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提多書 二9至15及注

第四篇 囑咐奴僕在奴役的社會制度中,要行得好

壹 對奴僕的囑咐
貳 神的恩典
三 使徒對提多的囑咐



第四篇 囑咐奴僕在奴役的社會制度中,要行得好

 讀經:提多書二章九至十五節。

 在提多書裡,保羅在關於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奴僕在奴役社會制度中的行為,以及聖徒與政府的關係上給與教導。第一章主要的是論到召會生活。關於召會生活,保羅在該章說到兩個要點:召會的行政,以及在召會中正確的教導。召會的行政建立在正確的長老職分上,召會中的教導是基於使徒健康的教訓。這健康的教訓吞滅每一種宗教道理,尤其是猶太教和智慧派學說,以及各種不同的教訓。我們若要有健康且秩序井然的召會生活,召會裡就必須有正確的行政,以及照著使徒職事的健康教訓。

 在二章一至八節,保羅說到有秩序的人性生活。尤其他說到家庭生活。這八節給我們神聖生命裡正確人性生活的根基。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應當過這樣的人性生活。為著耶穌的見證,我們需要最高的人性生活,就是照著神所賜給我們的神聖生命活出的生活。藉著神聖的生命,我們需要有達到最高標準的人性生活。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該有耶穌的人性。我們該渴望有我們所相信、所事奉並尊榮之基督的榮耀見證。這樣,我們就是照耀的金燈台。這是我們關於人性生活的宣告。

 保羅說過召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以後,接著囑咐奴僕在奴役的社會制度中,要行得好。(二9~15。)保羅當然不贊同奴隸制度。然而,他這位神所指派的教師,且具有屬靈眼光的人,並沒有去摸既存的社會制度。他若那麼作,就會給讀者印象,他是社會改革者,而不是神經綸的教師,福音的使者。保羅與社會制度的改革沒有牽連。反之,他教導奴僕需要照著人格的最高標準而行。奴僕在他們的人性生活中,要有耶穌生命的絕佳見證。

 保羅若倡導廢除奴隸制度,就會被讀他書信的人視為社會改革者。那會混淆保羅那在任何一種社會制度中,在為人生活裡,活出基督神聖生命的教訓。為了保證亮光毫無攔阻的照耀,保羅隻字不題改正或改革社會制度的事。

 主耶穌在地上時,沒有摸社會制度。反之,祂在羅馬帝國主義者控制之下的國家,過著地道猶太人的生活。主耶穌生在該撒亞古士督的期間。祂受審問的時候,判決是由猶太總督本丟彼拉多宣佈的。主耶穌對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主的國不是屬地的,在性質上是屬天的。為這緣故,主耶穌在地上時,沒有對付社會制度或任何屬地的政府。保羅表現同樣的態度。他沒有試圖改革羅馬的社會制度。

 保羅寫提多書時,好些奴僕成了在基督裡的信徒。照著民法,奴僕沒有權利。主人能給奴僕烙印,好像他是馬或騾一樣。不僅如此,主人能合法的將奴僕處死。何等可怕的制度!當然,神完全反對這樣的社會制度,因為這完全違反人在祂創造裡的地位。保羅當然不贊同這邪惡的社會制度;但他沒有試圖改革,卻囑咐奴僕在其中行得好,照著主耶穌人性的標準活在其中。甚至在這樣不公平的社會制度中間,基督徒也能活出有最高人性標準的生活。這是何等的見證!

 今天無論有些社會制度多糟,也沒有一個像羅馬帝國的奴隸制度那樣糟。聖徒們在那種社會制度之下過著耶穌那樣的人性生活,乃是神聖生命奇妙的見證。像動物一樣被買來並烙印的奴僕,能照著最高的標準見證神聖的生命,乃是神的智慧。

 有些人批評保羅沒有試圖改革社會制度。然而,我們曉得保羅是用最糟的社會制度作為機會,囑咐信徒在其中過耶穌那樣的人性生活。聖徒們若能在想像得出最糟的社會制度之下,過這樣的人性生活,那麼我們就該能在今天任何一種景況中過這樣的生活。讚美主,藉著神聖的生命,我們甚至在最糟的社會制度之下也能有最高的人性生活!

壹 對奴僕的囑咐

 在提多書二章九至十節保羅說,『勸奴僕要凡事服從自己的主人,討他們的喜歡,不可頂撞他們,不可私拿東西,卻要顯為絕對優良可信,好使我們救主神的教訓在凡事上都得光榮。』這裡的奴僕不是指僕人,乃是指像牛馬一樣,從市場上買來的奴隸。保羅囑咐他們要凡事服從自己的主人。他們沒有選擇,也無可爭辯。不僅如此,奴僕不可私拿東西;反之,他們要顯為絕對優良可信。這裡的可信意即忠誠,可靠。這樣,他們就會使我們救主神的教訓得光榮。光榮,或美飾。與提前二章九節之妝飾同。奴僕的忠信能成為我們救主神教訓的美飾。神的教訓竟然能從奴僕的行為得到光榮!

 在提多書二章五節保羅囑咐年輕婦人要過這樣的生活,『免得神的話被譭謗。』在十節他正面的說到使我們救主神的教訓得光榮。我們的日常生活對我們所接受的教訓該是美飾。我們若照著使徒健康的教訓而活,就會藉著我們的生活使這些教訓得光榮。我們若對耶穌那樣的人性生活有明亮的見證,我們的鄰居就會曉得我們是真基督徒。他們會承認我們的生活是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所接受之教訓的美飾。我們的生活方式不但該與別人的不同,也該是更高、更可敬的。別人甚至可能渴望跟從我們,因為他們觀察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崇高標準。他們可能想要學習,他們自己如何能有這樣的生活。

 保羅在十節說到『我們救主神』。我們的救主不僅是基督,更是化身在基督裡的三一神,如十三節所指明的。我們這樣的一位救主神不僅渴望拯救我們,也渴望教導我們完全認識真理。(提前二4。)因此,提多書二章十節題到我們救主神的教訓,這教訓能為那最卑賤的人經過祂恩典的拯救而變化的品性所美化,光榮。

貳 神的恩典

 十一節開始於『因為』這小小的辭,指明以下解釋奴僕怎麼可能有照著神標準的人性生活。十一至十四節是神救恩經綸顯著的摘要。使徒以此作為他在一至十節勸勉的原因。

 十一節說,『因為神救萬人的恩典,已經顯現出來。』神的恩典實際上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一切,給我們享受。這恩典在神救恩的經綸裡,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恩典是藉著基督來的。(約一17。)這恩典是在永遠裡賜給了我們,(提後一9,)但在舊約裡是隱藏的,到了新約藉著基督第一次顯現,才顯現出來,(10,)將救恩帶給萬人,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

 神永遠的恩典,拯救的恩典,是在基督裡所命定的,為將祂的救恩,就是完全的救恩,包含赦罪、稱義、和好、救贖、重生、聖別、變化並模成帶給我們;並將我們贖回歸神;且將祂的生命分賜給我們;還將我們帶進與祂生機的聯結裡,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

 在提多書二章十二節保羅說,神的恩典教導我們『棄絕不敬虔和屬世的情慾,好在今世過自守、公義、敬虔的生活』。屬世的情慾指在這世上得滿足、喜悅的情慾。不敬虔是不彰顯神,屬世的情慾是彰顯我們的肉體。這二者都該棄絕,使我們過彰顯神和約束肉體的生活。過自守的生活,即過謹慎、自約的生活。自守是對我們自己,公義是對別人,敬虔是對神。

 神的恩典教導我們過自守、公義、敬虔的生活。這要求我們棄絕不敬虔和屬世的情慾。不敬虔就是不彰顯神的生活。我們不該與不彰顯神的生活有任何關係。不僅如此,凡將我們引誘或吸引到屬地事物的,我們都該放棄。我們該棄絕不敬虔和屬世的情慾,過著對自己自守,對別人公義,對神敬虔的生活。

 在十三節保羅繼續說,『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之榮耀的顯現。』我們要切望等候那憑信所接受的。照十三節看,我們在等候那有福的盼望,乃是基督在祂榮耀裡的顯現。基督的顯現要帶我們進入完滿的兒子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使我們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得救乃是為此。(羅八21~25。)這就是永遠生命的盼望,(多一2,)永遠福分的盼望,在三一神永遠的生命裡有福的盼望;保羅成為使徒就是基於這盼望。

 在二章十三節,保羅說到至大之神的榮耀,就是那已經賜給了子,(約十七24,)並且我們這些神的眾子,也要被帶進其中(來二10)之父的榮耀。(太十六27。)神在萬世以前,憑祂的智慧預定我們要得著這榮耀;(林前二7;)全般恩典的神也已呼召我們,拯救我們進入這永遠的榮耀。(彼前五10,提後二10。)這重大的榮耀,是極盡超越且永遠的,(林後四17,)我們要因這榮耀而得榮。(羅八17,30。)基督,我們至大的神和救主這榮耀的顯現,乃是我們所等候那有福的盼望。

 在提多書二章十三節,保羅說到『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歷代以來,對於這不平凡、奇妙且超絕的神聖名稱,有兩派解釋:(一)指兩個人位,神和基督;(二)只有一個人位,耶穌基督是至大的神,也是我們的救主,因而明言基督的神格。我們寧肯選擇第二種解釋。這符合基督出生時所啟示的兩個神聖名稱:耶穌─耶和華救主,和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1~23。)我們的主不僅是我們的救主,也是神;並且不僅是神,還是至大的神,祂在性情、榮耀、權柄、能力、作為、愛、恩、以及一切神聖的屬性上,都是至大的。提前二章五節啟示祂是人,這裡啟示祂是至大的神。祂是人,也是神。祂在神聖的榮耀裡顯現,不僅為拯救祂的子民進入祂永遠的國,也為將他們帶進神永遠的榮耀。(來二10,彼前五10。)因此,祂在榮耀裡的顯現,乃是我們有福的盼望。

 主顯現的時候我們會不會喜樂,在於我們今天的基督徒生活。根據馬太二十五章,所有主的僕人在祂來時都要向祂交賬。對有些人主會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1。)但主會責備一些人是又惡又懶的奴僕。(26。)又惡又懶的奴僕不是不信者或假信徒。若不是在主裡的真信徒怎麼可能從祂領受一他連得,假信徒又如何能在空中主的審判台前遇見祂?這樣的事是不可能的。這裡所說的,只是真信徒。

 今天許多基督徒在主來的時候,會發覺自己在可悲的光景裡。他們不會得主稱讚,反而會受祂責備。哦,今天基督徒中間何等膚淺!許多人被一些主要來的膚淺教訓麻醉了。他們對於論到神經綸的健康教訓是無心的。因為他們被麻醉了,他們就想像在主顯現時,他們和主會沒有問題。他們似乎不知道,照著保羅在提後四章八節的話,主會顯現為公義的審判者。那時候,許多基督徒會從主聽見非常清明的話。然而,我寧願今天從祂聽見清明的話。主恢復裡的職事與今天基督徒中間許多的傳講不同之處,在於這裡沒有裹著糖衣的教訓。相反的,這職事將清明的信息釋放給眾聖徒。

 在提多書二章十四節保羅說,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熱心行善』。主為我們捨了自己,是為著我們,不是代替我們。贖指用代價買。(林前六20,彼前一18~19,提前二6。)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不僅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且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取自舊約的說法,(申七6,十四2,二六18,)指神自己所特有的子民,作祂的奇珍,(出十九5─和合本之子民,原文意奇特的所有物,奇珍,)祂自己的產業。(彼前二9。)

三 使徒對提多的囑咐

 提多書二章十五節有使徒對提多的囑咐:『這些事你要講說,也要用各等權柄勸勉人、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保羅所說的『這些事』,是指一至十四節中一切的事。提多受囑咐要講說這些事,也要用各等權柄勸勉人、責備人。權柄,直譯,命令。『用各等權柄』是形容『勸勉人』和『責備人』。用各等權柄勸勉人、責備人,就是在各方面用權柄的話,命令式的勸告人、指責人,如同命令人一樣。

 保羅的勸勉,『不可叫人輕看你,』連於前句權柄之事的勸勉,乃是全章囑咐提多的結語。這勸勉主要的是關乎他的教訓。(1,7~8,15。)健康的教訓同那合乎敬虔的健康話語,使他保持莊重,引起人的敬重和尊敬。

提多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