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二10至11,八10及注

第六十四篇 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各部分擴展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基本觀念
神的兒子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
長子和眾子
基督需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
生命之律的意義
不需要教導
一個律成了幾個律
變化並模成神長子形像的路
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展的路



第六十四篇 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各部分擴展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基本觀念

 我們若要徹底的明白並領略生命之律,就必須明白聖經中神聖啟示的基本觀念。聖經中最基本、最中心的觀念,就是神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祂活的彰顯。神願意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他們從祂而生,以祂作生命,因而成為祂的彰顯。這是神的心願和目的。神要得著這樣一個活的彰顯,惟一的路就是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雖然這個基本觀念,在聖經裡隨處可見,但基督教的基要派幾乎把它丟失了。基要派主要的是著重救贖,但救贖不是目標,乃是達到目標的方法和手續。目標乃是要使神作到我們裡面,好叫我們從祂而生,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祂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祂的眾子。我們這些眾子,裡面都有祂作生命。最終,這生命要變化我們,把我們模成祂的形像,使我們在宇宙中成為祂活的彰顯。

 這個基本觀念,雖然幾乎失去了,但感謝神,如今祂在這末了的日子,在祂的話中已將這事向我們開啟。四十多年來,我們的負擔就是要將這基本的觀念,告訴神的子民。為這緣故,許多人詆毀我們傳講異端,說我們不按照聖經教導人。反對我們的人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們對聖經的認識不夠,也不充分。只有一點的知識是危險的,不僅叫人短視,甚至還會殺害人。讚美神,因著祂的憐憫,我們看見了聖經基本的啟示。這不僅是救贖的問題,而是比救贖更深、更高的事。神現今正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有祂的生命,可以與祂成為一,祂也可以與我們成為一。

神的兒子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

 我再說,神完成祂心意的方法,就是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從祂而生。為要使我們從祂而生,神就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進到我們裡面。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也就是神自己,乃是神的形像。歌羅西一章十五節說,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子是父的形像,是父的彰顯。因此,你看見子,就是看見父。當我們相信祂的時候,神的兒子就進到我們裡面。這意思不是祂給了我們什麼,乃是祂自己進到了我們裡面。我們應當摒除一種觀念,以為我們相信了主耶穌基督,神就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這種領會是不準確的。不是說我們相信了主耶穌,神就在天上把一些東西放進我們裡面。不,乃是當我們相信了主耶穌,神的兒子,就是神自己,就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神不是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祂乃是到我們裡面來作生命。這是何等大的不同!

 當神進到我們裡面,祂是在子裡進來,並且是以子的身份,不是以父的身份進來。這事牽涉到神聖的三一。我們就是在這點上,被人指責為講異端。但我們不是講異端,乃是按照神純正的話,講明真理。進到我們裡面的那位,乃是神自己。但祂是以子的身份,而不是以父的身份進來的。父是源頭,子是這源頭的彰顯。彰顯與源頭乃是一。

長子和眾子

 神以子的身份進到我們裡面,因此我們都在子裡從神而生,得了兒子的名分。這就是說,我們都成了神的眾子。我們不僅是得救的罪人,也是從神生的眾子。這不是一件小事。在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前,神祇有一個兒子,聖經稱祂為獨生子。(約三16。)在基督復活之前,祂是神惟一的兒子。但在祂復活以後,祂不再是神惟一的獨生子,因為在復活裡,祂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

 究竟神有多少兒子?一面,約翰三章十六節說到『獨生子』;但另一面,希伯來二章十節說,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並且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基督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這樣,神是否有兩類的兒子?不,只有一類。中國福建人喜歡有很多兒子,如果自己生養得不夠,甚至還會買些兒子來。有人只生了兩個兒子,以後買了十個,湊足十二個。但這十二個兒子分為兩類:生來的和買來的。在這個人的心底,始終覺得只有兩個是親生的兒子,是真兒子,其餘的不過是名義上的兒子而已。神難道也有兩類兒子,一類是獨生子,另一類是眾子嗎?不,聖經啟示我們,神的獨生子已經成為許多兒子中的長子,這證明說神祇有一類兒子。長子是神的兒子,眾子也是神的兒子。長子和眾子都是出於同一位父。(來二11。)

基督需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

 說到神祇有一類的兒子,是不是說,我們這些眾子與耶穌基督完全一樣?若說神祇有一類的兒子,而我們是神的眾子,我們豈不就是與耶穌基督一樣嗎?我們該怎樣答覆這問題?你與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完全一樣嗎?耶穌基督已經進到我們靈裡。(提後四22,林前六17。)就著我們的靈來說,我們與基督的確是一樣。但作為一個人,我們還有由心思、情感和意志所組成的魂。在靈裡我們與神的兒子雖然沒有分別,但在心思、情感和意志裡,我們還沒有和祂完全一樣。

 在我們裡面的這位神子,是完整的,不是部分的。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乃是完整的人位。祂不是把自己分為許多分,拿出一小分來,放進我們裡面。神的兒子基督是以完整、完全的人位,進到我們裡面。雖然基督在我們靈裡是整個的人位,但我們的思想,一次又一次不是出於我們靈裡的基督,而是出於我們醜惡的心思。就在今天,可能你還在心思裡評論某位弟兄,對自己說,『我不喜歡某某弟兄,最好把他除掉、剪除。』但不論好壞,只要他是個弟兄,你就不該說不喜歡他。你這樣看法是從你醜惡的心思來的,而不是從你靈裡的基督來的。

 你的情感又怎樣?當你愛的時候,你的愛是從靈裡,就是從神的兒子那裡發出的,還是從情感來的?我不是問你愛什麼,乃是問你這個愛是從那裡發出的:是從天然的情感,還是從內住的基督發出。如果我們與基督一樣都是神的兒子,為什麼我們的情感與祂的不一樣?這是因為基督只在我們的靈裡,還未擴展到我們的情感裡,所以我們的情感向祂仍是獨立的。

 再說我們的意志。無論你的意志是野的或是馴的,仍然是你自己的意志。當你要去買東西時,你該查問一下,這個要買東西的念頭,是出於你靈裡內住的基督,還是出於你自己天然的意志?姊妹們,你們決定要去買東西時,有多少次的決定是出於基督?有多少次是出於你們的意志?恐怕十次中,難得有一次是內住的基督決定的。這就表示你們去買東西,是不純淨的、是有攙雜的,大部分出於你們自己的意志。再看你天天所作的許多決定,情形又怎樣?你有幾次從基督,而非從你自己的意志作出決定?身為神的兒子,你作決定的源頭,是基督還是你自己的意志?我不是講好壞,也不是講宗教,我只是要問,你是在靈裡,就是從神兒子那裡作出決定?還是從自己的意志作出決定?雖然我們是神的眾子,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作出的決定,多數都是出於自己的意志,而不是出於我們靈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我們聚會唱詩的時候是一個樣子,但在實際生活裡作決定時又是一個樣子,所憑的源頭並不是基督。因此,雖然我們靈裡有基督,卻不能彰顯神,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受了限制。祂進到我們裡面以後,就受監禁在我們裡面,沒有自由從我們靈裡擴展出去。

生命之律的意義

 這又把我們帶回到生命之律。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已經指出,生命之律就是基督自己。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乃是我們的生命。這樣,生命之律究竟是什麼?就是生命在盡功用。律是不變的、自動的規律。無論什麼時候,往空中拋物,該物一定會掉到地上。這就是地心引力的律,這律是不變的、自動的律。

 每一種生命都有它自己的律。我常用桃樹作說明。如果你後園裡有棵桃樹,你不必擔心它會結出西瓜。也不必說,『我喜歡桃子的樣子,不希望這樹結出西瓜。我擔心這樹結出的果子沒有桃子的樣子,我要造些桃子的模型放在樹枝上,然後吩咐桃樹照模型的樣子結果子,不要改變樣子。』這樣作是何等荒謬。但基督教正是這樣作。他們的牧師和教師造出一些模型加在人身上,要求他們以某種方式生活。這實在是愚昧。如果你這樣對待桃樹,而它會說話的話,必定說,『把你的模型拿開。我不用任何外面的規條。我生長,我結出桃子狀的果子,都是因我裡面活的規律。我的生命會形成桃子的模樣。』這就是律。每一年,桃樹都結出桃子模樣的果子。蘋果樹也是這樣,蘋果樹的生命有蘋果的律;它長大了,自然而然會結出蘋果模樣的果子。這是蘋果樹裡生命之律所規律出來的結果。然而,基督教丟失了這件事。

不需要教導

 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和希伯來八章十至十一節這兩處,都指出不需任何人教導我們。你如果教導桃樹結桃子,它會說,『沒有人比你更愚昧。你怎麼能教我?而且我也不需要你的教導。』我來到美國以後,特別是頭兩年,無論到那裡都告訴人,他們不需要教導。我說,『你不需要教導,因為你裡面有生命,而生命並不需要教導。』請問,誰教你呼吸?你上過呼吸學校,從那裡畢了業嗎?從沒有一個母親教孩子呼吸,因為呼吸是生命的事。照樣,從沒有人指導蘋果樹結蘋果,因為結蘋果乃是蘋果樹生命的功能。當蘋果樹發揮功能,就結出蘋果。我來美國的頭兩年,無論到那裡,都有負擔告訴人說,應該丟棄他們所有的教訓,讓生命運行。但我處處都被拒絕,沒有一個地方例外。很多人拿著聖經來找我說,『李弟兄,你傳講說,我們不需要任何教導。但教導這辭,豈不是記載在聖經裡嗎?』我沒有意思和他們爭辯,只簡單的說,『你要是喜歡教導,悉從尊便。但是我不喜歡教導,我喜歡生命。讚美主,我有生命,而且這生命正在我裡面長大。你喜歡教導,就去找那死的字句好了。』在有的地方,我甚至放膽的說,『你們實在又僵又死。教訓殺害了你們。你們塞滿了教訓,所以是死的。』

一個律成了幾個律

 我們已經看過,基督在我們裡面。這基督就是生命,而這生命有其生命之律。因此,我們裡面有基督、生命和律。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就是生命,而這生命有一個律。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節,主說,『我要將我的律法(單數)放在他們內裡的各部分,寫在他們心上。』(直譯。)而希伯來八章十節引述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節,說,『我要將我的律法(複數)賜在他們心思裡,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請注意,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節的一個律,成了希伯來八章十節的幾個律。不僅如此,八章十節用『心思』代替『內裡的各部分』,這指明心思是內裡的一部分。內裡的各部分至少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為什麼會有這些改變?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節和希伯來八章十節說,神將祂的律,或幾個律,分賜到我們裡面的各部分,或我們的心思裡,並且將這律,或幾個律,寫在我們心上。心是由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所組成的。希伯來八章十節不是說,神將祂的律法賜在我們心裡,寫在我們心思上。不,乃是說,神將祂的律法賜在我們心思裡,寫在我們心上。這意思是說,基督首先進到我們的靈裡。這基督就是那個律,必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裡。這個擴展,就是神將律法賜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這個律也要擴展到我們的情感和意志裡。這樣擴展到我們內裡的各部分,一個律就成了幾個律。每當我們給這律機會,這律就在我們裡面擴展。這擴展就是分賜,這分賜就是『寫』。因此,主將祂的律法賜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並且寫在我們心上。當主一直的擴展、分賜、並且『寫』的時候,基督的形像就彰顯在我們魂裡,我們就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變化並模成神長子形像的路

 對於我們是否與神的兒子一樣這個問題,我們現在知道怎樣回答。我們該說,『神的兒子是在我們的靈裡,但是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還未完全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雖然如此,我感謝神,我是在這模成的過程中。當這個惟一的律,擴展到我心思裡時,我的心思就起了變化,模成祂的形像。祂擴展到我心思裡以後,我的心思就能與祂完全一樣。祂也要擴展到我的情感和意志裡,使我的情感和意志與祂的一樣。最終,我整個人就與祂一樣。這樣,我就成為神的像。』

 我們看見了這個異象,自然就恨惡那些宗教的教導。不要教導我要這樣作、不要那樣作。我不在意那些教導。我只知道神的長子耶穌基督在我靈裡,等候機會將自己擴展到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我只願簡單、一再的向祂敞開,而不打算作什麼。我只是敞開自己,說,『主耶穌,更多擴展到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主,叫那個惟一的律,在我內裡的各部分,成為幾個律。我要你在我裡面一直擴展,直到你佔有我全人的每一部分。我不要去愛,去恨,或是去作什麼。我只要你在我裡面擴展。』這樣,我們就會被變化,模成神長子的形像。這是神的作為,就是祂今日在我們裡面的工作。這與宗教完全不同,因為這是生命的工作。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帶著律在我們裡面作工,來規律我們,管理我們,並將祂自己擴展到我們內裡的各部分。

 我們實在需要看見這個異象,並倒空自己一切宗教的觀念。我願意放下一切的教導,單單愛這位活的基督,祂在我裡面是我的生命,也是惟一的律,要將祂自己擴展到我全人裡。我不必操心是去愛或是去恨,是作好或是作壞,也不管任何宗教的事。我只留意在我裡面活的基督。讚美祂,祂在我們的靈裡!現今祂在等候機會進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好叫祂的元素充滿我們全人,使祂自己成為我們這人的元素。這樣,祂就使我們與祂一樣。我們甚至可以說,祂使自己成為我們。這是生命之律的運行。這是神的經綸,也是聖經中神聖啟示的基本觀念。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看見這異象。

基督在我們裡面擴展的路

 基督怎樣能在我們裡面擴展?惟有藉著我們吃祂作隱藏的嗎哪。我們所吃的隱藏嗎哪,要在我們裡面成為發芽的元素。當這元素從我們全人最深處發芽出來,就要達到並透過我們的心思。這就是生命之律的運行,要變化我們,將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使我們都成為祂活的彰顯。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