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二10及注

第九篇 救恩的元帥(一)

壹 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一 萬有是因神而有的
 二 萬有是藉神而造的
 三 在萬有中神的許多兒子
 四 進榮耀裡去
貳 使耶穌藉著苦難得著成全
三 開拓者、首領和元帥
肆 救恩



第九篇 救恩的元帥(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我們救恩的元帥。這件事很難從道理來領會。就著邏輯來說,為著得救恩,我們並不需要耶穌作我們的元帥、開拓者或先鋒,我們所需要的是耶穌作我們的救主和救贖主。但是在神奇妙的救恩裡,在祂『這麼大的救恩裡』,我們確實需要這樣一位元帥。元帥乃是一個首領,率領群眾進入一個地方。這位救恩的元帥要帶我們進入什麼?祂要領我們進榮耀裡去。

 神的榮耀是最令人難以解釋、說明的事。主耶穌在約翰十七章向父禱告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22。)這榮耀是什麼?我們的元帥所要帶我們進入的榮耀,就是祂所已經賜給我們的榮耀。雖然榮耀已經賜給我們,但我們仍需要進入。這個榮耀到底是什麼,實在難說。有人說這榮耀乃是一個繁華的境地,是我們將來要進入的,那裡會叫我們非常的激動興奮。我過去聽見這種說法,相當不以為然。我深處覺得這樣說太輕率,毫無份量,毫無意義。你若問我到底這個榮耀是什麼,我只能說,神所命定給我們的神聖榮耀,是極其難以解釋的。

 新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已經蒙召進入榮耀,而這榮耀乃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裡照著祂的智慧
所設計的。林前二章七節說到神在已過的永遠裡預定我們要被帶進這榮耀。帖前二章十二節和彼前五章十節,都說到我們蒙召為要進入這榮耀。歌羅西三章四節說,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這榮耀究竟是什麼?也許多數基督徒認為,榮耀不過是一種的照耀或光輝。因為我尚未進入那榮耀,所以我不敢說這是錯的。然而我認為,這樣的領會太客觀了,完全是照著客觀的想像。說我們所要進入的榮耀僅是一種燦爛明亮的照耀或光輝,可能是對的,但完全是一種客觀的觀念。

 我們可以用康乃馨為例,來說明榮耀這件事。康乃馨的種子很小,若種在地裡,就能生長直至開花。它開花時,也就是它的得榮。但從種子到開花階段,需要經過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它必須經過一連串的爭戰。你若是那粒種子,你就會告訴我們,你必須經過多少的爭戰。首先,必須與自己爭戰,因為種子裡面生命的元素,必須與自己的外殼爭戰,破殼而出,才能萌芽。然後,它還要與周圍的土壤爭戰。土壤是幫助它生長的,我們可以稱之為使其生長的土壤。然而,甚至這土壤也是它生長的攔阻。雖然植物需要土壤,土壤助其生長;但是,土壤也是它生長的一個攔阻。康乃馨必須與那幫助它生長的土壤爭戰。最後,經過許多的爭戰,它才達到開花的階段。那就是康乃馨的榮耀。開花就是它的榮耀。

 我們每個人都像一粒康乃馨種子,沒有一個例外。藉著重生,榮耀的生命進入了我們裡面。我們現在都有一粒榮耀的種子在我們裡面。我們裡面的生命作為種子,乃是榮耀的生命。這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榮耀不是僅僅照射在空中的光輝,那太客觀了。如果榮耀僅是一種外面的照耀,就不過是另一種的虛空;那不是聖經所說的榮耀。聖經所啟示的榮耀,乃是神的神聖元素的開花。有一天,神的神聖的元素要開花,我們所要進入的榮耀不是僅僅客觀的,乃是神聖的元素從我們裡面開花,我這樣說是否令你困惑?若是這樣,就證明你至少在某種程度上仍然堅持老舊的道理,你需要過河。

 讓我們思想主耶穌在山上變像的事。(太十七1~2。)當主耶穌上到山頂,變了形像,是否有神看得見的榮耀突然從三層天上,從外面臨到祂?祂是否進到一種外面的照耀或光輝之中?不,榮耀乃是從祂裡面照耀出來,所以才稱作變化形像。照樣,我們所要進入的榮耀,乃是現今就在我們裡面的榮耀。這不是僅僅客觀的,乃是全然主觀的。這與傳統關於榮耀的教訓何等不同!我們重生的時候,榮耀的種子已經撒到我們裡面。這是一件奧秘的事。

 我們重生時,生命的元素就進到我們裡面。這生命的元素不是小事,乃是神的神聖元素。神一切的所是,都在這進入我們裡面的本質,也就是生命元素裡。哦,我們多麼需要認識在我們重生時,所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神的神聖元素已經進入我們裡面。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就開始『開花』。那就是他們的榮耀。他們一進入美地就開始爭戰,所以開花期也就是爭戰期。他們在耶利哥打了頭一仗,然後繼續爭戰,直到大衛擊敗了一切仇敵,然後聖殿被建造起來。那時,神的榮耀就充滿了殿。(王上八11。)表面上,榮耀似乎是從上頭下來充滿了殿;事實上,榮耀乃是一直隨著以色列人的。從他們過紅海那天起,榮耀就一直與他們同在。榮耀乃是在雲柱和火柱裡。(出十四19,24。)當他們建造了聖殿,聖殿就滿了榮耀。我再說,榮耀不是從上頭下來的,是早就已經存在,等待著百姓長大並發展。當以色列人完全發展時,榮耀就充滿了聖殿。

 同樣的,我們在重生時都有了新的開始,那就是我們的逾越節。從我們的逾越節起,就是榮耀的種子撒在我們裡面的時候起,那種子就一直在生長。這個生長也就是爭戰的過程。直到如今,我們仍在進入榮耀的過程中。

 現在,我們預備好了,可以來看什麼是救恩的元帥。基督為元帥的這救恩,就是要領我們進入榮耀的救恩。『這麼大的救恩』要領我們進入榮耀,而我們的救主基督,乃是這救恩的元帥。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說,我們的救主率先爭戰進入榮耀。主耶穌不是突然的進入榮耀。祂在地上的日子,天天都在爭戰的過程中。榮耀的種子在祂裡面,並且要打開一條出路。你若讀福音書,就會看見耶穌的一生乃是爭戰的一生。祂一生的故事就是爭戰的故事。祂一直爭戰,好使榮耀的種子得以生長。祂爭戰,為要使榮耀從祂裡面顯出,也為要使祂被帶進榮耀。

 不要以為主升到諸天之上時,才進入榮耀。不,在祂升天前,當祂還在地上時,就在復活之日進入了榮耀。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節指明,基督進入榮耀,不是藉著升天,乃是藉著復活。祂的復活就是進入榮耀。祂整個一生,從出生直到從死裡復活,就是爭戰的過程。主爭戰不僅為著得勝,更是為著榮耀。祂是為得榮耀而爭戰,祂的爭戰是為進榮耀鋪路。在這樣為著榮耀而爭戰的事上,祂是開拓者,開拓了進榮耀的路。因此,對於那些將要進榮耀的人,祂當然是夠資格的首領。所以祂成了我們救恩的元帥。這位開拓者已經鋪好路,進入了榮耀,我們今天乃是跟隨著祂。這榮耀現今就是美地,我們必須過河進入那地。就一面說,基督已經過了河,現今正在河那邊榮耀之地。雖然祂已經在榮耀裡,但我們還未進去;我們還在路上,跟隨祂作我們的元帥。

壹 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我們的神建立了一個大企業;這個企業的目的是為著成就一件事,就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來二10。)神的企業乃是榮耀的事業。不是經營錢財,乃是經營榮耀。

 一 萬有是因神而有的

 為著領眾子進榮耀裡去,神必須有一個適宜的環境。為此,祂創造了天地萬物。萬有都是為著讓神成就祂那榮耀的事業。

 二 萬有是藉神而造的

 神為著成就祂榮耀的事業而造的萬有,乃是藉著神而存在的。神維持宇宙萬有,使其為著成就神榮耀的事業而效力。

 三 在萬有中神的許多兒子

 萬有是因神而有,並藉神而造的。在萬有中有神的許多兒子,他們乃是神造物的中心。萬有都為著神的眾子效力,因為神的企業就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這必須經過許多爭戰。這就是為什麼神的長子要來作神許多兒子之救恩的元帥。

 四 進榮耀裡去

 神的目標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神的長子主耶穌,作為開拓者,已經藉著爭戰進入這榮耀。現今祂是神許多兒子之救恩的元帥,正率領他們經過爭戰進入祂的榮耀。我們就是神許多的兒子,正在爭戰的路上,要進入神所命定給我們的榮耀。

貳 使耶穌藉著苦難得著成全

 神為要完成祂的定旨,就是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裡去,必須先得著一個榜樣,一個模型。這一位就能成為合格的元帥,率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裡去。這位元帥就是耶穌。但在耶穌成為元帥之前,祂必須藉著許多苦難得著成全。(二10。)我年輕時讀到希伯來二章十節說,耶穌還需要得著成全,心中甚覺困惑。一面,我知道耶穌是完全的,但另一面,這處聖經卻說祂必須得著成全。所以似乎耶穌是不完全的。事實上,祂的確是完全的。祂雖然在成為肉體之前已經是完全的,但祂尚未經歷人生的苦難。所以祂成為救恩的元帥之前,還必須藉著苦難得著成全。二章十節裡的『成全』,意思乃是藉著完成或成全,而達到終點或終極完成。得著成全意即檢定合格。在成為肉體之前,耶穌尚未合格成為救恩的元帥。祂必須經歷人生的苦難,然後才能夠資格擔任這個職分。因此,使耶穌得著成全,並不含示祂的美德或屬性有什麼不完全,乃是指使祂完成人生苦難的經歷,能適合作跟從祂者救恩的元帥和首領。耶穌既已經歷了人生一切的苦難,就得了成全,夠資格承擔祂的職分。祂夠資格作開拓者,率領神的眾子進入祂首先進入的榮耀境地。

 希伯來書的著者為什麼題到苦難?因為他寫這書信時,希伯來信徒正遭遇苦難。(十32~35。)他們正在受逼迫。一面來說,苦難似乎不好,因為他們被苦難所困擾。但另一面來說,苦難乃是幫助他們進入榮耀的過程。著者告訴他們,救恩的元帥主耶穌,已經走在他們前頭,要幫助他們渡過苦難的水河,而進入榮耀。這就是本書著者的思想,這思想實在很深。著者好像對他們說,『希伯來弟兄姊妹,你們要認識我們的耶穌乃是真約書亞,祂率先過了約但河。不要錯過祂。要注目於祂,跟隨祂的腳步。祂已經過一切苦難,進入了榮耀。祂是我們的開拓者和先鋒;祂已經在我們前面開拓了進榮耀的路。路已經修好,你們所要作的,只是跟隨祂。不要受苦難困擾,當得安慰。因為一切的苦難都是幫助你們走上錫安大道。』耶穌真是他們救恩的元帥。現在我們明白了這個辭的意義。

三 開拓者、首領和元帥

 因著在肉體裡經歷了人生的苦難,耶穌已經得著成全,夠資格承擔我們救恩的元帥一職。祂成了開拓者、首領和元帥。祂已開拓了進榮耀的路,也率先進入了榮耀;現今祂乃是元帥,正在率領祂的跟從者進榮耀裡去。

肆 救恩

 我們的救恩乃是『這麼大的救恩』。這救恩極其深,不僅救我們脫離墮落的光景,更要帶我們進榮耀裡去。我們不是被綁架似的突然進入榮耀,乃是經過苦難的道路而被救進榮耀裡去。

 讓我對你們大家說一點安慰的話。我們越在主的路上跟從祂,就越要準備經歷苦難。苦難是有益的,對我們大有幫助。我們真該親吻苦難,珍賞苦難。我們該為所受的苦難感謝主,因為一切苦難都是我們的幫手。總有一天你要說,『苦難阿,你作了我親愛的幫手,我欠你太多了。當我經歷你的時候,我不喜歡你,因為我那時不認識你對我真正的幫助是何等大。謝謝你為我所作的一切。』我們基督徒越是多禱告,多愛主,麻煩也就越多。從我們的經歷來看,我們能體會,許多麻煩臨到我們,都是經過精確的量度,既不太長也不太短,並且來得正是時候。當我們回顧已往的經歷,就會發現某些事情的發生實在太好了。不要為難處感到困擾,無論什麼事臨到你,只要說,『讚美主,這乃是進入榮耀的過程。』讓我們仰望我們的元帥,祂正在開路,祂正在爭戰;我們應當跟從祂。祂不是領我們進入客觀的榮耀,乃是進入祂所已經種在我們裡面的榮耀。這個榮耀好像一粒種子撒在我們裡面,經過長大發展,而成為我們所要進入的榮耀。願那靈更多向我們開啟進入榮耀這件事。

 你若把本篇信息所說的,與羅馬八章十七至十八節、二十一節所說關乎榮耀的定義互相比較,就會發現二者是相同的。得榮不是突然進入一個光輝明亮的境域,好像被綁架進去似的。我們所要進入的榮耀,乃是種在我們裡面神聖元素的榮耀。我們也不是靠自己進入那榮耀,乃是與我們的元帥一同進入的;祂已經開拓了道路,已經進入了榮耀,現今正率領我們也進入榮耀。我再說,我們看見我們是真正的過河者,正在過河進榮耀裡去。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