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二13至18及注

第十三篇 憐憫、忠信的大祭司

壹 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
貳 是人的兒子,有人的性情
三 成為肉體,與我們一樣
肆 被試誘
伍 受了死的苦
陸 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
柒 廢除了魔鬼
捌 釋放我們脫離死的奴役
玖 在復活裡產生了許多的弟兄以形成召會
拾 被高舉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拾壹 作我們救恩的元帥
拾貳 幫助並搭救我們



第十三篇 憐憫、忠信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不論在內容上、在結構上,都極為美妙。沒有一個人的頭腦能寫出這樣一封書信。毫無疑問,這是在聖靈的感動之下寫成的。本篇信息說到憐憫、忠信的大祭司,乃是希伯來書頭兩章的結論。這卷書的作者在頭兩章說了許多點之後,就下了一個結論,啟示人子乃是憐憫、忠信的大祭司來供應我們。要明白祂怎樣能成為這樣一位大祭司,我們需要回頭看一、二章裡所說,祂的所是和祂所作的一切項目。

壹 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什麼用憐憫和忠信這兩個辭來形容大祭司?為什麼不只用一個辭,或用二個以上的辭?因為本書的頭兩章主要說到兩方面: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神;基督也是人的兒子,是人。憐憫與祂是人相合,忠信與祂是神相合。我們若想要忠信,就不僅要有美德,更要有能力。假定我答應你一個應許,雖然我有很好的美德,但我未必有能力去履行我的話。我有心要在這事上忠信,信守承諾,但我缺少能力。我無法實現諾言,結果被迫變成不忠不信。但是這一位大祭司,不僅是誠實的人,更是信實的神。神是信實的。(十23。)凡祂所應許的,祂都能成就。神絕不說謊,(六18,)凡祂所說的,祂都能成就。祂用各種方法來成就祂所說的。只有神是絕對忠信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完全忠信。曾有多次我真心想要履行我的話,卻發覺我作不到。我不能作到,因為我不是全能的神。有什麼能攔阻神成就祂的話?什麼都不能。耶穌能成為忠信的大祭司,因為祂就是那全能的神。祂既是神的兒子,就是神自己,祂當然能忠信。我們雖然是神的眾子,是長子的眾弟兄,有神性也有人性,但我們不是全能的。我們在人性裡是屬人的,在神性裡是神聖的,但並非在神格上是全能的。祂既是全能的神,就能向我們忠信。

貳 是人的兒子,有人的性情

 憐憫與基督是人這一點相合。祂成為人,在地上過著人的生活,經歷了人生一切的苦難。結果,祂完全夠資格憐憫我們。祂懂得怎樣憐憫人。祂是個滿有人生的經歷,並人生苦難之經歷的人。

 基督怎能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因為祂是人的兒子,有人的性情;祂也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祂完全夠資格作大祭司。亞倫是個好的大祭司,但他只有人性,沒有神性。亞倫可能很有憐憫,但我懷疑他能否真正的忠信。但是我們這位是神子又是人子的大祭司耶穌基督,既憐憫又忠信,因為祂是神也是人。

三 成為肉體,與我們一樣

 基督能成為大祭司的另一項資格是祂成了肉體,與我們一樣。(二14,17。)我們甚至可以說,祂不只與我們一樣而已,因為在祂的人生中,祂忍受了我們所未曾忍受的。為了夠資格作憐憫的大祭司,祂成了與我們一樣的人,能同情我們一切的軟弱。

肆 被試誘

 主耶穌夠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因為祂受過試誘。(二18。)你若再把福音書讀過,就會發現,沒有一個人像主耶穌遭受那麼多的為難、攻擊、誤會和謠言。許多熱心宗教的人都是造謠專家。在宗教圈子裡,也和其它的地方一樣滿了謠言。這些造謠專家專門扭曲你的話,把你的話抽出幾個字,而加上一些別的東西。有時候主耶穌說了一些話,這些熱心宗教者就從其中抽出幾句加以扭曲,想要找出把柄來攻擊主。

 今天的情形也是一樣。當倪弟兄和我一起在中國作工的時候,我見過有許多關於他的謊言和謠言四處散播。倪弟兄對此通常不說什麼。有幾次,他來找我,說,『常受弟兄,基督徒竟然也撒謊。』那時候,他是攻擊的目標,我們都在他的遮蓋之下。攻擊沒有臨到我們,因為他作了一把傘,我們都在他的遮護之下。一九四九年,我們到了台灣之後,我立即成了攻擊的目標。現在,我從經歷中知道,基督徒會撒謊。如果你去問主耶穌說,那些熱心宗教者會不會撒謊,祂必定告訴你說,『當然會,我受了他們不少的苦。』因為主耶穌與祂當時的黑暗宗教完全不同,祂就備受熱心宗教者的憎恨。所有熱心宗教的人都恨惡祂。同樣的事情,在中國也發生在倪弟兄身上。從一九三二年到一九五二年他被囚為止,全中國沒有一個公會請他去講道。然而,主耶穌滿有憐憫,祂知道如何同情我們,如何忍受謊言。從來沒有一個人像祂那樣受熱心宗教者的試誘、試驗、攻擊、反對和誤會。祂夠資格憐憫我們,同情我們。

伍 受了死的苦

 基督夠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也因為祂受了死的苦。(二9。)主耶穌所經過的死,實在是一個浸。有一天,主耶穌問祂的門徒說,『我所受的浸,你們能受嗎?』(可十38。)那個浸乃是指主的死。祂的死是真約但河。祂藉著受死的苦就過了河,進到另一個境地,滿有神的彰顯,滿有神的榮耀。

陸 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苦,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來二17。)這意思是說,祂使神對我們滿意了。祂滿足了神的義和神對我們一切的要求,解決了我們與神之間的一切問題。

柒 廢除了魔鬼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不僅為我們嘗了死味,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也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二14。)祂已經把死廢掉,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祂也廢除了魔鬼。所以祂夠資格作我們富有憐憫的大祭司。

捌 釋放我們脫離死的奴役

 基督也釋放我們脫離死的奴役。(二15。)祂把我們從罪的奴役裡釋放出來,從怕死的奴役裡釋放出來,甚至把我們從死本身的奴役裡釋放出來。我們從此不再受任何事物的奴役。

玖 在復活裡產生了許多的弟兄以形成召會

 基督成為大祭司的另一項資格,是祂在復活裡產生了許多的弟兄,以形成召會。(二10~12。)在復活裡,祂成了神的長子,我們在復活裡則成了祂的眾弟兄,以形成了召會。祂和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完全一樣;祂和我們都在復活裡。祂是召會的頭,我們是召會的眾肢體。這使祂有更充分的地位作我們的大祭司。

拾 被高舉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基督被高舉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也是祂祭司職分的一項資格。祂被高舉,得了榮耀和尊貴,都使祂能作大祭司供應我們。祂既有這樣的地位和能力,就更能照祂所喜悅的施行憐憫和忠信了。

拾壹 作我們救恩的元帥

 至終,基督得了成全,夠資格作我們救恩的元帥。(二10,創始者或作元帥。)在前面兩篇信息裡我們已經看過這一點。祂是救恩的元帥,完全夠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

 已往我們許多人雖然經歷了基督作大祭司的供應,但知道的卻不多。希伯來書是一卷講祭司職分的書;以後我們會看到,四至六章說到的祭司職分,在七至十章有充分的發展。等講到那一部分的時候,我們再詳細來看。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花些時間立好基礎,使我們對祭司職分有正確的認識。

 祭司是什麼人?我們已經說過,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人。這個說法雖然是對的,但不夠完全。祭司不僅是事奉神的人,也是把神供應到人裡面的人。所有的基督徒都認為,祭司乃是事奉神的人,但很少基督徒知道,祭司至終更是把神供應給人的人。可以說,事奉神是次要的,把神供應給人才是主要的。祭司職分基本的意義還不是事奉神,乃是把神供應給人。作為祭司,如果我們只懂得事奉神,而不懂得把神供應給人,我們就十分可憐。

 聖經頭一次題到祭司,是說到麥基洗德。(創十四18~20。)麥基洗德是聖經中第一個祭司。我們曾經指出,聖經頭一次題到的事,就確立了那類事情以後的原則。因此,第一次題到祭司,說到麥基洗德,就立定以後作祭司的原則。你若仔細看麥基洗德怎樣作至高神的祭司,就看出他不是從人這裡到神那裡,乃是從神那裡來到人這裡。他並不是到神那裡去事奉神,乃是從神那裡來,將一些出於神的東西供應給尋求神的亞伯拉罕。麥基洗德以後,聖經在祭司職分這事上有更多的發展。但我們不可忘記祭司職分的基本故事,就是祭司乃是從神而來,用一些出於神的東西供應給神的子民。

 基督作大祭司主要的點,還不在於祂事奉神,乃在於祂將神供應給我們。我們必須脫開那膚淺的觀念,以為祭司只是事奉神的人。每一個人,包括街上那些不信神的人,都知道天主教的祭司是事奉神,燒香,擔任『聖』職的人。甚至外邦宗教也都有祭司。我們需要過河,脫離低淺的觀念,進到更高的觀念。神不需要你的事奉,神需要你把祂供應給人。基督為大祭司,主要的工作乃是把神供應給我們。基督在你裡面所作的,主要的是把神供應到你裡面。這就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一直只作一件事,就是將神供應到我們裡面。可能有人說,麥基洗德並沒有把神供應人;我就要問,那麼餅和酒是表徵什麼?餅和酒乃是表徵神作我們的享受,神供應到我們裡面,叫我們得著復甦、扶持、加力、滋養,使我們因神一切的豐富而增長。這才是祭司的主要工作。在原則上,今天我們這些事奉神的人也是神的祭司。作為祭司,我們主要的責任是把神供應給人。

 在實際的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看見這一種的祭司職分。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有許多事奉小組,你不可把這些事奉小組僅僅當作是利未人的事奉;所有的事奉小組,都該是祭司的體系。事奉小組不可單為著作事。各事奉小組裡的弟兄姊妹,必須在基督裡不斷的把神的豐富供應人。你要在你的事奉小組中把神供應給人;結果,你那整個小組就成為一個祭司體系,肢體與肢體之間互相供應神。比如以整潔佈置小組來說,他們主要的任務還不是整潔會所,排椅子,把一切整理得有次有序。這對聚會固然有幫助,但並不是祭司體系。真正祭司體系的顯出,乃是當你整潔會所、排椅子的時候,還能把神供應給人。

 當我們把神供應到人裡面,最終他們就有神的彰顯。基督將神供應到祂的信徒裡面,直到他們身上有神的彰顯。我們看過,神的彰顯就是榮耀。在聖經裡,神的榮耀就是神的彰顯。當神得著彰顯,我們就有榮耀。神怎樣得著彰顯?乃是藉著基督作大祭司,不斷的將神供應到我們裡面。這一點我們在救恩的元帥那兩篇信息中,基本上已經看過了。

 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基督的三方面。第一面,祂是救恩的元帥;第二面,祂是榮耀的種子;第三面,祂是供應人的大祭司。基督作為大祭司,將神供應給我們。這是祂作祭司的工作,也是祂作救恩元帥的工作。雖然祂是救恩的元帥,但祂乃是藉著作大祭司,完成祂的任務。希伯來二章十節說,基督是我們救恩的元帥(創始者或作元帥),到十七節就說,我們救恩的元帥基督,也是我們的大祭司。祂怎樣盡祂作我們救恩元帥的職分?乃是藉著作大祭司。我們一般的觀念,認為元帥是領袖,是帶頭的戰士。這觀念不能說不對,但基督若僅僅是這樣的元帥,祂還不能完成祂的職任。

 我們看舊約中摩西和亞倫的關係。沒有亞倫,摩西也不能成功的作領袖。使徒的領導職分,需要祭司職分的供應。約書亞像摩西一樣,也需要大祭司。不要以為亞倫是一個人,摩西是另一個人。按歷史的人物說,他們是兩個;但作為基督的預表,他們乃是一個。一面,耶穌是我們的摩西;另一面,祂也是我們的亞倫。我們在第三章會更多看到,耶穌是我們的使徒,也是我們的大祭司。領導的職分和祭司的職分必須一直是並行的。在基督身上,這兩種職分都歸於祂一人。祂若不是我們的大祭司,就不能盡職作我們的元帥。基督若不是大祭司,我就無法跟隨祂。一面,祂是率領我們爭戰的元帥;另一面,祂又是把神自己和神聖生命的豐富供應到我們裡面的大祭司。

 我可以用我的身體來說明。感謝神給我一個健壯的身體。雖然如此,我每次講完道之後,都會感到疲累。但我回家後,只要飽餐一頓,就得著復甦。這樣飽餐之後,我又有力量再來講一個半鐘頭。然後回家享受晚餐。最近我晚上講過之後,回家仍然滿有活力;第二天早上未到六點就起床,覺得精神充沛,能作許多事情。這個力量從那裡來的?是從營養的食物來的。照樣,我有一位真正的大祭司,一直供應我餅和酒。這使我能工作而不疲憊。我享受滋養越多,就越有能力。

 你若讀希伯來一、二章,你會看見這奇妙、奧秘、希奇的一位,現今乃是我們的大祭司。不要以為這位大祭司只是事奉神的。事奉神是次要的。這位大祭司乃是一直將神供應給我們。作為祭司,你若只是到神那裡事奉祂,祂必定會說,『我不需要你。你為什麼到這裡來浪費時間。你必須與我一同到人那裡去,把我供應給人。那才是我所要的。』

 我們看過,基督足夠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祂是神的兒子,是神自己,成為人,歷經人的苦難。作為人子,祂經過了一切,也成就了一切。現今祂有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來供應我們。不管我們的情形怎樣,祂總有東西供應我們。我們享受祂祭司的供應,通常就像呼吸一樣。我們並不需要瞭解呼吸的過程,也不需分析空氣的成分。我們只要呼吸,就得著空氣中的一切。照樣,在靈裡發生的許多事,我們並不明白。但是主耶穌像空氣一樣,就在這裡。只要我們接觸祂,把祂吸進來,我們就得著所需的一切。當然,若能多認識主,是有幫助的。享受基督是非常真實的,並不是迷信。

 每當我們的大祭司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更多得著神,能以彰顯祂。最終,我們就可以來事奉神。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轉。我們來事奉神的時候,乃是更多的讓神灌注進來。我們讓神灌注進來以後,祂就會說,『去把我供應給別人。』

 現在我們都清楚,主耶穌作我們救恩的元帥,把我們帶進榮耀裡去的路,乃是藉著祂作大祭司,一直把神供應給我們。當基督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反應。我們得著神的灌輸,直到我們也成為祭司。作為祭司,我們不重在事奉神,乃重在把神供應給人,把人帶到神的彰顯裡。凡接受我們供應的人,就也得著神的灌注。這會使他們到神面前,去得著神更多的灌注。然後,神就會叫他們去把神自己供應給人。這就是我們救恩的元帥帶我們進榮耀裡去的路。我懊惱沒有足夠的口才來發表。這不僅是一種的基督徒造就,這是父帶領眾子進榮耀裡去的路。我再說,主是藉著作我們的元帥,領我們進榮耀裡去,而我們的元帥乃是藉著作我們的大祭司,完成祂的職分。

拾貳 幫助並搭救我們

 我年輕時,就學習希伯來二章十七節。我所受的教導是說,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我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基督都能同情我們;這種說法比較低淺。我曾多次這樣經歷基督的同情,卻從未從這同情得到神聖生命的供應。我只得著安慰,其它就沒有了。但是現在,我所經歷的與已往大不相同。現在我經歷基督作我的大祭司,祂對我的同情比從前更高、更豐富。每一次我經歷祂的同情,我都得到神聖的供應。從我的經歷中,我認識基督作大祭司事奉神,主要的乃是把神供應給我們。

 這種供應稱為幫助,也就是一種搭救。要懂得二章十八節裡『幫助』原文的意思,我們需要讀十六節:『誠然祂不是救援天使,乃是救援亞伯拉罕的後裔。』這裡的救援,意給與幫助,搭救。這辭的意思不是像搭救將要淹死的人那樣,抓住那人,把他從危險的環境裡拉出來。不是。這裡的救援乃是進到一個人裡面,穿上他,背著他。比如,你遇到了困難,大祭司並不是伸手把你從困難中救出來。不,當你在困苦的時候,祂來到你那裡,穿上你,背著你通過那個困難。這是我們大祭司的工作。你這樣經歷幾次之後,就不會再受任何難處的威脅。難處再來的時候,你就會說,『難處越多,我享受基督越多,享受神越豐富,享受神聖元素越多,並且越被帶進榮耀。』這是二章十七、十八兩節的真意。

 基督是許許多多的項目:祂是神子,是人子,是創造主,是萬有的維持者,是萬有的承受者,也是受過死之苦、為我們的罪成就平息、廢除撒但、把我們從死的奴役裡釋放出來的一位。這樣的一位主,完全夠資格作我們救恩的元帥。祂作我們的元帥,把我們從一切低下的光景裡救出來,把我們帶進神的榮耀裡去。祂並不是客觀的救我們,乃是把神供應到我們裡面,並且穿上我們,背著我們,主觀的搭救我們。當我們享受祂這樣的搭救,我們就有分於神的元素,並被帶到榮耀之神的彰顯裡。這就是主帶我們進入榮耀的路。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