信徒的身體,不能傷害他們的魂。(太十28。)他們的魂蒙那是信實創造主的主保守。他們該憑著他們信心的交託與主合作。這裡的『交與』一辭,原文意交託;像存款一樣托人看管,與路加十二章四十八節,行傳二十章三十二節,提前一章十八節,提後二章二節者同。信徒在身體上遭受逼迫,特別在殉道時,該將他們的魂像存款一樣交與神,就是那信實的創造主,正如主將祂的靈交與父一樣。(路二三46。)

 彼前四章十九節的創造主,不是指新生中新造的創造主,乃是指舊造的創造主。逼迫是在舊造裡的苦難。神是我們的創造主,能保全祂為我們所造的魂。連我們的頭髮祂都數過了。(太十30。)祂既慈愛又信實。祂慈愛信實的照顧,(彼前五7,)隨同著祂在行政管理中的公平。當祂在行政上審判我們這些家人時,祂的愛仍然信實的照顧我們。我們在身體上遭受祂公平管教的審判時,該把自己的魂交與祂信實的照顧。

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

 彼得前書是論到在神行政下基督徒生活的書。我們很容易留意基督徒的生活,而忽略神的行政。事實上,基督徒的生活與神的行政並行。三一神經過了漫長的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裡面。這是為著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同時,三一神仍是宇宙的創造主及其管治者。一面,我們重生得著屬靈的生命,神聖的生命。另一面,我們仍在舊造裡。為這緣故,我們需要神行政的對付。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要長大,就需要神行政的管教。

 彼得著作的寶貴,在於他將基督徒生活與神的行政結合。保羅也作同樣的事,但他不像彼得作得這樣清楚。彼得的著作給我們看見,基督徒的生活與神的行政是成對而並行的。我們若仔細讀彼得的兩封書信,就會看見彼得在生命的事上相當深。尤其彼後一章,在生命的事上是豐富、深邃、且奧妙的。但彼得在他的著作中,同時嚴厲的說到神對祂重生子民行政的對付。所以,在彼得的書信裡,我們需要看見基督徒的生活與神的行政,也需要看見二者如何並行。

照著神純正的話認識真理

 已往,我們大多數人所領受的比傳統的基督教教訓多不了多少。我有負擔藉著恢復本的批注,並藉著所有生命讀經的信息,向主的子民陳明神話語中基本的事。我們若將這些事接受到我們裡面,並讓這些事長久印在我們裡面,我信在要來的年日裡,我們會看見很大的改變,甚至是使我們裡面的人完全翻轉過來的改變。我盼望若干年後,這些信息會產生非常積極的結果。我的願望是要看見,神照著祂純正話語的真理在美國處處得勝。雖有反對,但我信至終尋求的人會讀這些信息,並且認識真理。

 我目前所關切的,乃是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對神話語中一切基本的事要有清楚的看見。然而,我深感遺憾,有些多年在這恢復裡的人,對許多事仍不能充分講說。在彼前三章十五節彼得說,『只要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常作準備,好對每一個問你們裡面盼望因由的人有所答辯。』這指明我們都需要能說出神的真理。我盼望你在彼得前書這一切信息裡所花的時間,會在這方面幫助你。聖徒們若僅僅因著在這職事裡所看見所聽見的興奮,我並不喜樂。我的願望是眾聖徒的手都要充滿神話語紮實的東西。

 你若無法記得彼得所說關於神行政審判的一切細節,我盼望你至少會記得基本的點,也知道在那裡可以找著更多詳細的數據。例如,你需要記得一章十七節,二章二十三節,和四章五節這樣的經文。你也可能請你所接觸的信徒參看恢復本批注。你也許對他們說,『你宣稱我們在教導異端。我勸你自己讀李常受弟兄所教導的。你若這樣作,就會領悟,這人乃是將我們引向聖經中的真理。你不願認識神的話嗎?讓我們打開彼得前書,看一些與神的審判有關的經文。我請你公正的分辨到底誰是異端,什麼是神照著祂純正話語的真理。』

 我們都需要藉著我們的生命、知識和經歷,親自實行神的真理。然後神才會有路完成祂的定旨。不然,祂就必須等候,可能等候數百年。主的子民受傳統教訓的蒙蔽並麻醉太久了。我有負擔讓主有路,並使眾聖徒對神照著純正話語的真理,有正確的認識。

 所有的長老需要清楚,就著認識真理而言,眾召會的光景到底如何。長老們也許需要重新考慮他們牧養聖徒並監督聖徒的路。我們需要找著路,使真理進入聖徒裡面,好叫每個人都滿了真理,並照著真理滿了生命的經歷。例如,聖徒們該認識馬太福音。他們該能向別人打開這福音,並向他們指出真理。對於約翰福音、彼得書信、啟示錄,事實上,對於全本新約,我們該能作同樣的事。我們需要能幫助別人對神真理的許多方面有清楚的定義。我們若能這樣作,就會有更好的路往前。

 我關切我們中間許多人對真理仍然只有膚淺的理解。我不喜歡聽見人喊喊叫叫,以及所謂的釋放靈,卻是缺少內容的。大聲讚美主並釋放我們的靈是好的,但這必須充滿內容。我們若在知識、生命、和經歷上充滿真理的紮實內容,我們的讚美和釋放就會有穩固的根基。我們也能給別人看見,我們大聲讚美並釋放靈是有根據的。

認真接受神的話

 我們許多人沉緬於傳統的實行。我們讀聖經,研究聖經,或聽信息時,也許以傳統甚至輕忽的方式應用我們所讀或所聽的。我們對神的話不認真。我們也許沒有將神話語裡所見,或藉著信息所釋放的每一點看為重要。關於這事,我們需要儆醒,並且謹慎自守,以便禱告。長老們尤其需要為著他們所帶領的召會禱告。長老們該瞭解聖徒們吸收了多少真理。長老們若察驗他們所在地召會的情況,也許發現我們已往所走的路有太多傳統的元素,並且我們所陳明的不是那麼實際。

 我有負擔使眾聖徒認真接受神的話。我們說到神聖的生命時,必須感覺到生命之事的嚴肅。我們需要領悟,我們是信徒,是愛主並尋求祂的人,我們必須明白祂的話,活祂的話,實行祂的話,並且將祂的話首先應用在自己身上,然後應用在別人身上。靠著主的憐憫,我非常實際的預備了恢復本所有的批注,以及生命讀經信息所有的材料。為這緣故,我們若讀恢復本的批注或生命讀經信息的任何一段,就會發覺其中滿了食物,滿了養分。我們需要將神的話接受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養分,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將其應用到自己和別人身上。

 我很關切有些聖徒多年參加訓練,卻沒有從這一切的信息得著充分的滋養。不但如此,他們不知道如何向別人陳明神話語的真理。比如,在關於彼得前書這些信息中,你聽過關於神行政審判的事。你也許對這事有一般的概念,但你也許不知道如何使用這真理,或如何向別人正確的陳明這真理。

智慧的接觸人

 一旦我們對神行政的審判有清楚的領會,這不是說,我們就該出去向我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講論。我們若不作什麼,只說到神行政的審判,我們就會不必要的冒犯別人。所以,我們學習如何接觸人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許領悟,某人不是真正清楚救恩的事。他也許是掛名的信徒,對神的救恩卻沒有認識或經歷。可能我們會遇見另一個得救卻沒有得救證實的人。這需要我們巧妙的傳授真理,知道如何幫助這樣的人有得救的經歷或得救的證實。同樣,我們必須知道如何幫助別人領會關於內住基督的真理。你也許接觸一個不認識基督是他的生命,或生命的靈住在他裡面的基督徒。所以,你需要為那人禱告,並且幫助他從神的話裡,對於基督是生命以及內住的生命之靈有所領悟。你也該幫助他進入對這事的經歷。

 你與其它信徒有交通時,也許覺得時候到了,要與他們分享,我們不但應當愛主,也應當服事主。不但如此,你也許向他們指出,我們需要對主有健康的敬畏。使徒保羅不但愛主,也敬畏祂。在林後五章十四節保羅說,主是愛我們的。同時保羅在同一章指明,我們需要敬畏祂,因為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祂的審判台前。(10。)不但如此,我們從林前十一章知道,甚至今天主也在祂兒女身上施行管教的審判。一面,我們自己需要認識這真理。另一面,我們該知道向別人陳明這真理的正確時候和正確方式。我們若在合式的時候說到這事,別人會得幫助,我們所說的也就會有積極的成果。不然,即使我們說到聖經中重要的真理,別人也會被冒犯。我們需要在正確的時機說正確的話。除非我們在正確的時候向正確的人說正確的話,我們所說的就會徒然。毫無疑問,這需要訓練。我們需要受訓練,對真理有正確的認識,照著這認識而長大,並且學習如何向別人陳明真理。

雙重的目標

 我釋放這些生命讀經信息的目標是雙重的。首先,我的願望是藉著這些信息,神的話會進入聖徒裡面。第二,我期待信息出版時,會成為撒在神子民中間的種子。無論有多少反對,我要繼續撒這種子。這種子一面是生命的供應,另一面是預防注射。我信有一天,我們所撒的種子會產生收成。

 主恢復的前途非常燦爛。目前,美國至少有七千位在主恢復裡尋求的聖徒。往後十年,我們許多兒女會成為召會的成員。他們有些人二十幾歲時,對主會相當有用。例如,倪弟兄年僅十九歲時就被主興起。然而,主恢復的前途在於我們對真理的實行。我們若寶貴神的話,抓住每個機會進入其中,並將其接受到我們裡面,至終我們會裝備齊全。我們會認識真理,我們會認識生命,我們也會認識如何在主裡長大。我們對屬靈的事會有完全的認識和充分的經歷。然後主會有路突破,並且得著祂許多世紀以來所尋求的。

 今天主如何能得著祂所要的?照著大多數基督徒的情況,主沒有路。幾乎到處門都向祂關閉。這就是主為什麼必須找著一條路,好有所恢復。但我所關切的是,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中間仍有太多傳統的實行。我們需要放棄傳統的路,並接受新路,以認識真理,經歷真理,且向別人陳明真理。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