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四9

第二十篇 存留之安息日的安息(三)

拾貳 安息日之安息的逐漸發展
拾三 生長的安息與成熟的安息
拾肆 正確長大的賞賜



第二十篇 存留之安息日的安息(三)

 感謝主,祂給我們看見了關於安息日的安息這件事。神絕不能在天上得到完滿的安息,因為天上不是祂永遠定旨得著完成的地方。神完滿的安息乃是在地上,在人身上。不管天使多麼美妙高超,神的安息並不在於天上的天使,祂乃是在地上的人身上得著安息。因此,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聖經啟示,神至終要在地上所有蒙救贖之人的活組成身上得著完全的安息。

拾貳 安息日之安息的逐漸發展

 安息日的安息,是從創世記二章逐漸發展的。在創世記二章我們看見,當神在地上得著一個具有祂形像彰顯祂,並有祂權柄代表祂的人之後,神立即就有了第一個安息日。神在地上得著一個人有祂的形像,也有祂的管治權之後,神立即就安息了。那是第一個安息。神的第二個安息乃是在以色列人身上。當他們得了迦南美地,並在其上建立了聖殿,神的榮耀就充滿了那殿,那時神就在地上得著第二次的安息。在美地上充滿神榮耀的聖殿,表徵神在地上得著一班人作祂的居所,使祂能住在其中,得著彰顯,並施行祂的管治權。這是神在地上在人身上所得第二次的安息。因此,在舊約聖經中有兩個突出的記載,一個在創世記二章,一個在王上八章,都是說到神的安息。

 我們在上一篇信息看過,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也是神的安息。在主耶穌之後,召會乃是神安息日的安息。基督是頭,召會是身體。在行傳二章我們看見,當五旬節那天,神的榮耀又一次充滿了殿,神又一次在地上得到人作祂的居所,而得了安息。我們可以說這是第三次的安息。神曾在地上得著一個人。祂雖然在挪亞、亞伯拉罕、甚至主耶穌身上有所得著,但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專特的來看三個主要的安息:在人受造有神的形像,並有神的管治權之後的第一次安息;當聖殿在地上得以建立,且充滿神榮耀時的第二次安息;當召會,就是新人,由一些有神形像的人建造而成時的第三次安息。

 頭兩次安息,就是在人被造後的安息,以及聖殿建成之後的安息,都是圖畫,不是真正的安息。神在地上得著人而有第一個真正的安息,乃是召會的建造。召會不是安息日之安息的預像,而是安息的實際。在亞當身上所得的安息和聖殿建立時所得的安息,都不過是預表,但召會建造所得的安息不是預表,乃是應驗。

 神作事總是逐步的。這可以從創世記一章裡神的創造看出來。神為什麼不在一天之內把萬有造齊?祂只要幾分鐘就能完成一切。第一天,神祇吩咐光照出來,第二天祂只造出天空。假如那個時候我們在那裡,我們可能忍耐不住,而催促神說,『神阿,光有了,我們還要空氣。』我們有時候比神還快。但是神的作為常和我們相反;祂作事總是逐步的。到有一天,神成了一個人,將祂自己種在人裡面;這人經過死而復活之後,就產生了召會。但神不是把事情一次永遠的作成。神雖然已經把祂自己當作種子撒在我們裡面,但還沒有到收成的時候。我們今天所得到的、所據有的、所獲得的,都是種子,而不是收成。神是極有忍耐的。神雖然在兩千年前撒了種子,但祂不是在那時就一次永遠的作成一切的工。當神把祂自己種在人裡面時,一個奇妙的時代,就是新約的時代開始了。在主耶穌來之前,神從來沒有把自己種到人裡面。亞當和以色列人都是預表。神從來沒有把自己種在亞當這塊土裡,也沒有種在以色列人這塊土裡,因他們都是預表而已。只有召會才是真土壤,讓神把自己種進去。

 請看看種子生長的自然律。你若把種子種到土裡,當然不會盼望明天就有收成;連磨菇都不會長得那麼快。最好的收成,總是需要最長的時間。根據天然定律,生命是要時間長大的,並且最高的生命需要最多的時間長大。一隻狗不到一年即可長大成熟,但一個人最少也要十八年才能長大成人。作父母的絕不會希望兒女的長成像狗那麼快。然而所有作牧師傳道的人都在作夢,以為基督徒能在一夜之間長成。我們需要時間長大,需要時間成熟。

拾三 生長的安息與成熟的安息

 神把自己種在一部分人類裡面,他們就成為召會,其中包括一切接受了主耶穌的人。但問題是我們接受了主耶穌之後,如何讓主在我們裡面生長?在馬太十三章撒種者的比喻裡,我們看見四種土地。雖然每一種土地都接受了同樣的種子,但長出來的結果卻各有不同。你重生了嗎?你接受主耶穌了嗎?但是結果如何?這一點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最忽略的。不錯,召會生活是神安息日的安息,但這還不是成熟的安息。召會生活固然好,但還不是全然好,好得還不夠。就著種子而言,召會生活雖然很美好,但是還沒有到收成的時候。今天召會生活中的確有神的安息,但這安息還不完全,還不成熟。因此,這安息需要有另一個時期,就是主耶穌再來時的收成時期。當主耶穌第二次來時,那就是收成時期。看見莊稼成長固然歡喜,但是收成更令人歡喜。毫無疑問,在召會生活中神的確有真安息,因為神已經把祂自己當作種子,種在召會這塊田里,而這塊田正在生長。然而,我們必須記住,我們還沒有到收成的時候。當收成的時候來到,你是否已經成熟?你若問農夫,他們會告訴你,在收割的時候,有的莊稼還沒有成熟。今天在召會生活中的安息雖然是真安息,但還不是成熟的、完全的安息。那個安息乃是在下一個時代才有的。在林前三章我們看見莊稼的生長,在啟示錄十四章我們看見莊稼的收割。

 我們都能在生長的安息裡,但將來我們是否也在收成的安息裡,完全在於我們的成熟。你看現在的情形,有成百萬得救的基督徒,但只有很少數的人進到召會生活中,享受基督的豐富。這安息原是為著所有基督徒的,但他們並沒有全都進入其中。希伯來書就是為此緣故而寫的。寫希伯來書的目的,乃是要鼓勵已經得救的人不可放棄召會生活,乃要努力、奮勉、並慇勤的進入其中,因為召會生活乃是今天安息日的安息。這個安息日的安息,是不可能在任何宗教、組織、或自由團體中尋到的。今天這生長中的安息,乃是真正有基督豐富的召會生活;所有的真基督徒都當放膽、竭力的進入這安息。他們若不竭力,就會失去目標,如同當初大部分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至少有兩百萬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倒斃在曠野,只有極少數人進入了安息。這是一個預表。今天在召會時代,這個預表已經應驗了。雖然有成百萬的基督徒得救了,但是他們在那裡?他們或是仍舊留在埃及,或是在曠野飄流。在寫希伯來書的時候,希伯來信徒正在一種危險的光景中,很可能成為另一批飄流在曠野,末了倒斃的百姓。因此,希伯來書就來鼓勵他們,要竭力進入現今的安息日之安息裡。今天的基督徒,何等需要這種鼓勵!

拾肆 正確長大的賞賜

 我們今天是在召會生活這個生長的安息裡,但問題是我們如何長。我們長得正常、適當嗎?我們是否繼續不斷的,與主的恩典合作而長大?我們如何在這生長的安息裡長大,要決定我們是否有分於下一個安息。實際的說,下一時代的安息乃是給在現今的安息裡有正確長大之人的獎賞。下一個安息,也是成熟的安息,乃是賜給那些在今天生長的安息中,一直正確長大之人的實際而真實的賞賜。換句話說,你若在這生長的安息中沒有好好的長大,就會失去下一個安息,就是失去成熟的安息。這裡的思想乃是出於神的智慧
,非常的合邏輯。神是有智慧的,祂用要來的安息作為賞賜,鼓勵我們享受當前的安息。我們若丟失了當前的安息,也必定失去要來的安息。

 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來看保羅在林前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的話。二十四節說,『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應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這裡所說的『得著』,不是指得著救恩,因為我們已經得著救恩了。這裡的『得著』乃是指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華冠,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華冠。』(25。)這一節的華冠乃是跑完賽程的賞賜、獎賞。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繼續說,『所以我這樣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這樣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二十七節所題的不蒙稱許,不是指從救恩中被棄絕,乃是指失去了獎賞。林前十章一節是接續九章的思路的。(聖經原文沒有章節之分。)十章五節說,『但他們大多數的人,神並不喜悅,因此他們倒斃在曠野。』這一節用『但』這個重要的字起頭。就某種意義說,所有的以色列人當時都在賽跑。當他們出埃及、過紅海時,他們都是在賽跑,但他們中間很多人半途而廢。在保羅所描繪的這幅圖畫中,我們看見他也在賽跑,惟恐自己不蒙稱許,而失去獎賞。這是什麼意思?簡單的說,就是失去要來千年國的安息。

 我們智慧的父,以要來千年國的安息作我們的鼓勵,好叫我們今天能正確的奔跑賽程。你跑得如何?不要草率的奔跑;你若跑得不好,可能就成熟得也不好。你現今可能在召會生活中享受今天的安息,也就是生長的安息,但你會在下一個安息,就是成熟的安息中嗎?在這事上,我們都必須謹慎。當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就是在他早期盡職時,他就在奔跑賽程,但他還不確定將來必會得著獎賞。

 我們在保羅盡職事後期所寫的腓立比書中,可以看到同樣的思想。腓立比三章十二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保羅的意思是說,基督為著某些事物已經取得他,但是他尚未取得基督所以取得他的。基督已經得著我們,目的是要我們贏得祂;我們現今就在贏得祂的路程上。我們完全贏得基督了嗎?不,我們並沒有完全贏得祂。祂已得到了我們,使我們能完全贏得祂。甚至當保羅在寫腓立比書時,他仍然在這路程上奔跑,尚未完全贏得基督。保羅在十三至十四節繼續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十四節裡的,『召我向上』,是指神從上頭、從諸天之上的呼召;因此,這裡所說的呼召就等於神在基督耶穌裡屬天的呼召。在這兩節裡,我們看見保羅還在竭力追求。甚至在保羅寫腓立比書時,他還沒有把握是否贏得了獎賞。

 但是到保羅寫提摩太書時,他有把握得著獎賞。提後四章六至八節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這些話是保羅在殉道前不久寫的。我們能否在我們一生的末了,也說這樣的話?我們是否也能說,我們已經打過了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守住了當守的信仰,並且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在此不是說恩典的冠冕,乃是說公義的冠冕。保羅知道,主這位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按照祂的公義,將公義的冠冕賞賜給他。這裡的『那日』是指什麼?就是指在來世要來的安息,也就是那成熟的安息。保羅說,這個冠冕不但賞賜他,也賞賜凡愛慕主顯現的人。

 今天我們長得如何?跑得如何?這些問題的答案,要決定我們的將來。你在千年國期間,是否在成熟的安息裡?很多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他們得救了,就可以有分於千年國。從前我多年受這種的教導,但經過進一步查考聖經,我發現這個觀念並不準確。得救是藉著信,但要與主一同作王一千年並不是救恩的事,乃是獎賞的事,這獎賞鼓勵我們好好奔跑路程。在此可以看出父神的智慧。

 召會生活豈不是今天的安息日?是的,讚美主,召會生活乃是生長中的安息,要引領我們進入成熟的安息。但我們能否有分於那要來的、成熟的安息,乃在於我們今天如何長大。這是非常合邏輯的。我們的父非常有智慧。甚至地上的父親也會告訴兒女說,『孩子,這個學期你若好好讀書,通過期末考,你一定會得著很大的獎品。但是你如果不及格,就要受罰;我要把你關在黑屋子裡。當你坐在黑屋子裡,你的兄弟姊妹卻要因為通過了考試,而享受特別的獎品,並得著一整天的休息。』我知道有些作父親的,就是這樣對待兒女。也許一位父親有五個兒女,一個得到頭獎,另一個得到二等獎,第三個勉強及格,得到最小的獎,還有兩個頑皮的沒有通過期末考,因此被關在黑屋子裡。這個父親豈不是很好,很智慧,很公正,也很慈愛嗎?當然是,因為他鼓勵他的兒女都努力。我們天上的父,在新約裡也是這樣實行。我們的父有愛,有智慧,知道怎樣鼓勵祂的兒女長大。在新約聖經中,有很多經節說到這事,我們在往後的信息還要再講論。

 保羅雖是使徒,但他仍在奔跑賽程。他雖然非常忠信,為主作了奇妙超越的工作,但他仍然戰兢恐懼,惟恐自己不蒙稱許。你以為保羅是怕自己失喪嗎?不。我們曾經說過,不蒙稱許的意思不是指失喪,乃是指失去獎賞。甚至在保羅寫腓立比書時,他還沒有把握一定能得著獎賞。乃是在他一生的最末了,當他快要殉道時,他才宣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惟有在那個時候,他才有把握這麼說。我們必須特別注意這些經節。但是很少基督徒留意這些經節,他們只喜歡那些屬靈的『糖果』。我請求你們,把哥林多前書、腓立比書、提摩太后書這幾處經節,一再的研讀並禱告,直到你們進到這些話裡面,並且得到完全的光照。這些經節看起來雖然不是那麼甘甜,卻是富有滋養,是真正的健康食品。一面說,我們都該興奮,因為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乃是在生長的安息裡,享受基督的豐富。但另一面說,我們必須留意我們如何長大,奔跑賽程並爭戰,因為那會決定我們能否有分於要來的安息,也就是成熟的安息。但願主的恩典,在這件事上與我們同在!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